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4  来源:本网  点击量:475  
分享: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3月14日

在广元市朝天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冷 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387件,同比上升48.3%,其中刑事检察案件227件,民事检察案件38件,行政检察案件8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42件,其他检察案件72件。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网络政治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协力开展全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提起公诉31人;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提起公诉6人;依法打击涉枪、铺设电网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提起公诉 8人。确保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的作用充分发挥。

服务保障优化地方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妥善化解民营企业与群众涉诉纠纷,开展送法进企业4次,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针对辖区发生系列盗窃金矿案,在严厉惩处刑事犯罪的同时,依法发出加强基层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维护全区生态发展战略。守护朝天青山绿水,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严惩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行为,提起公诉2件4人;严厉打击非法捕杀、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犯罪行为,提起公诉3件8人;督促生态环境修复,责成被告人放殖鱼苗,强化嘉陵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

协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加强对监委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先后对受贿、徇私枉法、违法发放贷款、利用影响力受贿等案件提前介入7件,及时提出了取证固证意见,有效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全年办理职务犯罪案件逮捕5件5人,提起公诉8件8人。

二、关注民生,维护民利,倾力守护群众幸福生活

切实保障民生民利。把守护群众“舌尖上安全”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点,发出检察建议4份,有效防范了食品领域的安全隐患;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认真落实“三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破坏金融、经济秩序犯罪,提起公诉6件;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认真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会同住建部门共同建立窨井盖安全管理协调机制,关护市民出行安全;守护“农民工辛苦钱”,通过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368942元。

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带班接访制度,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5件,切实做到件件有回复;开展公开听证11件,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使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适用率达90.6%,提出量刑建议124份,确定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99%;提高办案质效,严控办案期限,办案周期平均缩短5天。

以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情。通过刑事办案发现因案致贫的救助对象,积极开展司法救助。针对退役军人因诈骗遭受重大损失,其母亲身患重病,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我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既帮助解难经济困窘,又引导积极就业,使其倍感司法温度。全年司法救助11人,发放救助金6万元。

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抓实“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落实“捕诉监防教”一体化未成年人工作机制,办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件1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2人。积极引入第三方社工帮教力量,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量身定制帮教方案,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让其在诉讼中既敬畏法律权威,又感受司法关怀。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着力打造“护朝阳”未检团队,围绕“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主题,制作观学性强的视频课件,开展线上+线下法制宣讲8场,组织学生观摩庭审4次。开展以“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

三、能动履职,精耕主业,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刑事诉讼监督持续做优。办理移送逮捕案件41件61人,批准逮捕22件29人,决定逮捕5件5人。办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126件213人,依法提起公诉69件113人,不起诉20件32人,改变管辖6件9人,起诉案件有罪判决率100%。提前介入引导取证26件,追诉漏犯3人,追捕2人,针对侦查活动中存在强制措施超期限等情形,书面纠违6份,口头纠违15次。加强立案监督,督促立案4件,监督撤案3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针对刑事裁判文书送达不及时等情形,书面纠违2份。加强“两法”衔接,督促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针对社区矫正交付执行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察4次,发出纠违通知书2份、检察建议书1份。

民事检察持续做强。做强做深民事检察,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支持民事监督申请3件,通过释法说理做好服判息诉工作,维护生效裁判的权威性,有效防范涉法缠访情况的发生;办理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7件,确保司法程序公正性。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7件,确保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实现。

行政检察持续做实。做实做细行政检察工作,办理行政生效判决监督案件1件,依法督促当事人将超额领取的工伤保险金予以退还,确保社保基金不受损失。办理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1件,促进了行政审判程序公正。办理因企业拖欠职工养老保险金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通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解决了职工与企业和行政机关的多重争议,化解了社会矛盾。积极延伸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强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重点针对行政执法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情况加强监督,对发现执行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形,提出检察建议5件,确保行政处罚的刚性。

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做好。立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重点针对曾家山景区农家乐食品安全和公共消防安全存在的隐患,发出检察建议11份,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合力守护曾家山康养旅游度假区的美誉度;强化国有财产保护,发出检察建议10份,督促相关部门对应急处置河道污染造成200余万元国家财产损失进行起诉追偿;加强对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针对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及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刑事犯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挽回资源损失15998元;保护红色教育基地,对辖区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的环境卫生差、纪念主体破旧脱落、碑文字迹模糊错误等情形,发出检察建议17份,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及时进行整饬修缮并强化管理。

四、筑牢忠诚,坚守底线,全力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主题党日、栈道讲堂、学习强国平台,开展集中学习43次,聆听专家党史讲座6次,开展廉政教育14次、红色教育2次、英模教育9次,邀请老检察官讲检史3次,专题授党课9次。通过党史学习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司法责任,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严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扎实推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全市干部纪律作风整顿,组建工作专班,落实责任,排查整治“六大顽瘴痼疾”问题16个,对照纪律作风12个方面突出问题,自查梳理出121个具体表现,制定308条整改措施,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1项,确保常效长治,干警的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为民执法情怀更加深厚。

创建钢班子打造铁队伍。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提出的检察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革命化的总体要求,注重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凸显班子的引领带动作用。更新观念,激活思想,催生动力,倡导勇于作为、敢于争先的团队精神;比肩优秀,查找差距,提升能力,注重分类培养四大检察专家型人才,努力打造十项业务竞技型办案能手。增强集体荣誉感,建设一支勇于挑重担,敢于办大案、善于办好案踔厉奋进的检察铁军。

五、接受监督,强化制约,努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贯彻区人大及常委会的各项决定、决议,接受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对审议公益诉讼检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加以整改。加强与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联络,主动邀请参加巡访回访。开展法治宣传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阳光检务卡”1000余张,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19条,公开法律文书99份,主动将检察执法办案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强化对员额检察官执法办案的全程监督,对发现办案不规范问题及时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加强案件流程监控,对办案期限预警32次,对案卡填录不规范通报10次;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评出优秀案件12件,瑕疵案件2件,加强对优秀案件的经验总结,注重对瑕疵案件剖析整改。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检察院被区委表彰为好班子,获评省级文明单位,10名干警分别获评四川政法先锋、广元市优秀政法干警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与党委的要求、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检察履职能动性发挥还不够充分;二是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精准施策、踔厉创新、不断精进!

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区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重点围绕区八次党代会绘制的发展蓝图和区委八届三次全会确立的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能动检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突出“夯基固本,创新精进”,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贡献检察力量。

一、强化服务大局意识,扎实履行检察职责。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精准服务全区工作大局。聚焦生态立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工业强区、文旅兴区,把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得更实,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平安朝天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聚焦协调发展,引领社会法治意识,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做实。

二、践行为民司法宗旨,提供更优检察产品。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妥善办理涉疫案件,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案”,用好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公开听证等机制,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守护一方安宁。重视诉源治理,发挥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引领作用,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三、贯彻能动司法理念,创造一流检察业绩。树立精准监督理念,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做优刑事检察,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细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机制。做强民事检察,切实让群众的民事诉求得到公正实现。做实行政检察,确保行政审判公平公正,助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党建引领提升素能,建设一流检察队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实“质量建设年”,围绕检察核心业务指标,完善检察人员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深化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期新任务,区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冲刺,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有关用语说明

一至七号检察建议:2018年以来,高检院针对校园性侵、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窨井盖管理、虚假诉讼、网络整治、寄递安全问题,先后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一号至七号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依规治理,有效预警社会、引领社会法治意识。

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的范围是“4+5”。“4”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5”即英烈权益保护、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护、军人荣誉名誉权益保障、个人信息保护。“等外领域”,就是除这些法律明文规定之外,其他需要同等保护公共利益的领域。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诉讼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在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和程序适用的,一般应当签署具结书,对于认罪认罚案件,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时,一般应当采纳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滨河路五十五号      电话:0839-8622000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