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模拟法庭进校园 以案普法防欺凌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595  
分享:

“请旁听人员安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为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4月28日上午,由苍溪县检察院“梨韵•青蓝”未检团队组织开展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走进元坝镇初级中学,400余名师生旁听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庭审”。

5.jpg

为拉近普法距离,增强学生体验感,模拟法庭活动的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及法警等角色全部由学生饰演,苍溪县检察院为学生们提供了制服及道具,使参演学生能够沉浸式参与。

此次模拟法庭以校园中发生的一起真实案件为蓝本。案件中,两名在校初中生因插队引发口角和争斗,被插队的同学因不满受欺负遂邀约同在该校读书的表哥及社会青年教训插队的同学,最终导致插队的同学被砍伤。

模拟法庭庭审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从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到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从控辩双方激烈交锋到被告人最后陈述再到最终审判长当庭宣判,同学们严格按照流程,真实还原了庭审现场。

模拟法庭结束后,检察官围绕“庭审”案件事实,以班级竞赛、课堂问答的方式,让同学们自由讨论“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看待校园欺凌”“未成年人能否出入游戏厅和网吧等娱乐场所”“遭遇校园欺凌如何处理”“未成年人犯罪刑事处罚”“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等问题,并以案释法,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远离社会不良风气影响、防止校园欺凌的发生。

“今天这场模拟法庭活动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没想到法治教育还能像这样让同学们入脑入心。”元坝镇初级中学校长任灵敏感慨地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