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公益诉讼

市院副检察长邓国勤调研指导昭化区院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12118  
分享:

8月24日,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国勤,第五检察部主任孙丽鋆一行莅临昭化区院调研指导工作,针对2起在办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座谈会,昭化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长虹、分管领导和第二检察部全体办案人员参加座谈。

会上,邓长虹检察长及相关案件承办人就基本案情、证据情况、案件办理进度、民事公益诉讼的诉讼请求中应当包含惩罚性赔偿及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提出等相关问题做了介绍。市院邓国勤副检察长与孙丽鋆主任就生态环境损害后果相关证据的固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法律适用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对下一步案件办理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是更新理念。要拓宽案件办理思路,深刻领会国家司法政策,并在具体案件办理过程中予以贯彻落实。如滥伐林木案件中打破传统以补植复绿为主的生态环境补偿思维模式,对生态环境损害后果引入碳汇理念,做好生态性、修复性司法案件办理。二是借势借力。要注重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作用,吸纳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案件办理,适时邀请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员参与公开听证,确保案件办理质效,增强社会认可度。三是溯源治理。针对案件反映出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堵塞漏洞,实现抓前端、治未病,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邓国勤副检察长还强调,要及时梳理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做深做实英烈荣誉保护、传统村落保护案件,精耕细作,加强宣传,扩大案件办理边际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昭化区元坝镇长滩河路中段20号      电话:0839-08398722484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