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丰富检察宣传载体 利州区检察院切实提升检察宣传周活动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0-06-17  来源:本网  点击量:1257  
分享: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6月8日至12日,利州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a2275a6a8eb644e0f601529da55fc66.jpg 

    一是强化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宣传。依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利州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亲身感受服务中心从实体大厅和网络平台两方面带来的便利。实体大厅是检察院集案件管理、检察法律服务、控告申诉、国家司法赔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大厅,设置有接访室、心理咨询室、检察长接待室、律师接待室、远程接访室等功能区域,方便人民群众表诉求和解决问题。网络平台包括了12309门户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移动客户端和12309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实现了“一个访问界面、一条绿色通道、一个支撑平台、一个数据库,一站完成多种应用服务的一体化服务格局”,切实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和感受“12309”这个一站式、综合性的全面快捷检察服务平台。

    二是深化检察长接访工作。进一步完善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公布,安排检察长和班子成员轮流值班接访,亲临12309窗口接待来访群众,重点接待疑难复杂案件信访人,有效降低重复信访率和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活动期间,受王绍连检察长指派,冷静副检察长接访了一申请国家赔偿案件信访人。接访中冷静副检察长详细讲解了案件的审查办理情况,全面听取了信访人的意见,从案件事实、程序、法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释法说理,并让案件承办人与信访人见面沟通,全面解答信访人的问题,信访人对接访检察长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深表满意。深化检察长接访工作,增强了信访人对办案结果的认可度,构建了和谐的检民关系,为社会矛盾纠纷最终化解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推进法制宣传进基层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各检察业务部门干警走进广场、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围绕检察主业,加大对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的宣传力度。着重结合典型案件和法律法规,加强对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三大检察的宣讲。突出宣传利州检察在未成年人检察、生态检察、深化检务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工作等领域的特色亮点做法和取得的最新成果。重点围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公开听证、国家司法救助、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宣传。活动过程中,通过设置展板、发放法治小手册和传单、现场接受咨询、推介12309网络平台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社会各界更深入的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和认同。

    四是突出活动宣传效应。以宣传周活动为主题,充分利用利州检察新媒体工作室,“两微一端”、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营造宣传声势和规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向社会、为人民提供的检察产品,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增强宣传效应。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电子路北沿线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