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3-10-18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 公开听证公告   2023-02-14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公开   2023-02-09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3-02-03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区执法规范化采购项目成交结果公告   2022-12-2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群众“脚底下安全” ——剑阁县检察院召开涉窨井盖安全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本网  点击量:1158  
分享:

以听证促公开,以公开促公正,5月14日,剑阁县检察院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一起涉窨井盖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同时,邀请熟悉该项工作的县信访局分管领导参加听证会,听证会由剑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左斌周主持。

近年来,窨井“吃人”“伤人”事件屡有发生。井盖虽小,安全事大,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剑阁县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剑阁县经济开发区剑门工业园区雍水路段现有36处窨井盖缺失或毁损,该路段沿线有四川剑阁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剑州驾校等多家企业,人员、车辆出入较为频繁,问题井盖“吃人的嘴”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鉴于此,该院经报请四川省检察院同意后,拟向负有辖区内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与管理职责的剑阁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辖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管理职责,消除窨井盖缺失、破损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

发出检察建议前,听证员们实地查看了问题窨井盖缺失、破损情况。随后,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详尽阐述了案件办理和调查取证情况,听证员和被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围绕窨井盖缺失、破损事实、职能定位和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表意见建议,2019年以来,先后有14起群众信访关涉窨井盖安全问题,该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应当引起高度关注。”该县信访局分管领导提出经评议,听证员们一致认为,井盖虽小,但公共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检察机关应当履行监督职能,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听证结束后,该院依法向剑阁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公开宣告并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被监督行政机关表示,将虚心接受,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及时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剑阁县检察院致力于推进窨井盖问题治理工作,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办理的涉窨井盖公益诉讼案件及开展公开听证是该院积极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服务剑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的又一缩影。

801a0306e7d2728ecb6798f6f31c59b.jpg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剑阁县下寺镇修城园区武公街2号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