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杨佳涉黑案一审公开宣判 主犯获刑25年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本网  点击量:8972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736.png

5名专案组成员,连续加班两个多月;140余册卷宗,6页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清单;持续近半年的提前介入,向公安机关提出书面侦查建议100余条;“打财断血”,与公安机关相互配合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上亿涉案资产;紧扣“依法”二字,退回补充侦查提纲合计190多条;严格审查,形成6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2万余字的起诉书……

随着法庭对10名被告人一审宣判,公诉席上的检察官们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8月26日,由苍溪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四川省检察院和四川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杨佳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苍溪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首犯杨佳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行贿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等11项罪名,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9名被告人分别获刑十七年至二年六个月不等,2人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7人并处罚金十一万至三万不等,收缴全部违法所得。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834.png

非法放贷  采取软暴力收账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杨佳便开始经商,逐渐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2000年左右,杨佳伙同妻子冯利采取更改年龄、虚报资料等方式累计骗取国家养老保险基金21万余元;2005年,杨佳再次通过虚构职工安置费的方式骗取国家补助资金100余万元。

为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杨佳于2009年开始在旺苍县城及周边地区以3分至8分不等的利息从事非法高利放贷。在长期非法放贷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由杨佳为领导者,其妻子冯利管理账务,张其、昝加兵、昝佳齐等人收取欠账的放贷模式,其组织内部间也达成了“成员之间要团结、不准吸毒,要服从杨佳安排、杨佳交办的事情要尽心尽力完成”等不成文的规约。截至案发,杨佳共向30余人非法放贷9000余万元。

“我们知道你住哪里,也知道你孩子在哪里读书,不还钱我们就打断你手脚,给你孩子灌毒。”为逼迫借贷人偿还高额利息,杨佳及其组织成员频繁对借贷人采取言语威胁、跟踪、滋扰等软暴力方式,使借贷人心理防线失守,掉入精心设置的陷阱之中。2015年,被害人索某某先后在杨佳处借款180万元,因索某某未能及时还款,杨佳便安排张其等4人对索某某进行跟踪滋扰长达12天,造成索某某心理崩溃。

旺苍县某煤矿原经理李某某2009年曾先后向杨佳借款700万元,约定月息3分,法人代表周某某以该煤矿作担保在借条上签字。至2014年,李某某尚欠300万本金未归还,杨佳在多次催收无果后,便安排其团伙成员采取用车堵矿的方式,阻碍煤矿正常生产经营7天,迫使该煤矿承担剩余的300万元借款,并现场支付20万元现金后,才将车辆挪走。

为最大限度地“规避法律”,杨佳还高薪聘请某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其出谋划策,在实施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犯罪的同时,用所谓“谈判”、“协商”以及“跟随”、“滋扰”、“聚众造势”等软暴力实施犯罪,妄图逃避法律打击。

微信图片_20200827104909.png

拉拢腐蚀  寻求权力庇护

杨佳等人逐渐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后,在实施违法犯罪的同时,还以行贿的方式拉拢当地主要领导建立良好关系,为自身违法行为寻求庇护。

杨佳与旺苍县原主要领导认识后,为谋求关照多次向其行贿。因请托办事未达预期效果,杨佳甚至对主要领导进行威胁。杨佳采取拉拢腐蚀、威逼利诱主要领导以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导致旺苍县部分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不敢对其规范要求,使杨佳在旺苍县行事更加嚣张。

“那伙人手拿砍刀追杀一个小伙子,砍得满身是血,吓得附近做生意的晚上都不敢开门了。”谈起“台台阶追砍事件”,旺苍县某烧烤店主李某某至今心有余悸。他口中所描述的“台台阶追砍事件”正是杨佳涉黑组织5名重要成员实施的一起严重暴力犯罪,给当地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该组织的恶名。

“唉!别提了,就是因为贷款的事情得罪了杨佳,我们银行的工作人员整天都是提心吊胆。”旺苍县某银行工作人员提起往事唏嘘不已。2010年,杨佳向旺苍某银行申请贷款2000万元,最终只审批了1800万元,由此引发了杨佳对该行行长徐某的强烈不满。此后,杨佳多次威胁银行工作人员,行长和副行长亲自到杨佳经营的欧典茶楼收贷,竟遭到杨佳的“软禁”,直到旺苍县当地领导出面到现场劝说才得以解围。

“杨佳给他母亲修陵园占地一亩多,有关部门虽要求他限期整改,但最后也不了了之。”在旺苍县嘉川镇红旗村,谈起杨佳一伙人,村民大都面有惧色。

巧取豪夺   非法积累巨额财富

2012年,罗某因生产经营需要向杨佳借款100万元,并以名下的永旺生猪养殖场作抵押。至2015年3月,罗某尚欠杨佳本息125万元。杨佳便指使团伙成员通过封堵养殖场道路、清点生猪存栏数量等手段,阻止猪场卖猪,强行收取生猪销售现款62000元。同年12月,杨佳又以猪场存栏生猪折价50万元、猪场每年租金10万元的价格强行租下该猪场,租期8年,用以抵扣罗某借款本息。经鉴定,杨佳通过本次强迫交易非法获利63.811万元。

余某、李某某夫妇为经营欧典茶楼于2011年向杨佳借款150万元人民币,2015年初因余某不能按月支付利息,杨佳便强迫余某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租金将欧典茶楼租赁给杨佳经营,但李某某未签字认可。为逼迫李某某履行该协议,杨佳多次纠集组织成员到茶楼采取在门口张贴“暂停营业”告示、驱赶阻拦消费客人等方式阻碍茶楼正常营业,逼迫余某和李某某退出茶楼经营,由自己接手。此后,该茶楼便成为了杨佳涉黑组织违法犯罪的固定场所。

经统计,杨佳涉黑组织共实施犯罪行为20余起,包括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破坏生产经营、非法侵入住宅等多种不法行为,在旺苍县城及周边范围内对人民群众造成了心理威慑,致使10余名群众合法利益遭受侵害后不敢举报。
该组织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了巨额经济利益,杨佳和妻子冯利实际控制多家企业,名下拥有多处房产,更不乏奥迪、雷克萨斯等豪车,到案发时共计查扣资产上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827105010.png

掩饰抵赖  检察官铁证定铁案

受理杨佳涉黑案后,苍溪县检察院紧紧围绕“依法”二字,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审查中,该院发现案件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四个特征方面的证据及部分个案的证据仍需继续收集,尚有部分犯罪事实未挖掘,要求公安机关在下一步侦查中加强证据收集。
提前介入后,办案检察官对涉及杨佳等人的系列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发现涉案人员众多,被害人多数都是在当地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负责人,但却被逼得远走他乡甚至破产,很多被害人都是在被杨佳及其团伙成员羁押多日后才敢来报警。

针对上述情况,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提出采取“外围包抄”“逐个击破组织成员”的方式获取和巩固证据。最终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黑社会组织犯罪的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逐渐浮出水面。

在审查起诉“永旺猪场强迫交易案”中,涉及的交易金额需要补充证据。前期,检察机关虽多次引导侦查取证,但关于猪场的租金及存栏生猪的数量、品种没有相关的书证予以印证,仅有被害人、嫌疑人及相关证人的依稀记忆。

2019年12月,在庭前会议上,被告人杨佳及其辩护人对存栏生猪的数量、品种及价值提出异议,辩称该案没有证据证明杨佳有强迫交易的行为和后果。通过再次梳理,办案检察官发现,案件被害人在举报信上,多次对存栏生猪一直有较为详细的陈述。2019年12月25日,专案组再次前往旺苍县城调查取证,最终在被害人罗某家电脑上找到一份电子文档。通过查看,该文档详细记录了存栏生猪、数量等具体数据。经鉴定,存栏生猪价值人民币113.811万元,被告人杨佳非法所得63.811万元。通过自行侦查,关键证据获取。在铁证面前,杨佳无话可说。

开庭前,为进一步提升庭审效果,苍溪县检察院多次组织召开庭前讨论会,并就庭前准备、出庭指控等方面进行讨论,在文书制作、质证技巧、公诉意见等方面交流意见,进一步明确案件焦点和公诉方向,为“打准打实”奠定了基础。
1月10日,苍溪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庭审的高潮阶段,是主办检察官发表的最后一轮公诉意见,该意见对事实详细陈述,对证据环环相扣,对疑点条分缕析,对狡辩抽丝剥茧,一名涉黑组织的积极参加者昝某某听后痛哭流涕,哭述自己不懂法这次涉案被关后才恶补法律知识但仍是“一知半解”,今天听了公诉人的意见后才大彻大悟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为将此案办成铁案,苍溪县检察院“4.25”专案组召集案件研讨会多达30余次;专案组负责人作为主汇报人先后向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四川省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作专题汇报,向省市县相关部门汇报讨论专门问题达数十次;会同县法院做好涉案财产权属、性质的甄别,提出查控、处置方案50余条,确保了“黑财清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