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4-04-15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4-04-15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3-10-18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 公开听证公告   2023-02-14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公开   2023-02-0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理论研究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文化建设经验谈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本网  点击量:2353  
分享: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检察之魂,文以铸之。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政治建检、业务立检、科技强检、民生铸检与文化兴检相结合,不断夯基础、抓特色、树品牌,深入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内涵式发展,着力培育“雄关文化”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秦巴山区基层检察院特色的检察文化建设新路子,促进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检察文化建设意义深远,大有可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文化建设的引领,就没有检察事业的大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从中央的全面部署到检察机关的纵深挖掘,都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强调,“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就是围绕更好发挥文化的精神凝聚、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努力建设充满人文关怀和文化魅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检察文化。

文运与检运相牵,文脉同检脉相连。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文化建设意义深远,作用重大。优秀的检察文化能增强干警的积极性,提升敬业精神,提高工作效率;能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能提高干警理论素养,培养科学思维、法律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广泛增进干警间联络和交流,增加对所在检察机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能使机关干警受到积极和谐的文化环境熏陶,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从而打造积极正面的检察机关形象;还能够通过干警的实践活动,推广于公共生活和业余生活之中,促进整个社会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检察文化建设是检察机关永恒的主题,基层大有可为之处。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将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提振队伍精神、提高队伍素能、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关键抓手紧跟时代步伐,围绕发展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创新推动检察文化建设。一方面,抓住“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契机,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美化了机关环境,提高了机关管理水平,提升干警规范文明执法能力,夯实了发展基础。另一方面,抓住党的群众路线、脱贫攻坚等重大教育活动和重大政治任务,创新工作措施,狠抓执法办案,维护民生民利,培育特色品牌,极大地丰富了检察文化内涵,有效提升了剑阁“雄关文化”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二、文化方向务必把准大势,找好支点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方向正确才能走准路子、达成目标。检察文化建设必须明确思路、把准方向,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必须要加强理论武装,把准大势。我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实施“学习教育工程”,强化理论学习“补钙强骨”严格落实“三会”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核心价值观“凝神聚气”。紧抓“5·4”“9·18”等爱国运动纪念日和建军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党课教育、演讲比赛,组织观看阅兵仪式、庆典晚会,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搭建“检察讲坛”和“剑门关讲堂”两大平台,开展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感恩奋进、明礼诚信教育,组织开展参观见学、主题征文、知识测试等主题活动,调动全体人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必须要因地制宜,找好支点。我院坚持从自身出发,挖掘资源从细微处着手,就地取材剑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入到检察文化建设中来。明确“以剑阁检察精神为主线,突出‘快乐检察’文化育检理念,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和检察工作特色,主打精神文化、素质文化、和谐文化、廉文化四张‘文化牌 ’,走文化建设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检察文化发展思路制定了《2013~2015年检察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剑阁县人民检察院2016~2020年检察文化建设规划》,量身定做了检察文化建设方案,提出了“忠诚公廉、雄关清风”检察文化主题,构建“四维一体”的检察文化战略框架,有序推进检察文化建设。

把握检察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还需要全员参与,共建整体形象干警检察文化建设的主体,他们身上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化建设素材,是提炼总结优秀检察文化的源泉。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全体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全体干警的自觉意识,凝聚价值共识建立共同信仰,从而自觉地把自身利益、工作职责和检察机关的整体利益连结在一起,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我院先后举行了工作恳谈会、检察文化建设大讨论和“金点子”征集活动,统一思想认识; 开展红色文化、检察文化等学习考察,促进理念转变;召开了文化建设推进会,研究融合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文化,汲取丰富营养。经过深入研讨和深度挖掘,总结提炼了“尚法、奉献、奋进、致远”为核心内容的剑阁检察精神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努力实现全员参与。

三、文化载体建设夯实阵地打牢基础

检察文化,需要满怀激情地去建设,也需要鲜活的载体来传承,着力打造干警共同的精神家园。

建设优秀的检察文化,硬件设施必不可少。我院先后投资1800余万元,“忠诚公廉、雄关清风”为文化建设主题,打造了智能化、现代化的办公楼宇系统。通过在各楼层有主题、有层次地悬挂反映检察工作、队伍建设的图文展板,辅以书画作品,打造出了彰显独特剑阁检察人文精神的文化走廊,为院内干警营造了清新和谐的工作氛围。改建升级检察书吧、电子阅览室,以及数字书刊亭、微信图书馆等“电子阅读平台”,提供1000余册图书和2000余册电子图书、杂志期刊,极大地方便了干警们学习充电。建成运动场、健身房、党员活动室、机关食堂,为干警业余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增强了干警们归属感。

检察文化的建设,也离不开丰富的文化活动。我院定期开展文化兴趣小组活动,组建了瑜伽、太极、法律沙龙等兴趣小组,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教学指导,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情趣。举办征文、演讲、笔会、“好书荐读”等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以登山、趣味运动会、素质拓展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体育竞技活动,增强体能素质,凝聚团队精神。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检察机关的风气。检察文化的建设,也需要文艺的引领与熏陶。我院鼓励文艺创作,注重文艺人才的培养,号召全院干警积极参与创作书画、绘画、摄影等文艺作品,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和“文艺尖子”。以先进人物陈传少的事迹为蓝本,我院10余名干警参与并本色出演微电影《坚守》;情景剧《亲情电话》登上广元市《法治之光》征文颁奖晚会舞台;干警敬志蛟自学的川剧绝技《变脸》,频频登上全县文艺表演舞台;干警陈素华的书法作品《忠诚》在全省检察机关书法作品评选中荣获三等奖;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黄莉撰写散文《剑竹情》,被收录《四川省检察机关优秀征文集》一书。邀请省内知名词曲创作人和歌唱演员参与,创作了语言凝练、韵律优美、节奏鲜明的院歌《检徽耀剑门》,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汇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四、文化品牌建设擦亮名片,激发活力

文化品牌承载着检察机关的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担当着为检察机关铸魂的责任。我院坚持把检察文化的导向、凝聚、激励作用外化为干警忠诚为民的实际行动,为检察工作发展注入创新活力,进一步深化了检察文化建设成果。

塑造“文明检察”品牌,树立文化建设新理念。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我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基层院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明细胞建设、创新文明创建载体、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提高文明创建水平,提振队伍精气神,推动工作创新发展。2017年11月,我院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单位,成为广元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基层单位,树立了检察机关文明规范的社会形象,形成了特色鲜明“文明检察”品牌,彰显了剑阁检察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打造“智慧检察”品牌,增强文化建设新动力。顺应时代发展规律,构建“互联网+”模式的阳光检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通过“两微一端”、检察数字终端机和手机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传播检察好声音、传递法治正能量,营造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投资500万元,建成广元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剑阁基地,开馆以来已为3万余人提供警示教育,同时利用VR技术将实体场馆搬到网络,通过微博微信发布,方便外地干部职工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有效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

铸造“民生检察”品牌,检验文化建设新成效。我们主动回应新形势下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立足职能、下沉检力,探索开展“设点建站聘员联户”网格化民生检察,在12个中心镇、13所学校设立民生检察联络点和青少年阳光工作站,借力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及304名网格员,构建一个覆盖全县57个乡镇、579个村(社区)、93所学校的民生检察服务网格,通过“巡回检察”方式,重点关注农村“三留守”人员、失管未成年人等八类人群,搭建起接访、维稳、监督和信息四个利民平台,接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被群众赞誉为“家门口的检察院”、“百姓身边的检察官”。我院做法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检察院向全省转发推广。此工作案例入选四川法治蓝皮书。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剑阁县下寺镇修城园区武公街2号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