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案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本网  点击量:2628  
分享:

        【基本案情苍溪县检察院履职中发现,苍溪县“美团外卖”、“饿了么”、“马管家”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行为,主要表现为违反《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从事无许可经营行为、管理措施不完善、证照信息不齐备等。同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对上述违法行为未履行审查、监测义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对以上问题存在监管漏洞,致使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长期处于危险状态。

        【诉前程序苍溪县检察院于2018年7月5日向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其对网络餐饮入网商家和网络餐饮平台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和查处。

        【行政机关整改情况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约谈了苍溪美团、马管家、饿了么三家网络餐饮平台负责人,明确要求第三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履行网络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经过整改,检察建议涉及的16家网络餐饮入网商家中,12家补办了食品经营许可证,4家已下线。同时,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此案为契机,在去年7月份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623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36份,督促3家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下线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489家(其中美团下线150家、马管家149家、饿了么190家)。

        【典型意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网络餐饮服务促进了餐饮业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其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和管理漏洞不容忽视。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目标一致,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两者能够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采取措施,下线问题商户493家,成绩显著,对于切实维护全县网络餐饮服务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