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公益诉讼

昭化检察院:多方借力 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本站  点击量:14227  
分享:

今年以来,昭化区检察院全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迅猛发发展,立案审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6件,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有关部门迅速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借力区委支持,创造良好氛围。在省委作出《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昭化区检察院在区委常委会进行解读,区委给予高度重视,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共识,相关部门及时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有力的推动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借力人大视察,赢得代表支持。427日,检察长在区人大常委会上解读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10月23日,昭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二十余名区人大代表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贾小玲的率领下,专题视察了公益诉讼工作。在座谈交流过程中,视察代表听取了市院民行处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及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并详细了解了昭化区检察院针对兰渝铁路弃渣场土地复垦不到位,土地资源处于受侵害状态,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得到迅速整改的情况。座谈会结束后,视察代表一行在市、区两级检察干警的陪同下先后驱车前往位于太公镇红卫村的10号弃渣场和位于张家乡尖山、松梁等地的14号弃渣场,现场查看复垦情况。向现场施工方及当地政府详细了解了复垦的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后,视察代表们一致表示,检察机关的履职让昭化境内兰渝铁路沿线的弃渣场得到复垦,对沿线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实事,值得深入推广。希望检察机关积极介入民生领域,通过公益诉讼在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借力上级机关,帮助指导到位。该院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及时向上级检察机关请示汇报。省、市检察机关从各方面给给予指导,坚定昭化区检察院办好公益诉讼案件的信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为基层院积极履职提供了良好的方向把握和业务指导。人大视察期间,市检察院领导和民行部门负责人亲自到场,宣讲公益诉讼工作,得到全体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

目前,该院立案审查的16件公益诉讼案件正在积极整改中,预计年底前即整改到位,整改结束后可恢复耕地1150余亩,有力的推动了矛盾的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昭化区元坝镇长滩河路中段20号      电话:0839-08398722484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