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18年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本网  点击量:815  
分享:

过去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践行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勇于担当,扎实进取,各项工作平稳有力推进

——打击犯罪依法有力

依法审查逮捕。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057人,审查批准逮捕2650人,不批捕46人,准予公安机关撤回1人。较去年同期,批准逮捕件数、人数分别下降28.57%21.92%。案件审结率100%,无错捕漏捕案件。对多发高发的侵财、涉毒类犯罪予以了重点打击。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刑事犯罪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4次。

依法审查起诉。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33198人,审查提起公诉106152人,撤案36人,改变管辖69人,不起诉811人。较去年同期,审查起诉件数、人数分别下降31.5%25%。做好与监察委的办案衔接工作,坚持沟通协调的总基调、配合制约的总要求,依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2人。

着力提升质效。不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牵头研制《常见刑事类案件证据收集审查指引》,对20个常见罪名刑事案件的证据收集、审查标准、注意要点、办案依据进行罗列明确,强化证据裁判原则,做法被市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继续落实系列诉讼改革举措,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44人,重大案件多媒体示证2件,申请“四类人员”出庭作证占普通程序案件数4.2%。常态化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办案重点和突出变化,发出通报3件。

——法律监督刚性有力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已判决案件均为有期徒刑以上;监督撤案4件。纠正漏捕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0件。提出刑事抗诉2件,均获上级院支持。纠正审判活动违法4件。追诉漏犯1人,漏罪3条。发现监外执行中违法15件,发现监管场所内刑事执行违法1件,均予监督纠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9件。纠正财产刑执行违法1件。围绕具体案件,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了法院审委会会议。

强化民事行政监督。办理民事行政诉讼裁判结果监督案件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办理民事行政审判程序监督案件3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不支持监督1件。办理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案件3件,提出检察建议3件。对行政机关不当履职提出监督意见4件。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件,公安机关均予立案侦查。

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开展多个专项行动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立案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促进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60余万元。树立“监督在民间”理念,建立面向群众的公益诉讼信息平台,打造集公众举报、案件办理、检察监督、效果反馈于一体的平台运行机制,强化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收集办理增强监督实效。信息平台已被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推广运用。

——服务大局保障有力

努力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密切关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重点案件,加强对诈骗、非法集资、销售伪劣产品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批捕14人,起诉31人;依法监督并妥善处理人身损害赔偿、工程款执行、虚构标的骗保等方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4件。对周某某故意杀人案,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依法办理同时坚持做好社会影响、法律风险、舆情风险的分析研判。

努力服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在检察职能履行中服务精准脱贫。依法支持陈某某交通肇事案中受到人身损害的12名农民工、空巢老人,向法院提出民事赔偿,同时给予司法救助17人,其中贫困人口1人;继续落实法治村官工作,走进凉水、建峰开展宣讲8场,排查化解纠纷6个。在身体力行帮扶中服务精准脱贫。继续全面落实“六个一”帮扶机制,在资金争取和项目协调上多方对接,在发现解决问题中想尽办法,在洪灾排险中亮出身份,在“三同”活动中同出感情、同出满意度。我们相互结下了高情厚谊,我们看到了更多群众的灿烂笑脸,我们的脱贫帮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努力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牵头制定《青川县集中打击涉林生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专项行动。起诉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7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4件。对非法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当事人,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督促赔偿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费37万元;督促其他案件当事人缴纳补偿金1万元,放流鱼苗1万尾,补植树苗800株。

——民生检察深化有力

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维护党的执政根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做好检察环节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制定《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和报送办法》,坚持每案必排查,摸排涉恶涉乱涉毒线索5条,引导侦查取证1件,批捕寻衅滋事涉恶犯罪3人,起诉9人。认真落实分片督查责任,组织对房石、关庄片区9个乡镇开展了工作督查。

坚持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人,起诉1人,改变管辖1人,正在审查1人;对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决定附条件不起诉1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2人。法治进校园12场,开展“亲职教育”2次,新增救助失管未成年人3人,为学校、家庭送去了未来的美好预期。可喜的是,我们2014年开始救助的失管未成年人王某某,去年9月顺利考入省内某知名高校。

持续加强法治宣传矛盾化解。坚持在司法活动中引导社会,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具体个案成为普法的生动载体。对办理的全省首例渔业生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除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外,同时督促其通过张贴致歉信进行道歉。制作公益诉讼短片在电视台播放开展法治宣传4场。挂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理控告申诉信访案件11件,运用远程视频接访5件次,邀请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6件。

——阳光检务持续有力

强化内部监督。坚持“哪里薄弱补哪里”,不断促进内部监督制约作用发挥。案管中心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5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按照轮案规则予以分流;对案件办理流程进行全面监控,发出流程监控预警通报3期。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不断完善评查办法和标准,评查各类案件37件。严格涉案财物管理,开展了专项检查活动。

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在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中获取发展新动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公益诉讼、禁毒防艾、司法体制改革、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就年度重点工作情况听取了专题报告。县政协听取了年度工作情况通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听庭评议3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3次。持续做好联络工作,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成绩、指问题、提希望,涓涓深情溢于言表,款款厚望付诸于心,令我们感动。

推进检务公开。及时全面回应社会关切,在改革发展重要节点、事件中不闪避不遮掩,把真诚发散出去,把工作宣传出去,不断赢得理解、信任和支持。持续做好案件信息公开,对外发布案件诉讼进度信息200余条,公开法律文书150余份,应公开案件公开率100%。强化公益诉讼的社会化知晓和参与,运用公开检察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2件。举办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队伍建设扎实有力

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座“精神富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切实做到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肃清周永康等流毒影响,不断廓清思想迷雾,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检察方向。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六个基本”持续增强。

坚持不断提升素能。重视领导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班子成员参加各类培训9人次,完成大调研课题4个,1篇入选全省党建研究会课题成果汇编。努力匹配新时代检察工作能力需要,组织干警外出培训26人次,参加网络视频研修学习220余人次,开展业务比赛2场,“检答网”成为学习成长的新平台,干警业务素能日益月益。

坚持促进作风巩固。从严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从严落实各项部署要求,防微虑远破解难题。致力于队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通过学习反思、警示教育、参观感悟教育引导干警心存敬畏,组织专题活动7场。不断促进队伍廉洁,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苦口婆心讲,大场合小场合推心置腹说,干警在好言好语中普遍能有所领悟、有所改观。组织签订承诺书6份。开展检务督察6次。

——基础建设推进有力

继续推进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中推进“精装修”。做实对三类人员的监督管理和业绩考核,分别制定个人履职责任清单、月度绩效考核办法,把每个人的“工作账本”都晒出来。院领导人均办案23件。探索开展内设机构改革研究,初步拟定方案,结合高检院的“统一指挥棒”即将推开。

深入推进智慧检察。抓住发展机遇期,围绕基础建设的不足,努力补短板。争取资金281万元进行检察信息化建设,办公办案技术用房基本达到高检院“两房”建设标准,机关信息化运行和管理水平得到新的提升,智慧检察运用基础得到有力夯实。分级保护复检通过省保密局验收,机要保密工作得到新的巩固。

扎实推进以文兴检。坚持抓具体,不断丰满“全省检察文化建设优秀院”称号。持续开展第七届干警书画摄影比赛,“青清苑”诗社组织感恩主题采风活动,组织观看《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等爱国影片,开展纪念“5.12”地震十周年活动,举办读书交流,积极参加各类文体竞赛。分获“绿色省运 康养广元”文学征文、广元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读书征文三等奖。

各位代表,青川检察融入改革开放大潮奔涌至今,一路跨坎过关,一路收获满满,走过了无比难忘又无比珍贵的40年。我们有幸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来感慨,感慨这段不平凡征程中的青川检察微变化:法治的道路越走越宽,司法的质效越来越显,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回首2018年的青川检察工作,有健康平稳的整体推进,有持续巩固的主责主业,有深化司法的创新创造,有全心全意的服务发展。这些点滴拥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是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是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取得的,是在县人民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取得的,你们一如既往地信任、关爱我们,理解、支持我们,让我们心灵倍感温暖、前行无比坚定,全体检察干警衷心感谢您!

我们欣慰于收获的同时,也非常忧虑还存在的短板不足:“思想懒惰”者有之,不愿思考,理念更新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抓工作老一套;“能力懒进”者有之,缺乏本领恐慌,不找自身差距,不思学习进取,工作缺乏质量;“作风懒散”者有之,不严格自我约束,不在乎细枝末节,不注重维护形象。对此,我们将牢记心上,着力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给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2019年新的时代考题面前,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全面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坚持“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持续做实、做强、做优法律监督,努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高标准答好新的时代考卷,以好状态、高分数庆祝建国70周年。

——答好新的时代考卷,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持续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案件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加强网络阵地管理,落实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

——答好新的时代考卷,我们聚焦主责主业不泄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各个办案环节,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等理念,促进“三个效果”的统一。着力推进刑事检察与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平衡发展,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答好新的时代考卷,我们深化司法改革不犹豫。持续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落细,完善员额检察官管理、检察业绩考核机制,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不断提升办案质量。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不断促进专业化建设。注重与监察委的办案衔接配合,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

——答好新的时代考卷,我们服务保障发展不偏移。以服务大局牵引检察工作,通过各项检察职能的履行,推进平安青川、法治青川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线索排查发现,高质量抓好办案。持续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社会依法治理,做实民生检察、“青佑青”等品牌。

——答好新的时代考卷,我们抓实队伍建设不松懈。以理念变革引领队伍成长,着力强化思想政治、检察新理念教育,凝聚精神动力。扎实抓好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廉洁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推进队伍能力素质培养。促进智慧检察运用。深化以文育检、以文兴检,抓好党建文化示范点建设。

暖风习习心田热,掌声阵阵催人进。各位代表,新时代的舞台很广阔,我们要攒足精神、鼓足劲头,做那争着上台、舞动芳华的一份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服务保障青川“三大目标”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加快实现后发赶超绿色崛起作出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文化路      电话:0839-7202573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