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护民薪”检察工作团队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本网  点击量:897  
分享:

【办案团队】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着力打造“护民薪”检察工作团队

 

2020年以来,朝天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依法能动履职,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护民薪”检察工作团队,运用支持起诉的方式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稳定,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团队建设,优化人才结构。一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充实专业人才。团队既有办案经验丰富的四级高级检察官2名,也有高学历高理论水平的专业人才,其中1名是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法学专业人才,1名是双学位兼有法学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团队中1名资深检察官2021年被评为四川政法先锋”、2022年广元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1名青年干警2022年被广元市检察机关评为优秀女干警。整个团队专业结构合理,年龄结构呈梯次配置。二是深化理论研究,强化专业理论建设。在朝天区检察院多年办理的为农民工讨薪案件基础上,总结经验并升华为理论探索,今年,分管领导撰写的《能动检察助理农民工薪资保障务实》被广元市检察机关评为优秀论文。三是强化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能。积极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种专业培训,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把外面的专家请进来为干警讲授专业知识,充分利用特邀检察官的专业知识助力检察办案,在办案中学习成长。主动走出去向兄弟院学习取经,扎实开展好结对共建工程,相互交流经验,取他山之石以攻玉。

   依法能动履职提升办案质效。一是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以“我管”促“都管”,形成“治欠薪”的工作合力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强化与相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密切配合。朝天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司法局会签的《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农民工依法维权工作机制的意见》。今年,朝天区检察院牵头与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会签了《便捷处置拖欠农民工务工报酬线索协调配合机制》文件。二是“调解结案”先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朝天区院在办理支持起诉拖欠工资案件时把化解矛盾作为重要任务,优先调解结案,避免一诉了之。2020年以来,我院办理的55件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中,在检察机关与法院协作沟通下,在当事人自愿公平公正前提下,90%的案件调解结案。三是更新检察监督理念,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坚持在办案中普法,在普法中办案,既增强农民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意识,也强化了用工主体遵纪守法的意识。强化宣传,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传统报刊、新闻媒体等方式大力宣传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职能以及办案成效,营造出根治欠薪的良好社会氛围。强化对劳动监察大队的监督,要求其加强对用工主体的监管,督促用工主体及时支付务工工资。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滨河路五十五号      电话:0839-8622000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