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报废部分固定资产的公告   2023-09-0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听证会公告   2022-12-01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考察(政审)的公告   2022-11-22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体检人员名单   2022-11-1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面试人员名单   2022-11-1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助成长 “检察”老师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本网  点击量:3137  
分享:

        白露金秋,又是一年开学季,旺苍县检察院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检察院、四川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活动》的要求,积极组织院领导和员额检察官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提高在校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犯罪预防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走完、走好校园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拒绝校园贷,青春不欠债

      “同学们,你们有人了解校园贷吗?”“那我讲几个我身边发生的真实故事带你们了解校园贷。”9月16日,旺苍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爱走进旺苍中学,由真实案例引入,为旺中学子带去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树立正确价值观 远离不良校园贷》法治课。吴爱检察长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校园贷特点、危害、常见套路,并就如何防范提出建议。

2021092708560306.jpg

      “通过这堂法治课,我了解到了犯罪分子的心理,知道了校园贷的危害,也学会了如何识别和防范校园贷,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会利用所学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课后同学们表示自己受益匪浅。

       旺苍中学校长向荣贵为吴爱检察长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并诚邀吴校长常来看看孩子们,为他们带来更多法律知识。

      近日,《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已出台,国家已高度重视在校学生的互联网消费安全,作为法治副校长的吴爱检察长表示将会认真履职,倡议同学们也要主动抵制校园贷,筑牢防范校园贷的“高墙”,自觉为法治校园、法治中国助力。

法律护权益,平安伴我行

        为加强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从小树立正确法治观念,督促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

2021092708570009.jpg

        9月17日,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赵超,在其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旺苍县石桥小学,用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小剧场”的形式为1200余名师生解析法律法规,对新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监护职责、网络保护、安全保障进行全面解读,教导同学们作为未成年人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现场抢答的形式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也收获满满。

暴力远离我,安全守护我

        9月17日,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勾宗猛,在正源小学开展法治教育专题活动,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聚众斗殴事件频发,涉事人员低龄化的现象,通过播放视频《电影中的普法剧:聚众与斗殴》,结合真实案例,重点讲述了聚众斗殴的危害、遭遇此类事件应对措施以及涉案行为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告诫同学们:不做残忍的施暴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

以法律之名,护英烈荣光

         9月23日旺苍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何刚为旺苍县三江中学带来一堂《检护英烈·益路有你》法治课。检察官老师以具体案例向三江学子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重点介绍了公益诉讼职能,以此引入检察机关英烈保护内容。检察官老师告诉同学们:公益诉讼检察作为一项新生的检察职能,以保护公共利益为目的,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你们都能做宣传公益的“小老师”、“小帮手”,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传递给更多的人,并通过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向检察机关提供案件线索,共同守护我们的和谐美好家园。

法庭进校园 环保浸心田

        9月23日,杨某甲、杨某乙、杨某丙三人非法狩猎、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在旺苍县职业中学公开开庭审理,旺苍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姜海燕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2021092708581504.jpg

       庭后姜海燕检察官以案释法,告诫同学们要爱护野生动植物,维护生态平衡,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为我们绿色旺苍的建设贡献力量;倡议同学们也能做法治宣传的“小使者”,将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亲人和朋友。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法治宣传是为了将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法的精神和理念,通过这种口耳相传方式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种子,将法治精神落实到了依法治国的各个环节,渗透到了民族精神的每个细胞,希望法治讲堂能督促同学们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精神入于心、正于身、践于行。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为民路1号      电话:0839-5550990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