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22年检察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0  来源:本网  点击量:711  
分享:

苍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29

在苍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苍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黄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深入落实“质量建设年”要求,各项检察工作稳步落实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荣获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在全国检察机关“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会上,苍溪县检察院作为唯一县级院进行经验交流发言;1件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1份检察建议被最高检评为优秀检察建议。

一、“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全过程,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12537审结率97.1%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涉众型、新类型敏感刑事犯罪案件,依法办理社会高度关注的寇平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案、薛红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案等敏感案件,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扎实推进院领导包案首次信访工作,理首次信访刑事申诉案件1件,立案监督2件,开展信访简易听证7件,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在当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继续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组成专案组成功公诉徐某、严某冬54人涉黑案。办理的杨10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的“涉黑”财产处置工作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加强监检衔接形成反腐败合力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46,办理的刘某忠洗钱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发挥“严”的震慑作用和“宽”的教育作用,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涉企类刑事犯罪924人,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用足用好司法手段助力各类企业健康经营发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1件1人,不诉2件3人,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件,力保企业正常合规运行,防止“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最大限度为稳经济提供法治支撑积极配合县政协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发挥能动检察办好为民实事。防范化解电信网络诈骗,大力推进“断卡行动,共办理涉两卡审查起诉案件7件77人,批准逮捕5件14人,开展宣传活动6次,努力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积极护航乡村振兴,聚焦“三农”领域,严厉打击农资领域违法犯罪,提前介入“伪劣猕猴桃花粉”及“假农药”等案件,对公安部督办的赵某涛等29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提起公诉,防止假农药继续流向市场。针对农村垃圾随意堆放的问题向2个乡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力打造乡村生态宜居环境。

二、把握苍溪发展和民生实际,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坚持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联合中国邮政苍溪分公司共同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签订“检邮同心·禁毒同行”共建协议》促进寄递行业安全发展推动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对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向相关县级部门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加强检察建议跟踪督促落实,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向主管行政机关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相关经验做法被《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

坚持“人民至上”全力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通过进社区、进超市、进家庭等方式广泛进行宣传,虚假宣传诱导老年人消费的董某被批准逮捕,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从严打击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犯罪,在办理李拐卖儿童一案中,建议当地相关部门撤销其监护资格。持续深化司法救助工作,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16名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4.9万元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牵头成立“苍溪县妇女维权公益服务队”,与县妇联就2起妇女被侵害案件开展联合回访和社会化救助工作。

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刑事犯罪案件1627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件20人。作为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之一,立足检察职能针对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及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问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件坚持对罪错未成年人依法处理与精准帮教并重,在苍溪县领航者汽车服务公司、苍溪县爱心同盟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2个帮教基地。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暑期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活动,集中宣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举办第四届法治夏令日活动,在状元桥小学成立全县首家“家庭教育指导站”,在刑事案件中实现家庭教育指导全覆盖。凝聚社会保护合力,联合县关工委等部门对18名“事实孤儿”开展“法治护航 快乐成长”阳光亲人陪伴活动。立足苍溪县“梨韵·青蓝”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基地扎实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4次

三、转变法律监督理念,进一步务实举措提高法律监督质效

以求极致的理念做优刑事检察。加强对侦查审判活动监督,共发出监督文书46份。进一步加强检警协作,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提前介入引导侦查72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共受理审查21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1。与值班律师加强沟通配合,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开展刑事执行活动监督,针对监管场所和监外执行违规违法行为共发出纠违通知书5份,提出检察建议1件与县法院、县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将在押人员羁押表现纳入量刑依据实施办法》,被市检察院在全市推广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释法理,开展听证活动42次。

不断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帮助60余名农民工成功追讨薪资50万元。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5件,其中虚假诉讼案件2件;办理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15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7件,对办理的不支持监督申请案件开展公开听证进行释法说理。承担维护司法公正和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双重责任,共办理行政审判程序检察监督案件4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11件。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办理相关案件5件。

坚持目标导向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件。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追偿生态修复资金27万余元,增殖放流鱼苗16800尾。加强嘉陵江亭子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剑阁、昭化检察院共同出台《关于构建亭子湖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对收到检察建议后逾期未整改的行政机关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聚焦“国财国土”领域,办理的督促整治耕地占用税征管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国财国土”领域典型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年度六大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一。

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检察履职能力

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县委、县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请示报告重大事项22件次。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将贯彻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院领导和干警目标绩效理。深入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聚焦聚力思想政治建设、突出问题查摆、做实为民服务等重点任务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完成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新老班子平稳接力。突出干部梯次培养,调整配备青年中层干部13人,激发青年干警干事情。提升干警实战水平,组织干警参加高检院、省市院举办的网络培训调训300余人次着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干、交案能办”的复合型人才。搭建干警成长平台,办好“周三夜学”课堂和“梨韵讲堂”6名干警撰写的调研征文及信息被最高检、省院采用或获奖,3名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1名干警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围绕县委确定的14个方面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回头看”。强化干部队伍廉政教育载体,通过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等,筑牢检察干警廉洁防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共上报记录44条。针对工作纪律、会风会纪、值班备勤等情况进行督察45次,印发督察通报7期,促使全院干警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深化风险防控,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机制,提升内部风险防范能力。

各位代表,回顾2022年苍溪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这里,我谨代表苍溪县人民检察院,向关心支持苍溪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向全县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措施还不够精准,离县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存在较大差距,检察职能的发挥对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还不够凸显。二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走深走实,检察理念需持续更新。三是法律监督仍有缺位和不足,法律监督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盯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苍溪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我县全面实施543”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政治统领为检察工作提供正确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思践悟笃行,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办案和各项工作中,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坚决防止各种选择性落实、变通落实和低水平落实,把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工作实绩。

二、坚持能动检察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用好用足法律武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安全稳定的严重暴力犯罪及侵害弱势群体利益的犯罪;持续依法严打诬告陷害、网络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对以非法获取国家集体利益为目的进行闹访、缠访、越级访等非法信访构成犯罪的,充分行使批捕起诉职能从严打击,为助力苍溪“三态革新”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更有效维护苍溪社会稳定。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社会治理,针对办案发现的深层次矛盾、苗头性问题,注重以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三、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充分彰显检察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主动用足用好法律和司法政策,切实解决好特殊困难群体急难愁盼。加大化解社会矛盾的力度,继续落实院领导带头接访,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加强保障民生福祉,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法治需求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察工作的评断标准,力促监督办案“求极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坚持全面履职提升检察监督质效。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统领,深化法律监督工作,强化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衔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强化日常考核管理,坚持用案件质量评查倒逼责任落实,以考核压责任、促提升。常态化对业务数据研究分析,及时补齐补强业务数据指标存在的短板弱项。主动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作,打通数据和信息壁垒,破解专项行动监督线索难发现的问题,促进解决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

五、坚持素质强检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以落实巡察整改问题为契机,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提升队伍整体素能,加强政治与业务融合培训,大力营造“用实干创实绩,用实绩赢口碑”的浓厚氛围,激励检察干警履职尽责、砥砺奋进。

各位代表,接续奋斗开新局,砥砺前行谋新篇,我们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实心苦干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苍溪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苍溪提供检察力量贡献检察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