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本网  点击量:505  
分享: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在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府的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全区大局,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为朝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聚焦全区大局,维护经济健康发展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优化检察人员配置,成立专项办案组,制定《朝天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切实履行检察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日常联络,对涉黑涉恶案件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沟通个案中遇到的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引导人民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排查、清理出涉恶线索9件,依法批准逮捕涉恶犯罪2人,决定追捕漏犯1人,依法向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件6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8个月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判决。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落实“用司法保障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部门协作,召开联席会议7次,增强生态保护合力。持续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活动,批捕生态环境资源案件1件1人,提起公诉2件3人,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提请抗诉1件4人,法院已改判。如我院办理的杨军等非法采矿一案,庭审中,公诉人按照庭审实质化的要求,对在案证据进行合理分组出示,充分揭露犯罪事实,同时对旁听群众进行法制教育,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切实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坚决落实区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安排,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柏杨乡中东村脱贫摘帽及贫困户脱贫奔康的目标,除行业扶贫资金外,协调资金100余万元投入公路、饮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捐赠资金22万元、水泥150吨支持群众硬化入户路、院坝及改厨改厕,高标准新建村委会阵地。协调资金5万元投入集体经济,组织种养殖技术培训320余人次,实现产业带动增收。通过党建结对,选派第一书记、完善规章制度、培养合格后备干部等,提升村“三委”班子履职能力。抓好积分制、道德超市等村民自治活动,开展“凝聚行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七进村社文化惠民活动、中东村冬季群众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推动好习惯好风气的形成。中东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全面达标,完成区委提出的高质量脱贫的各项要求,顺利通过区级和市级的考核验收。

二、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批准(决定)逮捕案件45件59人,批准(决定)逮捕42人。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115件189人,经审查依法提起公诉97人(再审4人),不起诉29人,同意公安机关撤回11人,改变管辖22人,在办案件30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贪污贿赂、侵权渎职犯罪,完善与监委的协作沟通机制,提前介入3件,办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件3人。依法惩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犯罪,批捕2件3人,起诉2件3人,特别突出打击毒品犯罪和侵犯公民财产犯罪,批准逮捕毒品犯罪24人,占受案人数43.6%,侵犯公民财产犯罪案件受案13人,占受案人数23.6%。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立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6件6人,其中4件4人已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监督公安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3件3人,公安机关均主动撤销案件。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纠正违法7次,依法追捕漏犯3人,其中1人已被法院作出8年有期徒刑的重刑判决。追诉漏犯6人,法院均作有罪判决。加强审判监督,提出抗诉1件,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5件,公安机关立案5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完善纠防超期羁押措施,确保各诉讼环节羁押“零超期”。开展社区矫正专项监督检察2次,纠正社区矫正不规范执法行为5人次。继续深化财产刑执行监督。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不捕13人不起诉29人。及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根据案情变化对3件已逮捕案件及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定,排除非法证据7件。健全和落实“轻刑快办”工作机制,提升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效率,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3件。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将社会综合治理贯彻检察各个环节。对不捕案件,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开展双向不捕说理,向侦查机关和被害人详细说明不捕的理由,减少了不必要的复议、复核和涉检上访,有效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着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深入推进“护朝阳”未检工作室工作,落实专人专办、“捕诉监防”一体化、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开展“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防毒品”等法制教育9场。进一步拓宽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处理群众控告、举报、法律咨询50件,其中,法律咨询30人(次),举报线索2件,民事行政监督类案件18件。无告急访、集体上访。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件10人,发放救助资金2万元。控申接待室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连续19年实现涉检到市赴省进京“零上访”。

三、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积极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线索23件,办结23件。加强对生效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受理不服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案件3件,经审查不支持监督申请2件,提请抗诉1件被市院采纳并提出抗诉。加强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受理监督案件2件,经审查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2件被采纳。加强审判活动违法行为监督,受理监督案件1件,经审查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1件被采纳,同时实体部分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申请监督人获补偿6万元。为保障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充分运用支持起诉手段,受理支持起诉案件15件,经审查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书》15件,为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43万余元。稳妥推进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2件,经审查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件被采纳,案件当事人获得补偿款5.5万元。

认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纠纷贯穿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始终,对法院裁判正确的案件,从情、理、法不同角度深入剖析,做好劝导工作,引导申诉人服判息诉,防止矛盾激化。对于不宜抗诉或者虽然可以抗诉但有和解可能的申诉案件,不就案办案,尽量促成当事人和解,把执法办案的过程变成化解矛盾的过程。在办理农民工支持起诉、申请执行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审判活动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等案件中,既严格审查,保证案件质量,又耐心细致的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积极妥善地解决好群众诉求,消除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做到案结事了,取得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强化制度保障。报请区委研究并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的实施意见》,报请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明确了开展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检察机关的法律职责,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为公益诉讼的有序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形成了工作合力,以确保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强化工作举措。根据中央、省、市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要求,专题研究部署,确保公益诉讼工作有效开展,更好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加强与行政机关的互动协作,在起诉前全面了解其职责履行情况,加强与人民法院的衔接配合,做好庭前沟通、推演,对案件审理等程序问题深入交流,形成初步共识。加强内部的协作,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和案件协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

强化案件办理。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经审查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获得法院的判决支持,判决刑事附带民事被告人共同赔偿。为国家挽回矿产资源损失1929.7万元。如办理的杨军、张文璇、刘从富、何玉蓉等人非法采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请求判决刑事附带民事被告人赔偿因非法采矿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破坏价值为1929.7万元的经济损失,并对非法采矿场地恢复原貌、消除危险。经法院开庭审理,判决支持了我院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挽回了损失。

五、加强自身建设,致力于打造过硬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和检察文化建设。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作风纪律巩固年”专题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检察机关纪律禁令,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检务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年来,无一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实施人才强检工程,以培养专业性、实战型人才为重点,组织干警参加“旁听庭审”、“公诉论辩赛”、“检察官联席会议”等活动,分层、分类开展综合素能、专项业务、岗位技能培训12批35人次。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理论研究,完成专项课题6个。加强检察文艺作品创作,微视频《归来向远方》被省委政法委展播。拓展“栈道讲堂”内容,丰富学习教育形式,组织摄影比赛、趣味拓展比赛,积极参加各类文娱竞赛,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完成“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设立检察官办案组7个。进入员额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部以员额制检察官身份参与业务部门办案,办案量占全部案件的25.2%。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办案流程监控、质量评查、业绩考评、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检察官履职监督,确保权责明晰。

强化自身监督管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向人大、政协报告、通报工作4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观摩庭审4次,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走访代表委员80余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5人(次)监督案件2件。落实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组织新闻发布会2次。依托新媒体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公开案件信息520条次。及时向社会发布新闻稿件,被国家级采用10篇,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新闻刊播采用13篇,其中在检察日报发布1000字以上新闻1条,在四川电视台广播频道发布1分钟以上新闻一条。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依托流程监控系统,发出案件超期提前预警36份,对70余件案件进行了流程监控,口头提示4次,发布流程监控情况通报4份,评查案件32件,开展不立案审查2件。

一年来,区检察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个集体、15名个人获得区级以上表彰奖励,6项单项工作位列全市前茅、院绩效综合考核获得全市一等奖,反假币工作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接待室”、“广元市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工作中仍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不够;二是检察人员同步增加缓慢,入额检察官比例偏低,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凸显;三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高,专家型领军型人才缺乏。

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区检察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区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要求,紧扣全区中心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履行检察职能,持续深入推进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推动朝天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一、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坚定不移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欺行霸市、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铲除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依法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

三、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检察监督主业,坚决维护司法公正。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和检察机关职能调整实际,坚持用双赢共赢多赢的工作理念,全面开展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着力纠正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虚假民事诉讼、违规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适应改革发展新变化,积极探索创新检察监督方式,不断改进检察建议工作,努力提高检察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四、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促进职能优化提升动能。持续推进检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员额检察官一线办案和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规定,完善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管理机制,着力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坚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原则,重新组建专业化办案机构,推动刑事检察与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平衡全面发展。

五、坚定不移的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政治高度把握法律问题,从法律视角解释政治内涵,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以“栈道讲堂”为载体,以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为导向,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纪律巩固年”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惩自身司法腐败,确保风清气正。

各位代表,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院的领导下,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依规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滨河路五十五号      电话:0839-8622000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