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11至2016年广元市人民检察院五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本站  点击量:28821  
分享: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9月24日

在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齐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广元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促进广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履行惩治刑事犯罪职能,保障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五年来,共依法批捕5691人,起诉8663人。批捕影响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毒品“三类”犯罪4274人,起诉5787人;批捕破坏经济秩序犯罪340人,起诉586人;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61人,起诉181人。

努力化解社会矛盾。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捕421人,轻微犯罪的不诉521人。全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无羁押必要的变更强制措施454人。开展司法救助188人,促成刑事和解109件,民事和解51件。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妥善处理控告申诉举报2263件,检察长接待来访200件(次),化解信访积案17件。办理的王锡辉刑事申诉案被最高检评为“刑事申诉十佳精品案件”。

推动社会依法治理。参与整治招投标领域、高利贷、发展软环境等专项活动,对突出问题专题调研并提出对策。其中关于高利贷的情况反映被最高检转发,关于过境毒品犯罪突出的情况反映引起省委主要领导重视并批转相关部门办理。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医院、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治安防控,加强对妇女儿童孤残老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强对失足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治理,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

二、履行惩防职务犯罪职能,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五年来,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55件569人,同比上升23.2%和28.5%。其中贪污贿赂案件354件427人,渎职侵权案件101件142人,大案413件,县(处)级以上要案39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678.7万元。坚持规模与质效并重,加强侦查一体化建设,加大侦查科技信息化运用,落实职务犯罪案件侦捕诉协作机制,大要案率同比上升14.8%,起诉率同比上升20.2%,有罪判决率达100%。

突出查办重点案件。着力保障全市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查办发生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的职务犯罪93人。部署开展“聚焦三农,司法为民”、集中惩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小官蝇贪”108人。办理了亭子口库区道路复建、利州城区棚户区改造、剑阁县下寺镇侵吞征地拆迁款等一批窝串典型案件。把查处行贿犯罪列入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重点,建立打击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重点查处主动行贿、情节严重的犯罪49人。同步介入食品药品监管、环境资源保护和重大安全事故调查,依法严肃查办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48人。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向党委、人大报送预防报告61次,开展预防调研116次,提出预防建议103件,被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转办57件。常态化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重点项目跟踪预防等工作。成立宣讲团到县区、部门巡讲,制作警示教育片《蜕变的轨迹》免费发放,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党校、进机关。建成预防职务犯罪“3D”网络警示教育基地和剑阁实景基地,并实际运行,为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搭建了有效平台。

三、履行诉讼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严守冤假错案底线,排除非法证据42份,对不构成犯罪以及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犯罪嫌疑人不捕242人、不诉176人。加强侦查监督,监督立案136件,监督撤案92件,追捕155人,追诉209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3次。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诉48件,同比上升75.8%;书面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68次,同比上升2.4倍;积极开展量刑建议、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等工作。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纠正减假暂不当142件,纠正刑罚执行监管活动违法328件

加强民事检察监督。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262件,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87执行活动违法101。开展释法说理和民事和解工作,对监督申请决定不支持的案件公开听证和答复,促成当事人息诉罢访147件,切实维护正确裁判权威。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理虚假诉讼案件51件,着力规范当事人诉讼行为,维护民事诉讼秩序

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发挥“双牵头”部门作用,召开联席会议26次,建立健全信息通报、执法督查、案件移送等工作制度,建成信息共享平台并全面运行,在省政府“两法衔接”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作为全省市州唯一发言单位介绍了经验。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加强行政执法活动专项督查,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0件。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办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监督案件92,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办理督促起诉17件,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城市综合配套费等国有资金2.8亿余元。

四、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强化对案件流程的监督管理,成立专门案件管理部门,建成并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时加强流程监控和预警提示,实现案件从受理到办结全程网上规范运行。强化对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注重边查边改,配套下发规范性文件11个。强化对涉案财物的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涉案财物专项督导检查,落实归口管理、一案一档和随案移送等制度。

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邀请人民群众全程参与,采取集中走访、问卷调查、自评亮丑、解剖案例等4种方式查找问题,制定渎侦案件质量评估、公诉案件质效管理等配套制度19项,重点整治公诉、自侦、涉案财物保管处理突出问题。着重规范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对线索管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步录音录像、请示报告备案等事项进行专门规范,推行人民监督员对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公诉等关键环节,讯问、搜查等重要办案活动进行监督。全面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严格落实“重大贿赂案件”在拘留或逮捕后应当许可律师会见制度,对“特别重大贿赂案件”拟不许可律师会见的上报市院决定,注重听取辩护律师意见,主动为律师提供网上预约和免费电子卷宗拷贝服务,切实解决律师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问题。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把接受监督作为倒逼规范司法、赢得公信和支持的重要途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48次,向政协通报工作103次。市院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和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专题报告了查办行贿犯罪情况,邀请省、市政协委员视察了“绿色检察”和检务公开等工作。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渠道,分别召开政法、律师、企业等代表人员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群众参与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公开听证、庭审评议等活动。

五、坚持“一院一品”创新发展,凸显广元检察特色

打造检务公开广元名片。搭建和完善检务公开平台,两级院全部开通“一网两微两端”,形成检察信息发布群。市院网站浏览量达125万人(次),微博粉丝达6万人。深度公开司法办案信息,运行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在门户网站公布案件诉讼进度,公布起诉书2663份,不批捕、不起诉决定书119份,发布重大典型职务犯罪、刑事犯罪等案件信息232条。开展“阳光检务宣传月”活动,结合“法律七进”,以宣传普及检察职能为重点,深入全市242个乡镇,同步开展“一次检务宣传、一堂犯罪预防、一场法制讲座”。我市深化检务公开的做法,多次被正义网、四川日报等媒体报道,市院被最高检推介为“指尖上的检察院”,获得光明网“检法系统新媒体应用奖”,检察微博获腾讯“四川公检法政务微博十强”。

促进各院竞相创新发展。利州区院针对中心城区未成年人犯罪突出问题,牵头建立未成年人关护帮教基地、普法示范基地和公益劳动基地,开设家长法制学校,大力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工作。其做法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法治保障制度创新最佳事例,区院未检科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旺苍县院抓住该县系生态资源大县的特点,树立生态司法理念,制定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着力保护修复补偿生态环境。其做法被誉为“4321”绿色检察,被《检察日报》专版报道,被评为全国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最佳事例。剑阁、青川两院探索联系服务群众新渠道,推行网格化民生检察,依托机关和派驻基层检察室,在中心城镇设检察联系点,在中小学校建阳光检察站,在其他乡镇聘检察联络员,实行定点和巡回检察相结合,联系服务农村“三留守”人员、涉法涉诉农民工、困难低保户等8类重点人群(户),被群众赞誉为“家门口的检察院”。其做法被依法治省办转发,入选四川法治蓝皮书。苍溪县院推行阳光检务“五直通”,开展“协会预防”,朝天、昭化区院探索部门联动、基层检察室“1+2”监督等工作机制。各院基本形成了自身特色亮点,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

六、加强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夯实检察事业发展基础

狠抓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查摆“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全面落实整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全面从严治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基层院开展全面巡视,实行基层院检察长向市院述职述廉制度。大力整治“庸懒散浮拖”,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和效能督查,严肃处理违反党纪检纪检察人员6。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加强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机关日常管理等制度,防止作风问题回潮和反弹。

积极推进检察职业素能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全市新进年轻干警122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比提升了18%。做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前期准备,梳理岗位职能,明晰职责任务,落实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措施。落实学习、交流、实践“三个平台”育才兴检方案,制定检察理论课题管理、教育培训管理等办法,开展典型案例选编、实务中法律理解与适用研讨等工作,邀请法学专家授课和组织派员高校轮训,大规模开展岗位培训和业务练兵,有17名干警在全省公诉、刑事执行检察等业务竞赛中获得业务标兵(能手)称号。注重文化育检,成立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广泛开展检察文化活动,建设好干警精神家园。创作的《情满青川》获四川政法系统首届“平安与法治”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加强基层基础和检务保障工作。强化对基层院建设的领导,落实市院班子成员联系基层院、基层院结对帮扶等制度。扎实推进先进基层检察院创建活动,召开基层院建设推进会,制定并落实基层院建设五年规划,8个基层院全部荣获省级以上表彰,剑阁县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市院获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积极破解“两房”建设落后严重制约发展的难题,市院、利州和昭化院迁址新建“两房”已投入使用,旺苍、青川和朝天院“两房”建设顺利推进。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建成并实际运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远程侦查指挥、远程提讯、电子卷宗系统等电子工程建设项目,苍溪、剑阁两院被评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有21项工作被省检察院认定为工作创新,43项经验得到上级肯定和推广,6件案(事)例被评为省级以上精品案件、典型事例,179个集体191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表扬奖励,市院连续四年荣获省检察院绩效管理一等奖。回顾这五年,我们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我们依法全面履职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为我们公正司法提供了坚强后盾。三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广元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一是班子队伍的履职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法治建设新要求,司法理念和司法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二是履行检察职能离党委人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三是基层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队伍整体素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才难进、人才流失、业务专家紧缺等问题尚未完全破解。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动解决。

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本次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第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稳忠诚干净担当党性立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市委大局之中,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全市“六项重点工作”和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顺利推进提供法治保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本的司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和期待,突出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强化检察环节群众司法参与。

第二,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的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职务犯罪惩防工作,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决查办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犯罪,加大行贿犯罪打击力度,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工作,加强对刑事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准确及时惩罚犯罪,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统筹推进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裁判权威;加强行政检察,强化行政诉讼监督和行政违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第三,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全面启动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检察改革,合理设置检察官入额的条件、标准和程序,制定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科学配置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应对和正确处理改革举措落实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统管等各项改革措施。注重统筹协调,积极推进检察院内设机构、案件繁简分流、刑事庭审实质化和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等配套改革,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效能。

第四,切实加强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注重人才强检,加强职业培训和岗位练兵,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全面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推进科技强检,充分发挥电子检务对检察工作的推动作用,深化科技信息化的实践应用,提升司法办案整体效能。坚持从严治检,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检察纪律的落实,着力推进规范司法行为常态化,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大力正风肃纪。夯实基层基础,完善落实基层院建设规划,着力解决基层深层次问题,大力加强检务保障建设,打牢检察事业发展基础。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为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