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小说诗歌

清雅荷香诗中来

发布时间:2013-09-16  来源:    点击量:1669  
分享:

111.jpg

荷是夏的精灵。观荷,碧水之上,绿叶之间,嫩荷灿然绽放;嗅荷,水塘上下,四野之内,荷香悠然弥漫;品荷,出于泥沼,清洁示人,荷韵傲然远播。故而,荷花入诗,自成佳句。

  ——荷塘清清,荷花灼灼,荷叶田田,一派美景怎可错过?赏荷、采莲、泛舟、浣纱,当为绝妙享受。

  唐代诗人郑谷在《莲叶》中如此描摹:移舟水溅差差绿,倚槛风摇柄柄香。多谢浣沙人未折,雨中留得盖鸳鸯。舟行荷塘,风摇荷叶,荷塘浣纱,鸳鸯戏莲;通篇无莲,却又句句在莲;清新逸秀、诗情画意,给人无尽美感。汉乐府之《江南》如此咏唱:“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采莲人、塘中鱼,皆在莲叶间轻灵穿梭,欣然嬉乐;且采且歌,堪属天籁。

  ——娇羞的荷花,窈窕挺立,优雅可人;似这般美艳,堪比心中佳人。寄情于荷,寓人于诗,人荷共美,意趣无穷。

  且看唐代诗人王昌龄《采莲曲》中之佳人:“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荷叶、罗裙一样绿,荷花、脸庞一样红,不见人影闻歌声;孰为荷叶,孰为罗裙?哪是荷花,哪是脸庞?歌声何处,人儿何在?如此浑然一体、美丽飘忽,疑是梦中情人入诗行,无限倾慕寓荷莲。宋代杜衍在《莲花》中写到,“晓来一朵烟波上,似画真妃出浴时”,极言莲美如画,如出浴的真妃;明代沈野《采莲曲》中“檀郎何事偏无赖,不看芙蓉却看侬”,极述女子娇艳,胜过水中芙蓉。

  ——“荷”与“合”同音,“莲”与“怜”相谐。和美、怜惜,朴素美好的爱情理想,借咏荷以隐讳表达,寄诗行而传诵古今。

  南朝乐府《西洲曲》:“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置莲怀袖中,莲心彻底红。”采莲、弄莲、置莲,三个动作,三番情感,心事满怀、柔情郁结的思妇形象如在眼前。“莲子”谐“怜子”,“莲心”谐“怜心”,情思缠绵,实为经典。还有唐代诗人孟郊的《怨诗》:“试妾与君泪,两处滴池水。看取芙蓉花,今年为谁死!”比试滴泪,滴泪成池,泪淹芙蓉,见证爱情;此等痴心透骨,令人落泪,感怀称颂。

  ——荷,扎根淤泥,渍泡水中,却清洁以出,娇嫩绽放。不沾任何泥垢、清净高洁面世之君子形象,令人称道,化入诗中。

  宋代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称颂莲洁净、清香、高雅之品格,隐喻人清廉、高洁、正直之品行;唐代李商隐《赠荷花》中的“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则描述了荷花与荷叶有卷有舒、有开有合、同荣同衰,借以歌颂不虚伪、任天真的人性美德。更有宋代诗人苏辙的“白莲生淤泥,清浊不相干”(《盆池白莲》),“开花浊水中,抱性一何洁”(《和文与可菡萏轩》),数语极言荷花高洁之品德。

  诗中之荷,清雅淡香。徜徉于咏荷的经典诗章,感受荷之意境,感怀荷之情愫,感悟荷之品行,定会别有一番趣味,藉以澄澈心灵,体悟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