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19年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本网  点击量:928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县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积极战疫。依法严格办理涉疫情案件2件,利用远程提讯技术支持公安办案26次,法院庭审14次,律师会见57次。配合帮扶村加强疫情防控,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协助排查人员300人次,劝返非必要性外出人员30人次,调解邻里纠纷2。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防控工作,登记出入人员600余人次。下半年,将进一步强化涉疫检察监督,依法打击涉疫犯罪。

过去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积极担起新时代检察责任,努力作答新时代检察答卷,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中心大局稳定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审查逮捕各类案件3359人,审查后批准逮捕2844, 不批准逮捕51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案件134194人,审查后提起公诉84117,正在审查2542人,同意撤回移送审查起诉612人,改变管辖59人,不起诉1414较去年同期,批准逮捕人数下降12%,审查后提起公诉人数下降23%。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案件41件,占同期办结案件数72%推进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有效衔接,会同县监察委员会制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暂行办法》,受理移送职务犯罪案件55人,审查后提起公44人,改变管辖11人。

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准确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受理涉恶案件14人。在办案中认真清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对凉水、竹园、关庄三个片区乡镇及相关部门开展3次督查。切实做好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第一轮督导回头看等工作,对督导反馈涉及问题逐项整改。组成核查专案组对3件举报线索相关问题认真核查复核,均按时完成。

有效促进社会依法治理。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受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14件;开展举报宣传5次,带案巡访、下访3件,邀请律师参与化解信访案件4件。加强法治宣传,开展法治讲座10场。加强毒品犯罪预防教育,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拒绝毒品,护航青春禁毒庭审进职中主题巡回庭审活动。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组织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与县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权益,1名涉案民营企业家依法决定取保候审,对1名民营企业家依法建议适用缓刑。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21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6万元。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2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件,纠正漏捕2人,纠正漏犯3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案件4件。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办理抗诉案件3件,抗诉意见采纳率100%。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9份;监督撤销缓刑收监执行案件3件,开展脱管、漏管专项检察4次。

做实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强对生效裁判、调解书的监督,审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案件2件;加强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办理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2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积极开展执行监督,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6件,提出检察建议5件。完善行政诉讼监督机制,办理审判违法监督案件1件;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办理行政执行监督案件1件;强化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办理行政机关不当履职案件2件,提出检察建议1件。

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6件,审查后立案140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38件。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同类合并后,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件、发布公告2件,结案率100%,行政机关采纳并有效整改32件,期限内跟进处理率100%。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政相关领导参与公益诉讼活动4次。对办理案件开展逐案跟踪整改督查,跟进处理率100%2019年办理的青川县追缴被骗取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深化未检品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1人,批准逮捕11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2人,提起公诉22,提出抗诉1参与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保持打击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高压态势。

在困难未成年人救助上下功夫。继续深化刑事诉讼中失管未成年人关爱救助六一工程,在推动县民政、教育等12家部门共同参与的基础上,通过群团组织凝聚社会力量,统筹推进关爱救助工作。做实困难未成年人救助工作,救助失管未成年人7人,发放救助金23400元。

在未成年人法治环境营造上下功夫。落实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工作,督促县教育局及时下发预防校园性侵相关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意见》,开展学校督导走访12次,督促整改问题5个。推进法治进校园,检察长、检察官等13人到10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组织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师生及各界代表4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征集未检工作意见建议9条。青佑青未检团队到中小学校上法治教育课6次,至今共计3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

主动抓好检务公开。继续推进透明环境下的执法办案,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提供便捷的检察服务。加强网络平台运用公开案件流程信息314件、法律文书108份,两微一网发布信息350条。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32次,接受阅卷会见听取意见变更解除强制措施申请42次。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集中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向驻青省、市、县代表委员寄送《代表委员联络专刊》,接受人大代表视察检察重点工作2次。强化检察环节群众司法参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公诉案件出庭评议等9次。

持续推进内部监督。依托案管大数据平台,强化办案流程监控,发出办案流程监控通报4次,办案期限预警40。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评查,组织专项、常规评查活动2次,评查案件32件。完善检察官履职评价监督机制,落实《青川县人民检察院机关干警月度绩效考评办法(试行)》,每月对干警进行分类考核。

——服务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司法办案中服务精准脱贫。全力净化脱贫攻坚环境,依法严厉打击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提起公诉22人。切实维护贫困群众权益,对涉及贫困户等特殊群体请求给付劳动报酬、抚养费,支持起诉4件。

在延伸职能中服务精准脱贫。深化法治村官工作,广泛开展法治宣讲、留守儿童关爱、矛盾调处化解等工作。开展法讲座4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3件。

在结对帮扶中服务精准脱贫。与帮扶单位共同凉水镇、建峰镇贫困群众筹集危房维修资金15万元,为凉水镇、建峰镇学校困难、留守儿童解决捐赠资金1.7万元。单位出资支援专项工作经费21万元。协调青沟村建设项目3个。为凉水镇凉山村、学房村解决饮水管道8000米,为建峰青沟村、碾子村贫困群众解决棉被100床。优化调整帮扶干部3人。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长远发展根基

坚持把政治建设抓在手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组织学习教育20余次,完成调研课题4个,检视问题整改落实18。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把牢检察方向。持续推进机关党建,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六个基本不断增强。全面接受市检察院党组政治巡察、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等重大政治体检,对标反馈意见及时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把作风建设挺在前头。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落实专题学习、警示教育、检务督察、廉政谈话等工作,扎实开展“四不”问题整治和“以案促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开展集中警示学习、教育活动6场,开展检务督察8落实严管厚爱队伍建设理念,坚持用好、管好现有一班人,制定《党员干部“十不准”规定》,领导班子带头签订承诺5份。

坚持把素能建设放在心头。促进业务能力提升,持续通过会前学法、检答网、视频会议、中检网院等平台抓好学习,选派参加学习培训20余人次3名干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A。加强人文关怀,做实检察文化,广泛开展和参与足球赛、篮球赛、观影、登山、文艺等活动,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走过的历程不平凡,遇到的困难比较大,但青川检察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脱贫攻坚、公益诉讼等工作获得省市县表彰。这不容易的一年,有检察事业的远大理想在支撑我们,但在一步步的具体实践中,更有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有县人民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心厚爱,有各位人大代表一如既往的信任支持,你们关心检察工作,帮助破解难题,提供智慧参考,为青川检察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全体检察干警衷心感谢您!

有感于收获的同时,我们也时时忧虑着自身的不足,比如:检察理念更新慢,不能更好适应形势发展;工作本领提升慢,不能更好满足工作需要;基础根基夯实慢,不能更好承载创新创优;工作作风转变慢,不能更好维护良好形象。对此,我们将努力克服,积极谋求解决。

2020,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在检察履职中,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新的考题,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准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更加自觉把检察职能履行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主动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依法准确指控犯罪突出对涉黑涉恶犯罪的重点打击。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好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检监衔接做好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抓好捕诉一体后的精装修,妥善处理捕、诉与监督的关系。落实精准措施,不断补强刑事执行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短板。探索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制度。注重在办案中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努力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巩固脱贫成效,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对脱贫攻坚领域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维护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实做细对口帮扶工作,交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的优异成绩。进一步创新服务精准脱贫,不断完善法治村官、司法救助、法治教育等工作。

——强化未检品牌,以强烈的检察情怀护佑青少年成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积极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检校合作,督导各项工作更实更有效。加强阵地建设,推进未检办案区打造联合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丰富未成年人关爱、挽救、教育、保护举措,提升青佑青未检品牌含金量。

——抓好文明创建,以强烈的创优精神锤炼检察队伍全国文明单位创建领,倒逼检察队伍建设。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文明创建方向。以全国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年为抓手,落实省检察院“三培育三引领”要求,抓好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完善检察官考评办法,推进智慧检务应用,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新的一年,起步即昭示着不平凡,这注定又是一个负重前行的年度,需要我们比过去更拼。各位代表,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进取、担当实干,为服务保障青川三大目标和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加快实现后发赶超绿色崛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文化路      电话:0839-7202573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