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检察制度演进和中国检察制度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3-07-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750  
分享:


 “栈道讲堂” 第三期

 

检察制度演进和中国检察制度发展历程

 

作为现代法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检察制度经历了一个辉煌的发展历程。7月21日,朝天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世海以《检察制度演进和中国检察制度发展历程》为题,授课“栈道讲堂”第三期,带领全院干警回顾检察制度的发展历程,更好地认识检察制度在维护司法公正方面的重要性。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世海从“现代检察制度的渊源”、“近代中国检察制度的出现”、“新中国检察制度创建和发现的五个阶段”三个方面出发,介绍了中国检察制度的发端以及发展历程。其中着重讲解了“新中国检察制度创建和发现的五个阶段”,并提出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一是从“创建阶段”、“波折中断”、“恢复重建”、“改革发展”、“重塑发展”五个阶段,他希望检察官能体会到中国检察制度发展的艰辛与不易,作为检察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依法行使法律监督权,维护司法公正,维护人民权益,推动社会的法治进程;要积极参与和支持检察制度的改革,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以适应社会的变革和发展。二是要明确检察官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新中国检察制度的参与者和执行者,检察官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秉持公正、廉洁、勇于担当的原则,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保障,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公平正义。三是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新的挑战和机遇也随之而来。我们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求,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更新,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新时代的检察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世海检察就干警如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因此检察官在行使自己权利时要严格遵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制约,维护检察机关的形象和检察权的公信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滨河路五十五号      电话:0839-8622000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