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小说诗歌

苍溪检察赋

发布时间:2014-08-20  来源:    点击量:2203  
分享:

秋水高悬,控北门之琐钥;检徽庄严,犹照胆之明镜。一身藏蓝,横铿锵之正气;两肩道义,壮岁月之峥嵘。苍溪检察,人民之公仆;梨城检魂,时代之标兵。春秋之递,挟岁月之沧桑,挟百年(世纪)之风云;文武之治,彰列届之精神。敬业崇检,铸苍山之脊骨;反腐倡廉,秉溪水之善行。表国家之公诉,荡玉宇之埃尘。排污削垢,宏开教化之路;纯风调轨,广布向善之心。悬崖勒马者,回头是岸;以公肥私者,法不容情。天网恢恢,当知疏而不漏;鸿飞冥冥,亦是万里必擒。利剑出鞘,即注水于悬河;同仇敌忾,共(当)扫穴而犁庭。案头三尺,人人平等;掌中权柄,一视同仁。光明磊落,照赤胆于若木;投钱饮马,正自身于寒冰。铮铮铁骨,何惧短狐射影;秉公执法,岂怕夜鬼敲门。梨花似雪,情操之底蕴;苍山如海,博大之胸襟。展创业之宏愿,捉利器而高擎。健卒整齐,纲纪严明;惩恶扬善,豪气干云。守护正义,尊公民之权益;维护公平,督司法之严谨。人人有为,文明接待令名可嘉;事事争先,先进检察开元创新。步邓侯之政,何惧风霜裹身;师并州之守,岂怕案牍劳形。诉有恤刑之主,桁杨雨润;讼有铁面之腕,肺石风清。梨乡净土,遍布梨城检魂;苍溪检察,情系鸳鹭黎民。

【释义】

秋水高悬,控北门之锁:秋水代指利剑、宝剑。北门之锁:宋代寇准说自己是守卫北城门上的锁和钥匙。比喻负责守卫某一要地的重任。《宋史·寇准传》:“主上以朝廷无事,北门锁钥,非准不可。”     

注水于悬河: 比喻以强大力量去消灭敌方。唐·刘肃《大唐新语》卷八:“张说谓人曰:‘杨盈川之文,如悬河注水,酌之不竭,既优于卢,亦不减王。耻居王后则信然,愧在卢前则为误矣。’”     

共扫穴而犁庭:庭:龙庭,古代匈奴祭祀天神的处所,也是匈奴统治者的军政中心。犁平敌人的大本营,扫荡他的巢穴。比喻彻底摧毁敌方。    

三尺:国家的法律。    

若木:传说中神木名。此树呈赤色,叶青花赤,光辉照地。《山海经·海经第十三卷·海内经》中“南海之(外)[内] ,黑水青水之间,有木名曰若木,若水出焉。”    

投钱饮马:比喻为人廉洁,不损公肥私。唐·徐坚《初学记》卷六引《三辅决录》:“安陵清者有项仲仙,饮马渭水,每投三钱。”    

短狐射影:即含沙射影。比喻在背地里害人的阴谋,和其他各种乘他人不备而放暗箭伤人的勾当。《搜神记》卷十二:“汉光武中平中,有物处於江水,其名曰‘蜮’,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则身体筋急,头痛,发热;剧者至死。”    

步邓侯之政,百姓有挽衣之留:邓侯:指邓攸,晋代时任吴郡太守,离任时百姓挽留不让离去。其前任谢太守非常贪财,人们于是作歌曰:“邓侯留不住,谢令推不去”。    

师并州之守,儿童有竹马之迎:郭伋当并州太守有贤德,所到之处,儿童们骑着竹马欢迎。

慈有恤刑之主,桁杨雨润:桁杨:刑具。桁杨雨润:像细雨润物。这两句的大意是:官府以教化为先,爱惜百姓,慎用刑罚,所到之处,就像细雨滋润万物一样,连枷人的刑具桁杨都得到了雨露。    

  肺石风清:肺石:红色的石头,有冤的人可以站在上面诉说,由于为官的清正廉明,百姓安居乐业,没有被无故冤枉的百姓,连被用来伸冤的红色石头都被清风细雨所笼罩而显得冷清。

  鸳鹭:指朝臣,现在一般指清正廉洁的父母官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