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对两起涉新冠疫情案件提前介入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本网  点击量:1556  
分享: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坚决严惩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对各类涉疫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批准逮捕,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推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努力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良好法治环境,依法履职尽责体现检察担当。

一、依法从严从快批捕张某某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

27日,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批准逮捕。公安机关26日上午报捕该案,检察机关第二天即迅速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军人5.jpg

案发后,利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对案件性质、适用法律以及侦查方向等提出意见,同步监督侦查活动是否合法。

经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因无力偿还债务,想到目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以下简称疫情期),酒店茶楼等娱乐场所不能营业,因之前购有陆军常服、伪造的有军官证件,便产生冒充军人对广元市城区酒店茶楼暂停营业情况进行检查以骗取钱财的念头。2020129日晚23时左右,张某某着自己购买的军装、持伪造军官证到广元市利州区老城晶蓝大酒店”8楼茶楼,谎称受到某军分区领导直接命令,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查处疫情期间茶楼、酒店等娱乐场所的暂停营业情况,冒充广元军分区军官以酒店茶楼未停止营业违反疫情期禁令为由要罚款,但张某某见茶楼老板要核实其身份,怕暴露遂逃离。

20201300时左右,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又到广元市利州区老城新华街丽影商务酒店”11楼茶楼,见茶楼有两个房间在打牌,便以自己系广元军分区军官在配合地方公安机关查处疫情期间茶馆等娱乐场所为由,令其在茶楼打牌的梁生等4人交罚款1000元。后张某某被民警现场挡获,并对其非法持有的军装、军官证以及违法所得予以扣押。

目前,该案公安机关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二、依法对都某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案提前介入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经开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的都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案提前介入。利州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案后,指派检察官赴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该案,及时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通过调取并查阅案卷材料,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梳理现有证据,并提出了完善有关书证等客观性证据和补充有关言辞证据的意见。

经查:1252218分,犯罪嫌疑人都某(男,26岁)因不愿春节期间上班,遂编造广元市经开区盘龙镇已经发生多起新型肺炎虚假信息在微信群中发布,此虚假信息被群内多人转发,其假信息迅速呈倍数传播,造成社会恐慌,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目前,都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广元市经开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中。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电子路北沿线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