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苍溪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案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本网  点击量:3665  
分享:

         【基本案情2014年10月10日,中荣建材有限公司在苍溪县嘉陵江河道砂石开采权公开拍卖中,以252万元竞得了2014年10月15日至2015年5月30日止嘉陵江苍溪县陵江镇白石岩渡口上游200米处至上游500米处的砂石开采权,之后该公司仅向苍溪县水务局缴纳了60万元砂石开采权让款后即进场开采并开采完毕。事后苍溪县水务局虽经多次催缴,截至案发前该公司仍拖欠砂石开采权出让款197万元。苍溪县水务局在中荣建材有限公司未缴清砂石开采权出让款的情况下,依然允许该公司进场开采砂石,且事后也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所欠款项收缴到位,致使国有资产流失,国家利益受到损害。

         【诉前程序苍溪县检察院于2018年5月24日向县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县水务局依法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追缴中荣建材有限公司拖欠的河道砂石开采权出让款。

         【行政机关整改情况苍溪县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对中荣建材有限公司拖欠的砂石开采权出让款进行了催缴,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苍溪县检察院督促县水务局依法将该公司及其法人代表起诉至苍溪县人民法院,县法院依法对该公司法人代表在其他公司持有的股权及股权收益进行查封、冻结,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

         【典型意义当前,国有资产保护领域欠缴自然资源开采权出让款的情形时有发生,行政机关作为债权人怠于追缴或没有及时提起民事诉讼,致使国有财产遭到损失,开采人本应及时缴纳的出让款成为烂账。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发挥行政公益诉讼职能督促行政机关积极追缴砂石开采权出让款,有利于提高水务部门维护国家利益的意识,避免国家利益遭受损害。本案对规范国有资源的开采和使用秩序具有重大意义,对想要“赖账”的不法商人有重大的警示教育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