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利州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宣告会,督促辖区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行业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0-04-13  来源:本网  点击量:1070  
分享:

图片2.png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切实阻断野生动物病毒可能导致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利州区检察院深入辖区内开展了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行业专项公益诉讼监督活动。

4月10日,利州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向利州区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两家行政主管部门,宝轮镇、荣山镇、大石镇、三堆镇、龙潭乡人民政府,上西、嘉陵、雪峰街道办事处送达“关于人工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监管问题”的检察建议。会议邀请了市检察院、区人大、区政协、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等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工作。同时,还邀请了部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到会参与监督。

按照市检察院统一安排部署的专项公益诉讼监督活动要求,利州区检察院深入辖区内开展了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行业专项调查活动。利州区检察院通过调查发现,本辖区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行业存在诸如养殖经营活动不规范、相关机制不健全、违规养殖查处力度不够等问题。针对问题,利州区检察院提出了加强对辖区内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场所的巡查力度,加大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宣传力度,督促人工驯养繁殖场地做好清洁卫生消毒、疫情监测和疾病防范工作;全面排查摸底、核实人工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养殖种类和数量的建议要求,督促被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绍连详细介绍了辖区内开展人工驯养、繁殖野生动物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相关情况。

随后,第四检察部主任张杰瑜在会上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由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向被建议行政机关当面送达。

被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纷纷表示要严格按照检察建议内容,切实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如期反馈检察机关。 

参会的相关领导对利州区检察院此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在疫情期间,立足于防范公共安全卫生,切实做到了法律监督靶向精准,并现场表态将协助跟踪检察建议在行政机关的落实情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恳谈会上,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周玉元表示针对公众关注的疫情传播隐患,利州区检察院这次公开送达检察建议非常及时,纪检监察机关将积极主动配合支持检察院工作,对被建议行政机关拒不配合、不如实提供资料的行为,检察院可以依法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区政协副主席赵碧森表示希望被建议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依法履行职责,区政协将组织委员对检察建议提出的诸多事项进行视察,保持高度关注,密切跟踪,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处处长孙丽鋆向被建议单位提出,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对下一步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殖活动制定计划,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要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对捕猎销售野生动物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流向餐桌加大监督力度。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国勤强调相关行政单位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强化人工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监管,同时也要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树立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维护生态平衡。

接下来,利州区检察院将对后续工作持续跟进,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电子路北沿线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