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报废部分固定资产的公告   2023-09-0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听证会公告   2022-12-01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考察(政审)的公告   2022-11-22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体检人员名单   2022-11-1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面试人员名单   2022-11-1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公益诉讼护航革命遗址——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全国典型案例办案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本网  点击量:2467  
分享:

       2021年6月27日, 旺苍县检察院办理的督促保护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的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为发展提供精神力量。旺苍县检察院决定围绕保护旺苍红色资源挖掘公益诉讼线索,服务红色旺苍发展战略。

      2020年7月下旬,旺苍县检察院发现旺苍县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该纪念馆周围村民焚烧秸秆、祭祀时极易发生火情;没有防火预案、也没有专职消防安全员;馆内电线老化还直接在木质建筑上布线;烟感装置不能正常工作。

      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是旺苍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红色资源之一。

      检察机关作为公益代表、我们作为旺苍红色基因传承者,有责任保护好这座红色基因库。旺苍县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办理该案,由分管检察长担任组长。

      专案组全面调查取证,确保案件质量。一是联系旺苍县消防救援大队与专案组一同调查馆内消防设施安装、运行情况;二是对馆内存在的烟感器失灵、电线裸露等问题采取拍照、录像等方式进行证据固定;三是使用无人机进行高空拍照,证实附近村民用火对纪念馆构成的潜在危险;四是取得市院技术部门的支持,对纪念馆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现场勘验。



       2020年9月3日旺苍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有关单位和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听证会上检察官出示了纪念馆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证据,并宣读了拟发出的检察建议。参会的各界社会人士表示保护好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十分必要,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精准可行。这次听证会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扩大了案件影响力。

       2020年9月10日,旺苍县检察院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旺苍县文旅体局和木门镇政府送达了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旺苍县文旅体局安排专项安全管理经费5万元,对纪念馆内烟感器失灵、电线裸露等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木门镇政府出台《木门会议纪念馆文物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重新配备了专职安全管理员。

       同时,旺苍县检察院主动向旺苍县委、人大常委会和广元市检察院等单位报告,旺苍县人大常委会到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现场调研整改落实情况,促成相关部门投入720万元对纪念馆进行修缮、重新布展。

      该案中的经验做法,还为2020年12月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广元市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贡献了检察智慧。至此,该案中的问题彻底整改,还推动地方立法形成红色资源保护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为民路1号      电话:0839-5550990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