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20年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本网  点击量:895  
分享:

过去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准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更加自觉把检察职能履行同党委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主动把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讲政治顾大局,忠实服务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

服务人民重点关注。依法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妥善办理涉疫情案件22人。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办案新要求,运用远程提讯技术协助执法、司法机关开展远程提讯、视频开庭和律师会见等230人次。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涉恶案件13人,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对该案反映出社会治理问题依法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加强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办理涉毒品犯罪案件77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办理破坏营商环境犯罪案件3件;依法不批准逮捕涉民营企业人员5人。举办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服务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受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21件,邀请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2件,公开听证2次,化解矛盾纠纷3办理国家司法救助1015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7万元参与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提起公诉11人,提出检察建议1快速返还扶贫资金30万元。依法支持农民工、精准贫困户等弱势群体起诉,帮助追讨工资6万元,帮助贫困村挽回集体经济资金10余万元。扎实做好脱贫帮扶,增添措施、查漏补缺,扎根帮扶村镇不松懈,3名同志获市委、市政府表彰。依法守护青川的金山银山,开展根除食用野生动物陋习、积极保护野生动物公益保护宣传,落实服务长江“十年禁渔”要求,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破坏生态资源类犯罪,提起公诉1831人。

服务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主动向党委汇报公益诉讼工作,获市县领导肯定批示。做实做细线索排查和案件办理,排查出涉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条,磋商解决6件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办理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渝川滇黔藏青六省(区、市)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联席会四川典型案例。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广元片区派驻检察工作站,组织召开两省三地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保护联席会议,推动会签检察院+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该项工作写入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经验信息被省委《每日要情》和高检院采用。

——做优四大检察,依法维护人民追求的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检察。充分发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职能,批准逮捕50人,起诉138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9人,作出40人。全面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案件106132人,认罪认罚适用率77.6%。贯彻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提前介入侦查活动14件,纠正漏捕1人,监督立案2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件,提出抗诉获二审改判1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1件。纠正监管场所违法2件。开展脱管、漏管专项检察4次,发出脱漏管类纠正违法3件。向市人民检察院刑执部门移送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件。完善与监委工作衔接机制,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依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33人。

加强民事检察。办理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办理审判程序监督案件4件,提出检察建议4件。办理执行监督案件14件,提出检察建议11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9件,支持起诉8件,和解1对决定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通过公开审查、公开答复等方式,强化释法析理,促使当事人息诉罢访。

加强行政检察。办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 件,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2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主动服务政府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加强对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领域案件的监督,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办理的一起拒不交出土地监督案,检察机关在监督中促进行政机关与当事人沟通协商,就相关政策与法律规定进行释法说理,当事人接受安置补偿方案,拆除房屋并退还被征收的土地,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加强对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的思考和研究,重点关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5件,发出检察建议4件,不支持监督1件。

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2, 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乡村食品小作坊等专项监督行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9件,发出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100余份。开展农村废弃矿山专项整治行动,提出检察建议11件。对所有案件回复期限内处理情况进行个案跟踪,跟进处理率达100%,确保诉前检察建议取得效果。办理的追缴被骗取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一案,在省人民检察院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评典型案例。

——深化特色亮点,精心书写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擦亮未检品牌,深耕未检沃土。优化有爱心、有经验、有担当的青佑青未检团队,围绕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关爱保护救助检察文章。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2人,审查起诉案件33人。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撤销监护人资格诉讼案。开展校园周边禁烟公益诉讼等专项行动,发现问题3个,发出检察建议3。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深入推进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制度,督促完成对2347名教职员工入职查询。落实专项救助,救助失管未成年人7人,发放救助资金4.6万元。构建检校共建模式,选派20名检察干警到10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开展线上线下宣传80余场。推进未检阵地建设,联合县关工委等八部门在竹园、乔庄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机关建成一站式办案场所,供法检公司共同使用。以失管未成年人救助为蓝本,联合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公安自导自演《孩子,你好!》法治微电影,干警既亲历办案又亲自演出,看了的干部群众都点赞、都说好,获全省第四届看四川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微电影类三等奖。未检工作获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名干警被表扬为2020年度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

紧盯文明创建,勇敢冲刺最优。全国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最具说服力的个性名片,是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始终引导着我们前进。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后,我们定下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全新梦想并为之持续奋斗。2020年以来,围绕打基础、抓提升、见成效的创建思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举措,创建行动无比坚定,创建脚步无比踏实。认真推进、稳步落实,在思想政治建设、理想信念教育、道德素养提升上精益求精,扎文明根基,营文明风气,文明思想、文明细胞、文明服务不断深化。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检爱党员志愿服务队、法治村官、青佑青未检团队等队伍主动走出去,倡导文明德治,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1120日,我院被中央精神文明委员会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成为青川第一家全国文明单位。

——持续锤炼自身,从严打造人民放心的检察队伍

持之以恒抓牢政治建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教育学习20余次,领导讲党课4场。推进意识形态“1432”机制落实,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制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注意事项30》《落实完善三同步工作机制10条措施》,开展思想政治分析研判3次。完成党总支、支部换届,机关党建六个基本不断增强。

持之以恒抓严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三张清单,推进四责协同,从严管党治检持续加强。常态化落实警示教育、检务督察等工作。开展集中警示学习、教育活动10余场,开展检务督察5次。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深刻剖析问题案件,班子及全院干警受到警醒。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做好过问打听插手案件记录报告工作报告情况5件。

持之以恒抓实素能创建。落实基层院结对工作,与苍溪院开展结对共建并签订共建协议。与县司法局开展青春扬帆·我们有法青年结对共建,8对青年人“1+1”结对共成长。持续通过会前学法、视频会议等平台抓好学习,选派干警参加各类学习培训20余人次。选派1名干警援彝两个月。老同志讲道德讲堂3次。举办年度书画摄影赛,组织青清苑诗社会员到白叶一号、幸福岛采风创作,组队参与全县篮球、乒乓球赛。

持之以恒抓好自身监督。强化办案内部监督管理,组织评查活动6次,评查案件38件,发出办案流程监控通报4次。做好检务公开,公开案件流程信息275件、法律文书142份,两微一网发布信息200余条。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集中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次,接受人大代表视察检察重点工作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检察活动10余次。开展好人民监督员工作,邀请35名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11件。保障全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工作培训暨人民监督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培训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虽充满坎坷,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进取、担当实干,青川检察工作硕果累累,多项工作获得中央、省、市、县表彰,综合考评继续保持全市检察机关一流方阵。这奋进的路上,有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有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监委、县人民法院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有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如既往的信任支持,你们的关心支持,帮助青川检察浴火重生,向着更高的山峰勇敢攀登,全体检察干警衷心感谢您!

喜见收获的同时,我们也时时忧虑着自身的不足,比如:学习新精神新思想深度仍显不够,不能更好在新形势下服务人民群众;检察办案知识与技能提升仍显不够,不能更好承载人民群众的期望;检察宣传的深度与广度仍显不够,不能更好向人民群众展现检察工作。对此,我们将努力克服,积极谋求解决。

2021年,面对新的目标,新的起点,县人民检察院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更新法治思维和导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中心大局中更好推进主责主业。强化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办案质效,科学降低-件比。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依法准确指控犯罪,重点打击涉黑涉恶、三大攻坚战领域犯罪。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提升监督权威,进一步完善侦查机关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加强对监管场所和监外执行机关的监督。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度,总结经验,制定更多更实措施,勇于担当、敢于办案,保护好青川发展的绿水青山

——在服务发展中更好参与社会治理。综合发挥惩治预防犯罪、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手段,扎实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协作、长江十年禁渔等行动,护航良好生态环境。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注重在办案中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服务六稳”“六保。落实三培育三引领要求,擦亮青佑青未检品牌门楣,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联合司法保护,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联合打击力度。建好用好乔庄、竹园两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在夯基固本中更好巩固发展态势。对标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坚定新时代检察政治方向,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断巩固深化文明创建成果。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聚焦教育、管理、监督薄弱点,健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机制,锻造对党和人民忠诚的队伍。调整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搭建成长平台、落实严管厚爱,开展各项业务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努力适应全媒体时代新趋势,精准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创新检察宣传,客观全面反映好鲜活的检察故事。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先进、务实担当,为服务保障青川打好熊猫牌唱好双城记崛起西三角,建设嘉陵江上游大蜀道腹地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硅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文化路      电话:0839-7202573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