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13年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5  来源:办公室  点击量:11456  
分享: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年2月27日

在广元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树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决议,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规范提高、爬坡求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主动

着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立足检察职能,落实工作措施,服务项目投资、“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参与“破案会战”专项行动,依法惩治非法集资、传销、电信诈骗、偷税骗税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93人,同比上升90%;起诉141人,同比上升147%。深化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查办职务犯罪47人。保障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整治娱乐场所、色情网络等专项行动,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涉及“黄赌毒”犯罪159人,起诉152人。加强生态环境和能源资源保护,批捕6人,起诉34人。全市检察机关建立健全了林业检察工作机制。

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树立“大政法”理念,围绕“平安广元”建设,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062人,起诉1716人。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批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28人,起诉224人;批捕放火失火、醉酒驾驶、聚众斗殴等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193人,起诉300人;批捕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15人,起诉723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逮捕、起诉必要性审查,对轻微犯罪不批捕72人,同比上升60%;不起诉100人,同比上升32%。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不捕不诉释法说理和检调对接工作,促成当事人刑事和解24件,民事和解14件。认真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依法化解涉检信访积案7件。

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惩防并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廉洁城市”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1件88人,已作有罪判决63人,办案力度、质量和效果得到整体提升。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5件64人,大要案率达92.7%;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6件24人,重特大案件占43.8%。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00余万元。切实把预防职务犯罪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对公共投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企业,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4次,与国土、电力等部门共同开展行业预防,对亭子口水利枢纽、兰渝铁路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跟踪预防,推动廉政课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

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以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各项诉讼监督。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监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36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17件,追捕36人,追诉4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8件(次)。开展“另案处理”专项检查,纠正“另案处理”不当3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公诉案件全面派员出庭,对939名被告人提出量刑建议,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69次,提出刑事抗诉4件,对生效刑事判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加强监所检察工作,开展“跑风漏气”和违禁品进监室专项整治,纠正监管活动违法23件,查办监管人员职务犯罪5人。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清理出脱管、漏管61人,均予以监督纠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提出民事抗诉6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7件,开展民事违法行为调查7件,办理执行监督案件48件。我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二、加大创新社会管理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更加自觉

深化民生检察工作。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积极参与打击制假售假、“地沟油”、“毒胶囊”违法犯罪专项活动,批捕制售伪劣商品犯罪17人,起诉28人,查办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5人。认真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开展集中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领域渎职犯罪等专项工作,查办职务犯罪17人。

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推进派出检察室建设,在中心城镇设立11个检察室,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75起,提供法律咨询360余人(次),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深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会签的“实施意见”被市委办、市政府办转发,与29家行政执法单位建立协作机制,督促有关单位移送涉嫌犯罪线索22件。运用检察建议促进社会管理,开展“一案一建议”活动,发出106份检察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89份。

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强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坚持对犯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协同人民法院推行“圆桌审判”,指导成立失足未成年人关护帮教基地,与共青团、教育局等部门协作构建社会化矫治预防体系。保护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权益,开展“为心导航、让爱回家”爱心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故意伤害、强奸等犯罪活动,批捕34人,起诉43人。利州区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留守学生(儿童)关爱行动”先进集体。落实农民工维权工作机制,依法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支持农民工起诉讨回工薪116万元。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依法对14名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28.9万元。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增配控申接待力量,改善接待场所8个,落实检察长接访等制度,受理控告申诉举报322件,件件依法妥善办理。开通检察门户网站、网络信访举报系统,开展“检察开放日”、检务公开活动,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开展“惩防并举、保障民生”举报宣传周活动,推行巡回检察、流动宣传,不断拓展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

三、加大自身监督力度,执法活动更加规范

加强对自身执法的管理。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全市检察机关除派出院外均成立专门机构,对案件实行严格的流程监控和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制定侦查逮捕协作暂行办法,执行审查逮捕报上一级检察院决定、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慎用侦查强制措施。加强对内部重点执法部门的监督,推行廉政监督员制度,设置66名廉政监督员,严密防范在执法办案中发生违纪违法行为。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市检察机关共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9次,向政协通报工作20次。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惩防职务犯罪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订阅检察日报,寄送联络专刊,及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判检察工作机制,邀请视察派出检察室、案件管理和文化建设工作,评议公诉人出庭质量,参与对驻看守所检察室的执法检查。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落实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制度,对应当提交人民监督员监督的10件案件全部提交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与案件接访、检务督察活动。尊重侦查权、审判权对检察权的司法制约,维护人民法院正确裁判,依法保障律师在检察环节的执业权利。重视社会舆论和网络舆情对检察工作的关注,加强引导、沟通,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四、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检察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增强服务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警民亲”等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六观”大讨论,开展“五查五比”活动,筑牢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思想基础。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开展检务督察54次,任前廉政谈话51人(次),发出效能督察通报5期。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28个集体、45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新进检察人员17人,采取顶岗锻炼、跟案学习、竞争上岗等形式,加速培养青年检察官。开展技能大培训,以学习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为重点,组织专题培训班7个,参训850余人。组织岗位大练兵,开展业务能手竞赛5次,26名干警在各类业务竞赛中获奖。加强地区间交流学习,承办“4+1”公诉论坛,参加川陕甘毗邻六市法庭论辩赛,团体、个人均获第一名。我市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

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注重文化育检、文化强检,组织开展“五个一”文化建设活动,着力打造“感恩检察、快乐检察”特色文化品牌。加强检察文艺作品创作, 4名干警作品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书画摄影展,7名干警在省级以上作品评比中获奖。注重检察文艺人才培养,建立33人的检察文化人才库。剑阁、旺苍检察院被授予“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优秀)单位”称号。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对基层检察院的领导和指导力度,协助调配班子成员18人,对2个基层院开展巡视,听取了3个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列席基层院民主生活会、检察委员会17次。推进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网上办公办案应用进一步加强,派出检察室、案管大厅、门户网站、视频会议系统、监管场所信息联网等工程全面建成,市检察院综合办公技侦用房已开工建设。

各位代表, 2012年,我市检察工作获省检察院目标考评一等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多项业务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全市检察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法律监督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效果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检察业务基础还不够扎实,执法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队伍业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专门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乘势而上、争创一流。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本次会议要求,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推进自身科学发展,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和“美丽广元、幸福家园”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更加有为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围绕“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统筹发展”总体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保障“五大战略”顺利实施,推动广元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

二、推进“平安广元”、“法治广元”建设。深化“大政法”理念。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网络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和改进惩防职务犯罪工作,着力查办招投标、涉农惠民、社会保障、移民扶贫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增强预防职务犯罪效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推进派出检察室建设,深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检调对接等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促进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法治化。

三、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贯彻执行好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坚决反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环节的法律监督,加强对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侵犯诉讼权利等问题的监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严肃查办司法腐败案件。

四、着力提高执法亲和力公信力。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追赶促跨越”主题实践等活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持之以恒地抓好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业务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廉洁从检。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推进检察工作公开化,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五、大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重视基层人才培养,加大干警招录、人才引进力度,落实稳定基层队伍的各项措施,认真解决基层执法办案人员不足的问题。加快科技强检步伐,推进案件集中管理和网上办公办案,提高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强检务保障,积极推进全市检察机关“两房”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