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17年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本站  点击量:1888  
分享:

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123

在青川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青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服务三大目标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惩防犯罪着力,平安建设深入推进

打击犯罪依法有力。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人,起诉191人。保障共享发展。批捕故意伤害、强奸、盗窃等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犯罪28人,起诉45人;批捕涉枪、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人,起诉84人;批捕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23人,起诉26人。保障创新发展,批捕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3人,起诉12人。保障绿色发展,监督国土、公安部门对农用地占用、水产品捕捞、国家重点植物保护等领域违法犯罪查处4件,已起诉1人。维护司法威严,起诉妨害司法犯罪5人。着眼减少社会矛盾和对抗,对情节轻微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不捕9人,不诉33人。

惩防腐败持续不松。保持惩治职务犯罪高压态势。查办贪污贿赂犯罪10人,其中受贿6人、行贿3人、贪污1人,典型案件有:县国土局受贿窝案、利州区地税局原局长贾军受贿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4人,对西成高铁建设中骗取补偿款背后的滥用职权予以坚决打击。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477.1万元,协助追缴税金62.8万元。同步强化职务犯罪预防。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调查4件,发出检察建议12件,移送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件,开展预防宣讲5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41次。承办了全市交通建设领域预防腐败典型案例剖析会。预防经验得到县人大领导肯定。

二、围绕强化监督着力,法治建设向前迈进

法律监督全面有力。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侦查监督,监督立案4件、不立案2件,纠正漏捕2人,纠正侦查违法8件;审判监督,追诉漏犯6人、漏罪2条,纠正审判违法3件,提出抗诉2件;刑罚执行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查7件,纠正监管场所、监外执行违法16件,监督收监执行3人,监督执行财产刑120万元;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再审检察建议、审判监督、执行监督、督促起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监督案件28件。推动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议》,构建“4434”体系深化两法衔接,监督移送案件线索6件。启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专题报告,县委领导批示鼓劲,并安排在县委常委会宣传学习。2017年下半年工作推开以来,报送公益诉讼线索3件,立案审查3件,提出诉前建议1件,审查处理结果1件。

自身监督深入开展。强化案管部门对司法办案的集中统一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流程监控、案件评查、数据分析,分流案件240件,发出流程监控通报4期,评查案件37件,数据分析纠正12次。强化刑执部门对检察环节羁押犯罪嫌疑人情况的监督,变更羁押强制措施2件。强化纪检监察对办案廉政风险的监督,开展检务督察6次,回访自侦案件10件。强化检务公开,在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90条、重要案件信息23条、法律文书150份,接受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申请13次。强化人民监督员监督,邀请监督自侦、公诉讯问10次,监督职务犯罪案件办理“11类情形”2件。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报告工作3次,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组织视察了半年工作,未检、两法衔接接受了人大视察和审议。

三、围绕改善办案着力,检察质效持续向好

规范建设成效显著。深入推进八化建设,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整治,接受市人民检察院评估反馈良好。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入额检察官严格到岗办案,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委办理案件105件,人均办案数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省委政法委督查组予以肯定。全面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展规范化应用检查1次,督促整改问题4个。落实诉讼改革要求,一审公诉案件电子卷宗使用率100%,重大案件运用电子卷宗分析证据、出庭示证2件,远程提讯2件,四类人员出庭达10%。开展法律文书评选活动,表彰优秀文书6份,并组织传阅学习。规范带来办案质效的明显提升,徐某某危险驾驶案在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质量评查中获第一,周某乙被强奸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妇女权益保护8个优秀案例之一。

特色建设持续深化。推行公诉案件出庭评议,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从五方面对公诉案件出庭进行评议,倒逼公诉能力提升,做法被省、市人民检察院转发。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机制,实现专业配置、一站取证、多维救助、专项预防四个全面化,减少对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的附加伤害,机制被省、市人民检察院推广。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建成专业交接、保管室,接收保管移送涉案财物115件,开展专项检查2次。规范侦查机关临时代管涉案财物处置,运用信息反馈、专项检查、跟踪监督三项机制,着力破解管理难题,推进一批久未处置涉案毒品、枪支提上处置议程,经验被省、市人民检察院刊发。

四、围绕服务大局着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民生检察不断深入。参与社会依法治理深化治未病,着力防范减少社会风险隐患。用心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联合司法、教育部门举办青佑青杯全县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牵头团县委、关工委、妇联与留守儿童结对,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开放活动,防性侵法治进校园17场,12名失管未成年人得到救助,未检工作白皮书获县政府领导肯定。分管副检察长被表彰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1个集体、1名个人被市关工委表扬为先进。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开展法治宣讲、举报宣传10场,视频接访3件,带案下访4件,回应群众咨询60余人次,司法救助7人,邀请律师调处矛盾4件。在十九大召开前,依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功妥善化解王某某长期信访积案。

脱贫攻坚富有成效。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办侵占惠农扶贫资金犯罪1人,发放预防资料1500份。推进帮扶村法治扶贫,法治村官宣讲政策法律7场,化解矛盾纠纷5件,法治风气穿堂入室、直抵人心。扎实开展结对帮扶,领导带头、干警结对、夫妻搭手、支部认领,为2个联系村和77户贫困户建基础、引资源、送爱心、促发展,协调项目资金600余万元,自身出资和争取社会资金19.5万元,促进了村级阵地不断完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社道路不断织网。认真开展三同活动,干警走村入户看房、看粮、问读书郎,群众院子光、柴火旺、饭菜香,干群关系融融泄泄。帮扶贫困村、贫困户顺利完成村退出、户脱贫市级验收。《广元日报》、县电视台对帮扶工作作了专题报道。

五、围绕提升素质着力,检察队伍更红更专

政治建设持续过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收看直播、聆听宣讲、学习研讨、重温誓词,四个意识持续增强。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三大行动,开展四对照四提升 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队伍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职业担当持续强化,继续保持四好班子称号。推进从严治党大战略小支部落实落地,提炼机关党建七一模式、“10+”工作法,探索试点党建标准化建设,获最高检、国家机关工委表彰3个,党总支被评为全市三个争创十好党建示范先进单位之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引导干警习惯八项规定,习惯正风肃纪,在党纪之外风景万千的诱惑面前保持定力。聆听组织部长讲党课、纪委书记讲廉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组织《准则》《条例》考试,实施双提双破行动,开展家人寄语、每月说纪、警示教育、案例学习等活动,加强八小时外作风监督,干警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

专业建设持续出新。着力提升素质能力。坚持专业培训猛火炖,参加各类学习27人次,视频业务培训12场,会前学法9次;坚持岗位实践慢火熬,跟案学习16人次,完成研究课题3个,撰写调研20余篇;坚持业务竞赛提点味,参加半月谈、省总工会征文及全市检察机关庭审论辩、全县主题演讲均获名次。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培树先进典型,倾斜学习教育、成长平台等资源,拉响越努力、越幸运旋律,2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万名侦防能手1名干警被市人民检察院选树先进;实施分类成长,针对干警具体特点、能力,坚持能种瓜的种瓜、能种豆的种豆原则,合适调配岗位,工作能量不断激发。

六、围绕夯实基础着力,检察环境更美更宜

人文环境不断优化。加强思想熏陶,增进干警置身司法改革、公益诉讼等系列大事集中发生期的使命感,强化对检察工作如鲸向海、如鸟投林的热爱。重视人文关爱,落实帮困、体检、慰问、休假等制度,支持考研进修、创新想法、工作建议等诉求,干警个人与集体同呼吸、共命运联系更紧密。深化活动开展,持续举办书画摄影赛,成立青清苑诗社,组织对口院、联系镇开展“建设活力队伍、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参加市县各类文化竞技交流,倡导读书风气,干警精神境界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激发青年人蓬勃朝气,检察团建深入推进,被评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情满青川》再获广元市首届微电影评选最佳编剧奖、最佳影片奖。再次荣获2017年全省检察文化建设优秀院,成功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

基础建设日趋完善。全面完成两房项目,检务大厅、食堂投入使用,建成党团之家”“爱阅读书吧、干警活动室等阵地,机关有活力、有朝气,对干警有吸引力。加强基层院共建共促,承办全市检察机关党建、控申、案管工作会,与利州区院开展共建活动,与朝天、昭化等院分享八化建设成果,向旌阳、纳溪、南明等院借鉴经验,持续援藏援彝。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完成线路升级和网络系统IP地址规划,其他项目有序推进。计财装备、检察宣传、保密档案等工作也同步取得新进展。

行得春风,必有夏雨!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全院干警的努力下,县人民检察院春耕夏耘、秋收冬藏,16个集体、19人次受到各级表彰,综合考评继续保持全市检察机关一流方阵。我们深知,一点一滴的成长,都饱含着县委、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之情,饱含着县人民政府的关怀之情,饱含着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之情,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我们心心相通,让我们振奋精神、绵绵用力、再书新功。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盘点过去一年的工作,依然有诸多问题制约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一是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还需持之以恒。二是部分工作平铺直叙,缺乏创造。三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案多人少、配备不完善等矛盾凸显。四是智慧检务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对此,我们将认真予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也是县人民检察院恢复重建40周年。在这意义非凡的重要一年里,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落实县委、市人民检察院部署要求,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后的工作新局面,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为推进依法治国努力,为服务青川发展添彩。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积极服务发展大局

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准确把握青川三大目标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的发展定位,研究增添措施,提升服务主动性针对性。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维护良好生态秩序。着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护青川生态产品品牌,为加快产业发展实现绿色崛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村退出、户脱贫如期完成。

二、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

强化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定。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后的反腐新局面,密切程序协作,做好职务犯罪诉讼工作。完善检察监督,强化对刑事诉讼、民事行政活动的监督,重点推进公益诉讼,加大提起公益诉讼力度。有效参与社会依法治理,落实民生检察、法治村官各项工作,促进问题整治和矛盾预防。

三、不断深化重点工作,持续做强特色亮点

    认真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落实办案责任,规范案件办理,持续提升司法质效。不断深化青佑青未检品牌,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丰富机关党建抓手,深化探索以党建标准化促进党建科学化,增强机关党建特色内涵。扎实做好四大创建年度内各项工作。

四、全面强化队伍基础,不断提升发展水平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狠抓作风教育,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深入反四风。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强教育培训,培育更多业务行家里手。有序推进文化建设,增强文化感召力引领力。着力深化检察宣传。积极接受内外监督,确保检察权正确规范行使。统筹推进智慧检务,建成六大平台,探索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

千钧干劲,行动起来!各位代表,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和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坚决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具体分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民事公益诉讼指: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行政公益诉讼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2017628,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写入两部法律,以立法形式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该决定从201771起施行。

“4434”体系:指破解信息不畅通、认识不统一、取证标准不一致、公安立案难4大难题,细化建立不构成犯罪的案件移送行政机关处理、司法机关在办案中发现的应当行政处罚的案件移送行政机关处理、建立违纪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处理结果书面反馈4个机制,落实联席会议、纳入依法治县考核、强化人大监督3项制度,突出民生领域、生态环境领域、国有资产领域、公共安全领域4个重点。

职务犯罪案件办理“11类情形指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超期羁押或者检察机关延长羁押期限决定不正确的;违法搜查、扣押、冻结或者违法处理扣押、冻结款物的;拟撤销案件的;拟不起诉的;应当给予刑事赔偿而不依法予以赔偿的;检察人员在办案中有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违法违纪情况的;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违法的;阻碍律师或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应当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而不退还的。

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机制:指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强奸、猥亵、强迫卖淫等性侵犯罪,对未成年被害人坚持一次、全面询问的原则,通知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由专门人员在专业场所进行,同步完成人身检查、证据提取等工作,减少多次询问取证带来的附加伤害。

机关党建七一模式指从一个主题树内魂、一个目标引方向、一块阵地聚氛围、一套方法做帮手、一项交流激活力、一支队伍立典范、一大成效提要求构建七一党建模式。

六大平台指高检院规划的覆盖全国四级检察机关的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与服务六大平台。

智慧检务:指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一步发展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更高形态,是检察信息化工作走过“数字检务”“网络检务”“信息检务”阶段,实现检察工作全局性变革的战略转型,也是影响深远的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的重大革命。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文化路      电话:0839-7202573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