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公益诉讼

四川广元利州一公益诉讼案例入选最高检正义网展示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本网  点击量:1906  
分享: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督促交通运输局等有关行政机关联合整治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污染 公开听证 系统治理

  【要旨】

  针对汽修行业存在的危险废物贮存、管理、处置不规范问题,主动出击,防患于未然,通过公开听证,多方听取意见,凝聚共识,推动行业系统治理。

  【基本案情】

  2020年9月,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利州区院”)在对一起群众举报违规回收存放转运废机油,造成土壤被渗漏污染的线索核查过程中,发现辖区部分汽修厂存在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规范的问题,易造成生态环境污染,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1年3月,利州区院成立专案组对汽修行业危险废物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为全面、精准且高效率掌握辖区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管理、处置情况,专案组在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汽修企业清单基础上,根据企业维修资质、经营范围、分布情况梳理出50余家有代表性的汽修企业,深入走访调查,发现大部分汽修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危险废物贮存、管理环节存在污染和安全隐患,贮存条件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修订)》《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普遍存在未设置专门封闭贮存场所、未分类贮存、未设置防渗漏设施、未设置危险废物安全标识、未建立安全应急预案和危险废物管理台账的情况,部分企业将沾有废机油的手套、抹布、废报纸等与生活垃圾混合处理;二是危险废物处置环节存在违法情形,部分汽修企业将废铅酸蓄电池、废机油交由不具资质的公司或个人处理,部分汽修企业虽与具备资质的危险废物回收利用公司签订了合同,但在转移危险废物时未依法履行危险废物转移手续,未按要求制作或留存危险废物转运联单,或者转运联单填写不完整、不规范,致使危险废物脱离监管渠道。

  通过前期走访调查,专案组发现本案涉及多家行政职能部门,且部分职权交叉重合,为厘清相关部门间的权责划分,专案组先后走访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属地乡镇街道等部门,通过现场座谈、调阅相关政策文件等方式,查明了各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履职情况。

  由于案件涉众面广,事关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安全,为了更好地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利州区检察院于2021年4月28日组织汽修企业代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乡镇等部门召开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

  利州区院检察官通过PPT直观展示了部分汽修企业贮存、管理危险废物的情况,并结合本案所涉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危险废物危害性知识和案例,说明了辖区汽修行业在危险废物贮存、管理、处置方面的违法性和对生态环境以及公共安全的危害性。企业、乡镇(街道)、职能部门,人大代表等参会人员纷纷发言,现场梳理出汽修行业从业人员、乡镇(街道)一线监管人员缺乏危险废物相关专业知识,生态环境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缺乏有效协作等问题和相关建议,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监管职能部门当场合议并初步达成了联合开展汽修行业危险废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意向。利州区院当场向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和所涉10余乡镇(街道)公开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对汽修行业危险废物污染、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建立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凝聚监管合力。

  广元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联合召开汽修行业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推进会,对利州、经开辖区360家汽修企业展开全面清查整治,通过联合执法检查,现场督促问题整改;对汽修行业从业人员、一线环保监管人员进行了危险废物贮存、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培训;出台了针对汽修行业环境整治的“十二条要求”,明确了从落实主体防治责任到申报登记、贮存管理、转移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要求;职能部门间建立起危险废物联防联控联治长效机制,持续解决涉危行业环境风险隐患。

  2021年7月,利州区院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参与汽修行业危险废物问题治理“回头看”,实地查看了整改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典型意义】

  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在汽车维修、保养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废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越来越多。本案聚焦城区360家汽修厂,及时消除环境污染和公共安全隐患,实现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预见性保护职能,有效防止严重的损害公共利益问题或事故发生。通过案件办理,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横向协作,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形成监管闭环;行业主管部门与乡镇、街道办事处之间加强纵向协作,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出台行业环境整治“12条要求”,组织专业培训和现场指导5次,参训人数200余人,有效促进一线监管人员发现、辨别污染和安全隐患能力的提升。本案的办理,取得“一案治理一域”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相关链接:http://www.jcrb.com/xztpd/ZT2021/ffjyz_69002/gyss/qaz/ddf/tj_1/202203/t20220302_2372492.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电子路北沿线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