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苍溪县检察院运用行政检察职能成功化解一起婚姻登记纠纷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346  
分享:

“检察官你好,我是苍溪县陵江镇某村的村民,我和我哥的婚姻状况登记存在错误,我找了很多部门都没有给我解决,我哥是残疾人,想给他申请补助也办理不了,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助我们。”2022年3月的一天,苍溪县检察院检察官陈蓉华接到这样一个电话。

原来,在1989年在办理初代身份证时,由于当时工作人员失误,导致李某甲身份证上为其哥哥李某乙的头像,李某乙身份证上为李某甲的头像。19921月,李某甲欲与侯某某结婚,但由于身份证信息不符,便用了其哥哥李某乙的身份证信息与侯某某在苍溪县陵江镇人民政府登记结婚,且二人以夫妻名义一起生活至今,并育有一子。

由于李某甲使用的是其哥哥李某乙的身份信息登记结婚,致使李某乙户口簿上婚姻状况为已婚。2018年李某甲重新补办身份证后,到婚姻登记部门更正补办了二人的结婚证,但李某乙户口簿上“已婚”的婚姻状况一直未予更正。因为李某乙患有精神疾病,一直都是其弟弟李某甲在监护,但由于其户口簿上的“已婚”二字,导致他不能享受国家的救助政策。

在了解案情后,承办检察官初步判定这是一起由于身份信息登记错误导致婚姻关系登记错误而引发的纠纷。通过对本案当事人所在村组干部,邻居以及民政部门、派出所等相关单位的走访,检察官发现本案既不能直接撤销申请人李某甲的婚姻关系,也不宜通过诉讼途径进行处理,否则会影响李某甲婚姻效力,同时也会产生一系列新的问题。

那么李某甲兄弟俩遇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经过深入研究讨论,办案检察官遂改变思路,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办案人员又分别前往当事人所在镇政府、县档案局等部门,再次展开调查核实工作。

在充分了解案情并固定证据后,苍溪县检察院组织民政、公安等部门以及当事人所在的乡镇、村组干部召开联席会议。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及处理方案,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即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对李某甲的婚姻状况予以更正。

2022年3月29日,苍溪县检察院向县民政局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出具纠正李某乙的婚姻状况的相关证明,切实维护当事人婚姻自由权和身份权,按照规定程序为李某乙落实“特困户”相关政策,并在今后的婚姻登记工作中,严格落实婚姻登记审查职责,特别加强对申请人身份信息真实性的核实,确保婚姻登记制度的严肃性和公示力同时将检察建议抄送陵江派出所。

427日,县民政局书面回复已出具李某乙婚姻状况说明函并协调户籍部门更改了其户籍状况。随后,根据县民政局的回复内容,承办检察官再次到派出所、婚姻登记中心回访,确保整改实效。

“陈检察官,告诉你件好事,我哥哥的婚姻状况已经更正过来了,县民政局也给他办理了低保户,我们两兄弟的事情终于解决好了,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感谢你们!”。57日,承办检察官接到了本案申请人李某甲的电话,电话那头,李某甲激动的给承办检察官诉说这些年的不易。而承办本案的检察官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以前我们遇到类似问题,只能告知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但诉讼过程漫长,且诉讼效果不一定很好。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无疑是给我们也给当事人开辟了解决问题的新渠道”。苍溪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王程这样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