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守护千年蜀道宜居名城历史底蕴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2033  
分享:

昭化,古称葭萌,史称“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描写的“金牛道”段便位于昭化境内。“金牛道”开凿于战国时期,据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全长约270公里,其中昭化段32公里,集“古道、古城、古关、古渡、古树、古驿”于一体,是现存蜀道上最为璀璨的明珠。

据统计,散落在“金牛道”昭化段沿线的国家级传统村落有12个,省市级传统村落有9个,是四川省国家级传统村落数量排名第二、密集度第一的区县,资源非常丰富,承载着千年蜀道的遗存和记忆,具有很高的保护利用价值,但“人走房空”、年久失修、保护缺失引起的逐步消亡现象明显,这种现象与国家倡导的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理念背道而驰。

2022年3月,广元市昭化区“两会”召开期间,一份关于加强辖区传统村落保护政协委员提案引起了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30106105743.jpg

2022年4月初,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深入辖区21个传统村落逐一开展实地走访,在调查中发现相关部门和传统村落所在地的乡镇怠于履职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随即进行立案。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4月14日,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传统村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乡镇共13家涉案单位参加听证,邀请省人大代表及区政协委员作为听证员参加评议。

微信图片_20230106105559.jpg

昭化区王家镇方山村高家大院(改造后)

听证会结束后,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向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乡镇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按照《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和《广元市历史乡土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办法》的要求落实管理职责,依法对辖区内传统村落的消防设施陈旧、电线私拉乱接、旅游安全、环境死角等开展全面整治,强化传统村落保护意识,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合力。检察建议发出后,被建议单位迅速组建村级传统村落保护专项工作专班,组织开展相关法规学习,开展后续保护工作。行业主管部门协同区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所有传统村落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检查,查安全隐患,列问题清单;各相关乡镇清除私拉电线10余处,新建消防水池7个,购买和更换灭火器76个,清理传统村落周边垃圾10余吨。相关部门争取到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补助资金6550万元,合理规划4805万元到位资金用于国家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  

2022年6月7日至6月9日,广元市昭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通过检查发现,传统村落保护公益诉讼发出的检察建议均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并已形成合力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良好氛围。9月19日,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以《公益诉讼保护传统村落,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对该案进行了专题报道。10月26日,昭化区红岩镇照壁村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示名单,至此,昭化区已拥有1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

“整改不是结束,形成以‘我管’促‘都管’的传统村落保护合力,助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守护美丽乡愁才是目的”,昭化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说。昭化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保护历史、护佑文化传承的法治“利器”,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为建设千年蜀道宜居名城依法能动履职。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昭化区元坝镇长滩河路中段20号      电话:0839-08398722484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