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4-04-15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4-04-15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3-10-18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 公开听证公告   2023-02-14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公开   2023-02-0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剑阁县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本网  点击量:981  
分享:

为切实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促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等制度(以下简称“两项制度”)在剑阁县落地落实,3月4日,剑阁县检察院、县监察委召开剑阁县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安排部署“两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工作,按下制度落实“加速键”。

剑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彭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振洲,广元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周瑞出席会议。县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生健康局、团县委、妇联部门派员参加。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法治深壹度:强势保护未成年人》专题片。县纪委副书记王振洲宣读了对《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的通知。董升礼检察长阐述了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的重大意义,解读了系列保护制度的内容,再次明确相关从业人员和职能单位的职责周瑞主任通报了广元市内近年来发生的性侵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和全市“两项制度”的落实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加大宣传力度、明确督查重点等意见建议。

彭鸿书记指出,未成年人是庞大的社会群体,未成年人案件不只关于一个家庭,更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长远发展,保护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势在必行。他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要从落实相关法律规定、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惩治恶性犯罪、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迫切需要四方面来认识“两项制度”,做到思想重视、行动坚决。二是要严格履职。各责任部门要严格落实最高检、国家监察委员会等九大部委规定的职责,履行好报告、核实、侦查、监督、救助职能。三是要加强监督。县监委将开展专项督查,通过督查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两项制度”在剑阁落地落实。四要加强问责。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长期不重视强制报告工作、不落实强制报告责任的,将根据其情节、后果,对相关单位和失职人员进行问责。

此次专项督查将在3月、4月集中开展,由董升礼检察长任第一组长,王振洲副书记任组长,组建六个片区督查组,相关职能单位领导和片区督察组、乡镇政法统战委员任片区督察组成员,确保了组织领导和督查全覆盖。会后,各片区督导组成员分别见面,商议安排片区督查工作,迅速拉开专项督查工作序幕。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剑阁县下寺镇修城园区武公街2号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