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中的“天空之眼”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本网  点击量:2048  
分享:

利州区检察院在落实市检察院“净水”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宝轮镇清江河两岸有管道源源不断排出大量黄泥水,而这些黄泥水直接流入清江河中导致河水变黄,经过检察官实地走访看到有四五家砂石加工场,其中有两家采砂场的大型机器正在轰隆隆地生产,洗沙沉淀池私设排污管道流出浑浊泥水。

经过公益诉讼办案组研究讨论后,利州区检察院决定现场勘验取证过程中启用无人机对某采砂场废水直排案件进行取证调查。根据院领导的安排,由分管副检察长冷静带队进行首次无人机现场取证,公益诉讼办案部门和检察技术部门共同参与了现场勘验的全过程。

现场图.png

(图为利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检察官参与无人机现场勘验)

在赶往勘验现场的路途中,冷静副检察长对工作步骤进行了分解安排。进入现场后,首先要求办案部门人员对采砂场基本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察看,经过与检察技术人员沟通后确定取证关键点位及路线;其次由检察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按照既定的路线进行拍照和摄像;最后将无人机正射影像经过软件整合后制作现场勘验图。

      

100_0014_0034_副本.jpg

(无人机空中拍摄现场照片)

通过本次办案部门与检察技术部门的联合无人机现场勘验实践,使得公益诉讼现场勘验取证角度和精准度有了一个较大的突破,在本院技术人员的支持下,通过无人机空中正射影像记录了某采砂场废水直排的全路径,直观、全面的反映了生态环境破坏现场状况。办案检察官对现场所获取影像资料的全面性和完整程度表示非常满意,直接称呼无人机是公益诉讼中的“天空之眼”。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利州区检察院党组大力支持检察技术革新,希望办案部门与技术保障部门在公益保护的新形势下,运用检察新技术在公益保护中取得新成效。传统公益诉讼现场取证主要依赖于照片和平面影像记录,受制于客观地形方面的因素较多,对排污口的取证只能选取在岸边的角度,损害面积情况也只能通过肉眼进行观测估算。相比之下,无人机在公益诉讼现场取证中具有视野开阔、画面超清、精准定位、全景扫描、动态跟踪等诸多优势,能够弥补相机拍照等传统勘验方式的不足。无人机技术助力检察公益诉讼,为全方位履行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也为依法高效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后检察机关还将积极充分的利用此类高科技手段进行调查取证,提高公益诉讼的办案质量和效果。

 

                                                                                                                     

                                                                                                                                     (图文来源: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电子路北沿线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