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首届川陕甘结合部检察理论研究会在广元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本网  点击量:48279  
分享: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推动高质量检察工作,11月28日,第一届川陕甘结合部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会在广元市检察院召开。四川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晓勇、广元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耀明到会指导,西南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4名专家教授到会点评。广元市院副检察长赵冬梅主持会议。


图片

会上,刘萍检察长致辞,提出以创新理念引领、以工作实践支撑、以过硬素能保障,深化检察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合作,做强三市检察理论研究的期望。

图片

黄耀明副书记指出,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区域合作,促进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和运用,使理论研究成果落地生根。

图片

刘晓勇专委指出,理论研究是检察工作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是高质量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此次会议开启了四川市州院跨省开展检察理论协作的先例,对检察理论跨区域协作作出了积极探索。他强调:

一要立足服务大局,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检察重点工作的大局,结合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提炼检察实践和改革经验,为推进工作实践,构建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建言献策。

二要发挥区域优势,做优区域协作品牌。积极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借助跨区域交流平台,合力打造有更多川陕甘结合部辨识度的检察理论作品,努力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理论研究成果。

三要推动成果转化,提升理论协作影响力。集合三地检察资源优势,推动理论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领导决策、促进社会治理、推进检察改革、指导司法办案的具体举措,实现理论调研应有价值。

会前,三市检察机关共同开展了第一届川陕甘结合部检察理论征文活动,征集到检察理论文章113篇,内容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各个领域。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9篇、三等奖12篇、优秀奖15篇奖。会上,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三省三市检察机关9名获奖代表围绕非法证据排除、民事和解、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等检察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汇报交流。

四位法学专家分别点评,对论文的结构搭建、数据分析、创新性等方面予以充分肯定 ,就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方面给予一对一指导。

图片

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周洪波教授点评

图片

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克敏副教授点评

图片

西南财经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阳露昭教授点评

图片

绵阳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杨育正点评

“法学专家面对面点评论文的机会十分难得,他们的点评意见也十分宝贵,为我修改完善论文指明了路径”,汉中市院检察官助理王天昱有感而发。“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从法学理论的角度来解决检察实践中的问题很有帮助。我将积极调研和写作,争取形成更多调研成果”,广元市利州区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雄如此说道。


广元市法学会、汉中市院、陇南市院相关领导和同志,检察理论征文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