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14年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1  来源:本站  点击量:27505  
分享: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0日

在广元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树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围绕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大政法”理念,以“巩固提升、争创一流”为目标,以执法公信力建设为抓手,切实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责,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在执法办案上下功夫,以服务大局提升执法公信力

认真服务广元经济建设。积极参与招投标领域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批捕12人,起诉14人,查办职务犯罪32人。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治非法集资、传销、网络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批捕53人,起诉91人。成功办理了彭某、周某某等涉及千余人的传销团伙案,某银行员工张某某诈骗4800余万元案。积极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对兰渝铁路、广元港等重点工程开展全程跟踪预防;对亭子口水利枢纽移民安置工作制定专门保障措施批捕相关刑事犯罪51人,起诉54。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依法妥善处理涉及企业的各类案件。

积极推进“平安广元”建设。批捕各类刑事犯罪960人,起诉1608人。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两抢两盗一诈骗”等多发性犯罪的打击力度,批捕729人,起诉1049人。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把好案件的审查逮捕关和审查起诉关,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认真化解社会矛盾,对无逮捕必要的不捕108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不诉139人,对刑事被害人救助33人,促成刑事和解22人,民事和解26件。做好涉检信访工作,依法处理控告申诉举报497件,检察长接待来访177件,化解信访积案6件,促成息诉罢访43件,协同政法各部门妥善处置各类涉稳问题。

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3件95人,立案人数同比上升7.3%;大要案率91.8%,有罪判决率100%。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7件70人,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案件9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6件25人。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开展预防调查和案件剖析68件,发出预防检察建议41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7次。更加注重预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本市典型案例制成廉政警示教育片,向市级机关、县区发放,组织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巡讲14场。我市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

二、在监督制约上下功夫,以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执法公信力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以侦查合法性为重点,加强侦查监督。立案监督50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9件(次),纠正漏捕31人,依法严格排除非法证据。莫某、黎某等8人虚开增值税发票,经立案监督,分别被判处15年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以判决公正性为重点,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829名被告人提出量刑建议,提出刑事抗诉7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7件(次)。以维护监管秩序为重点,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纠正监管违法76人,纠正脱管漏管66人,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41人,清理违规留所服刑45人。以落实诉讼权利为重点,加强当事人权益保障。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63人,听取辩护人意见367人(次),对犯罪嫌疑人提出法律援助建议35人。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建立诉讼过程、诉讼结果和执行程序“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提请和提出民事抗诉1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9件,监督民事审判活动违法22件,民事执行活动违法23件,对违法行为开展调查7件。继续开展农民工维权工作,办理督促、支持起诉35件,通过诉讼和非诉讼方式为农民工讨回工资590余万元。延伸民行检察工作触角,建立民行检察联络员制度,推进民行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向相关单位发出民行检察建议15件。

强化自身执法监督。推进案件管理方式改革,设立案管部门统一管理各类案件,共受理案件1828件,发出流程监控和预警通知45份,考核评查案件2080件。两级检察院全面运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从受理到办结全程网上运行。规范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对线索管理、案件初查、侦查措施、指定管辖、赃物(款)处理等方面提出要求,严格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限制性规定,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控制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加强侦监和公诉部门对侦查部门的监督制约,促进职务犯罪侦查活动合法文明规范。

    三、在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以司法为民提升执法公信力

围绕民生民利开展专项工作。严肃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开展查办食品药品监管渎职犯罪专项行动,批捕11人,起诉20人,查办职务犯罪3人。魏某某、陈某某生产和销售掺入罂粟壳的火锅底料,批捕起诉后被定罪判刑。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查办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37人。深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开展危害民生刑事犯罪案件专项立案监督,督促有关单位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0件32人。

    顺应群众期待创新开展工作。顺应群众对生态宜居的期待,开展“绿色检盾”行动,批捕7人,起诉20人,查办职务犯罪10人,综合运用督促起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法律监督措施,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资源。顺应群众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期待,召开全市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推进会,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和犯罪预防,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39人(次),附条件不起诉15人,实行犯罪记录封存87人,建立未成年人关护帮教基地、普法示范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我市的做法被评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法治保障制度创新最佳事例。顺应群众对司法便民的期待,推进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开展巡回检察工作,就地办理信访举报,提供法律咨询462人(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51起。推行网上接访,开设检察长信箱,依法办理群众网上来信70件。

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检察。着力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利用接待窗口广泛公开检察信息,开展法治基层行、“民行检察、与民同行”法制宣传活动,召开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18次。加强新兴媒体的运用,两级检察院全部开通门户网站、检察微博,市检察院网站微博半年内发布信息851条。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试点,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重点公开执法办案的过程和结果,试行诉讼进度网上挂、法律文书网上晒、执法作风网上评。市检察院被列为全国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试点院。

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和政协的监督之下。两级检察院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30次,向人民政协通报工作21次。加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络,开展集中走访活动,通过发送短信、寄送联络专刊及时通报检察工作。完善代表委员评判检察工作机制,邀请视察调研检察工作31次,参加相关检务活动48次,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了整改。深化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制度,提交监督案件24件,邀请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和公开答复5件。

四、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以增强队伍素能提升执法公信力

切实整肃检风检纪。扎实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法治理念、群众观念、职业道德教育,打牢检察队伍“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认真开展学习郭兴利、转变作风、司法为民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严格执行各项检察禁令,对执法不文明不规范、警车管理使用混乱、工作庸懒散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开展检务督察96次,发出效能督察通报52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六个带头”的要求,规范会议、接待、调研等检察事务,对照“四风”查摆整改问题,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全市新进检察人员37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提升了7个百分点。大力实施育才兴检工程,制定10项育才措施,对青年干警强化学习、锻炼和交流。加强业务培训和业务竞赛,举办专项培训40次,开展业务竞赛10次,有6名干警获得全省公诉人标兵或业务能手称号。我市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经验在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交流。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市检察院推行班子成员和部门对口联系基层院制度,对2个基层院开展了巡视,听取了4个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各基层院积极推进“四化”建设,打基础、抓特色、促亮点,呈现出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剑阁县院被表彰为全省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利州区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被省检察院记“二等功”。加强科技信息化应用,完成涉密信息分级保护系统、固定审讯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建设,大力推行网上办公。

各位代表,2013年,市检察院再次获得省检察院绩效管理考评一等奖。我们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全市检察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执法观念、办案方式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全适应新的执法要求;二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和法律监督的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三是队伍的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还不满足科学发展的需要;四是检察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对此,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4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加强执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廉洁政治、落实司改措施、夯实发展基础为着力点,深入推近平安广元、法治广元、过硬队伍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加强执法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市委总体发展思路和五大发展战略,强化工作措施,服务项目投资、产业园区、城镇化、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保障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积极参与“软环境”建设,营造公平竞争、诚信有序的发展环境和投资环境。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的权益保障,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积极推进依法治市。继续开展“绿色检盾”行动,加大对生态环境资源和文化事业的司法保护。

二是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着力解决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环节的监督,切实纠正有罪不究、刑讯逼供、枉法裁判和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强化对执法和司法人员的监督,严厉查处贪赃枉法、索贿受贿等执法、司法腐败案件。高度重视解决自身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继续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

三是坚持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廉洁政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严肃查办发生在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移民扶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坚决查处大案要案。树立“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观念,改进预防方式,增强预防效果,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四是把握基本要求,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措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继续推进案件管理方式改革,规范运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办案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的内容、对象、时机和方式,推进执法办案各环节的公开。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健全人民监督员制度,开展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

五是着眼长远发展,转作风提素能打基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从严治检,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扎实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继续实施育才兴检工程,全面提升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认真贯彻基层检察院建设规划,深入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加强执法保障,建立关爱激励机制,稳定基层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广元精神,更加扎实地开展工作,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为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