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公益诉讼

昭化区检察院开展公开听证 助力高压输电线隐患排除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本网  点击量:10644  
分享: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厘清各方责任,加强电力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近日,昭化区检察院就相关行政部门未依法履行电力设施保护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区经信科技局、林业局、所涉9个镇分管安全负责人出席听证会,检察长邓长虹主持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供电公司工程师、林长制办公室分管领导等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418085907.jpg

今年3月,昭化区检察院与区林长制办公室联合开展森林火灾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辖区存在高压输电线路通道树木与导线较近,不符合《四川省电力设施保护实施办法》相关技术标准,存在公共安全隐患。昭化区检察院立案调查后发现,有9个镇涉及15个安全隐患点,相关行政单位未依法履行职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就案情进行了介绍,出示了电力设施安全隐患风险点图片,播放了航拍视频和电力线路线与树相碰引发的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同时,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指出相关行政单位怠于履职点位。

“刚刚展示的问题确实存在,以前没有考虑到树线距离近存在的安全隐患。”相关乡镇分别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陈述说明。在检察院立案调查后,相关乡镇立即开展了排查整治,并将排查情况与区经信局、林长制办公室、供电公司进行了沟通,但由于群众对输电线路通道中“树线矛盾”的危害认识不到位,通道清理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需各方协调解决。

“针对乡镇提到的问题,前期我局也进行了全面摸排,计划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清理,后续将进一步规范线下施工、严把行政许可、强化宣传,提升群众对“树线矛盾”危害的认识。”区经信局代表现场进行了表态。

“收到立案通知书后,我们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相关工作,后续将加强与经信、供电部门协调配合,对存在火灾隐患的输配电线路,简化修枝砍伐手续办理,确保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全面排查治理到位。”区林业局及林长制办公室代表说。

供电公司工程师表示,“树线矛盾”不及时解决会造成安全事故,按照相关规定,线路周边树木该清理就要清理,必须保证高压电线通道的安全,供电公司将全力做好技术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417170600.jpg

在充分听取相关情况后,听证员形成了一致评议意见。认为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非常必要且及时,相关单位通过协商,合力解决问题,对森林防火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后,昭化区检察院向11个相关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书,督促其积极履职,及时排除电力设施公共安全隐患,形成电力设施联动保护格局。

此次听证会,厘清了电力设施保护工作职责,达成了共识。昭化区检察院将严格落实“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持续跟进整改工作,督促各相关单位积极履行职责,排除电力设施公共安全隐患,进一步筑牢电力设施保护公共安全屏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昭化区元坝镇长滩河路中段20号      电话:0839-08398722484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