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广元市院检察长走进市委党校作专题授课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本网  点击量:41295  
分享:

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即将到来之际,广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萍走进广元市委党校,以《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为题,为30余名来自全市党政机关的县级领导干部讲授法治课。


图片

刘萍检察长从党史角度介绍了人民检察事业的产生和发展,从宪法和法律的维度阐述了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定位,从法治体系维度分析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区别于其他监督的显著特点,介绍了检察机关各项职能,让参训学员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定位、“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有了清晰认识。

“什么叫宽严相济?”刘萍检察长结合全市刑事犯罪现状,讲解了严重暴力犯罪,以及常见的危险驾驶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罪名,以“于海明正当防卫案”等耳熟能详的案例为例,介绍了检察机关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从一件冒名婚姻登记引发的行政诉讼案说起,介绍了检察机关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检察职能。从法律规定、法律渊源、案件类型和范围等方面,阐释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解读了“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等工作理念,以及“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敢于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等办案导向。

图片

课堂上,刘萍检察长“析案例、释法理、讲做法”,让参训学员深刻领悟法治精神和法治价值,深刻感受检察机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依法能动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积极作为,凝聚起参与平安广元、法治广元建设的共识。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