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盲道受“伤”?他们来帮“盲”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本网  点击量:1170  
分享:

近日,云南省丘北县检察院召开盲道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诉讼志愿者、群众代表等作为听证员,还特别邀请县残联代表参加了听证会。


案件情况


今年3月, 丘北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丘北县城区多处盲道存在中断、遮挡、损毁严重、机动车挤占等建设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给视障残疾人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侵害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行政机关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该院向相关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对新、老城区水乡路、迎宾路、民生路、文秀路、金荷巷、财富广场等路段盲道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整改,整改问题达20余个,盲道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办理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行政机关对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听证员及特邀单位代表对检察机关监督的必要性及行政机关的整改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继续关注特殊人群利益;二是被监督的行政机关要加大城市规范建设和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共同维护无障碍环境设施的良好氛围。

此次公开听证会,既是对检察院办案质效的监督,也是对行政机关履职能力、整改效果的公开评议。通过听证会的方式,让问题更直观、监督更透明、履职更有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