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本院概况

    朝天地处秦巴山南麓、川陕结合部,是千年古蜀道、千里嘉陵江的交汇地,是北向入川第一个县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四川北向开放的桥头堡,素有“秦蜀锁钥”“川北门户”之称,享有“栈道之都、养生朝天”之美誉。全区幅员面积1613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21万人,是典型的盆周山区、国家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川陕革命老区和“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朝天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具有独具魅力的中子铺细石器文化、蜀道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和红色文化,一直是先秦古栈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和中国蜀道文化、三国蜀汉文化的核心走廊。朝天生态优美,资源富集。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7%,是嘉陵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风能、生物质能资源富集,是四川“盆周风能示范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明月峡、曾家山、龙门阁、水磨沟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农特产品量大质优,被誉为中国核桃之乡、中国高山露地蔬菜之乡、中国生食蔬菜之乡。朝天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兰渝铁路、西成高铁、宝成铁路、京昆高速、国道108线穿境而过,是贯通蜀道、畅通川陕、连接甘渝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四川北向大通道。

   朝天检察院为全市检察机关人员最少、规模最小的县区院。全院定编28人,在编27人,其中政法专编21人。现有内设机构5个,分别为政治部(含司法警察大队)、办公室(含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近年来,朝天检察院在朝天区委和广元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系列决策部署,积极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司法办案、检察改革、基础建设等工作均实现了新的发展与突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滨河路五十五号      电话:0839-8622000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