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21年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本网  点击量:879  
分享:

2021工作回顾:
一、围绕发展大局,助力青川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提前介入涉疫案件2件2人,批准逮捕2件2人,提起公诉2件2人。对一起涉疫违法行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作出行政处罚。运用远程技术进行视频提讯、视频开庭和律师会见等100余人次。
(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根据“脱贫四不脱”的要求,选派3名干警脱产继续帮扶凉水镇学房村。帮助村争取滑坡治理和村道修复资金200余万元。解决村在修建漫水桥过程中占地补偿费问题。协调肉羊养殖户圈舍建设用地一处。
(三)全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
出台《立足法律监督职能 服务青川高质量发展意见》,依法办理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案件5件,批准逮捕3件7人,提起公诉3件10人。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排查出公益诉讼线索案件2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4个。
(四)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禁毒工作,联合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建立《防范打击寄递渠道毒品犯罪活动联席会议制度》,向12名因案陷入困难的受害人员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7万元。办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7件,成功妥善化解社会矛盾2件。
二、聚焦检察监督,维护执法司法公平正义
(一)刑事检察提质增效
依法批准逮捕21件32人,依法提起公诉99件169人,不起诉40件60人。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2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案9件,纠正漏捕4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2件。提出抗诉1件,监督审判活动违法2件。开展脱管、漏管专项检察4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件。
(二)民事检察更加精准
共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58件。开展民事执行违法“终本”专项监督,审查案件50件,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6件;办理申请支持起诉案件32件,支持起诉2件,诉前和解15件;依法支持15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27万余元。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件。
(三)行政检察持续做实
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2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选聘7名行政执法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行政执法人员在协助检察官办理行政检察案件的同时,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
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44件。大熊猫国家公园案件回访情况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开展公益诉讼普法宣传,被最高检微博“走近一线检察官”栏目直播。
三、紧扣改革创新,推动青川检察科学发展
(一)持续打造“青佑青”未检品牌
牵头公安、法院等部门制定《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规定》。全覆盖回访慰问失管未成年人8名,发放救助资金4.58万元,调查走访拟纳入失管未成年人3名,新纳入2名。选派20名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争取资金70余万元在竹园、乔庄建成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个,惠及周边20余所学校。开馆以来,已接纳800余人次交流学习、接受法治教育。“青佑青”未检团队荣获“广元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青佑青”未检品牌被确定为“三培育三引领”重点培育对象。
(二)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
注重“案-件比”质量评价指标,严格把关退查案件,“案-件比”从原来的1.33降至1.02,明显提升办案质效。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不批准逮捕率68.42%,不起诉率26.3%,审前羁押率29.94%。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0.35%,法院判决采纳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案件占起诉案件95.45%。
(三)深化检察领域改革
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员额检察官权责清单,优化三类人员的绩效考核,确保责、权、利的有机统一。常态化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持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争取资金50余万元完成检察工作网建设和国产化安可替代,司法办案智能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四、坚定司法为民,打造人民放心检察队伍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案件)25次。落实意识形态“1432”机制,专题学习研究4次。常态化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慰问困难党员2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学习研讨20次。检察长讲专题党课4场。开展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学习教育12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78件次,制定为民便民措施7项。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扎实搞好队伍教育整顿和纪律作风整顿。开展“六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研究并制定相关长效机制5项。组织干警深入开展自查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排查出5个方面139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47个。开展检务督察13次,发出督查通报10期,填报过问、干预、打探案情相关情况记录18件。
(三)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公开案件流程信息286件、法律文书154份、重要案件信息40条。加强新媒体应用,“两微”发布信息300余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监督办案12件次,邀请各界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8次。

7名干警受到省市表扬和表彰,多篇典型案例和多条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综合考评继续保持全市检察机关一流方阵。

同时,我们也时刻忧虑自身的不足:一是司法理念更新较慢,办案的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兼顾不够;二是干警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需下大力气提升专业素养;三是检察工作融入大局不够,检察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衔接还不够好。
2022工作安排:
(一)在增强政治自觉中抓重点呈新
(二)在增强法治自觉中抓监督出效
(三)在增强检察自觉中抓队伍提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文化路      电话:0839-7202573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