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省院朱晚林副检察长专题调研广元检务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3-09-06  来源:本站  点击量:5955  
分享: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朱晚林副检察长于日前率人民监督办公室主任任会龙一行深入我市青川、利州、苍溪等县区,就检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广元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树壮、副检察长莫小彪陪同调研。

    恢复重建后的地震重灾区青川县检务公开体系建设怎样,朱晚林副检察长非常关心。9月3日,调研组从成都出发,驱车直达青川进行调研。在县检察院,大厅内设置的2个电视显示屏,分别对案件诉讼进度情况和检察工作动态视频进行着不间断播放。看到供群众使用的电子触摸查询机,朱晚林副检察长饶有兴致地点击页面,打开该院网站,调出一份电子版起诉书仔细查阅。通过这台设备,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律师不仅可以清楚地查询案件办理进度以及责任部门,查阅案件法律文书(电子版),还能通过其进入互联网,直接登陆市检察院门户网站或检察微博反映情况或自行查阅法律法规。

    在观看了巡回检察工作专题片,并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后,朱晚林副检察长对青川县院大力推进执法深度公开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保障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防止冤假错案,解决群众疑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检务公开。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高检院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精神,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化检察改革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深化检务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赵海就全市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微博等新兴媒体助力检务公开情况进行了电子化演示汇报。

    拓展检务公开,基层基础是重点。9月4日,朱晚林副检察长一行前往利州区龙潭乡界牌社区、建设社区调研检察联络点工作。“得知我们创建新型农村社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利州区检察院主动与我们联系,要求将检察联络点纳入社区便民建设。”龙潭乡党委书记王思才向调研组介绍道。“老百姓来找你们解决问题的多不多?”“你们参加过司法调解没有?参加的调解大都是什么类型的?”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朱晚林一边从服务台上拿起一张检民联系卡细细看,一边向检察工作人员细细问。他嘱咐陪同的利州区检察院负责人,要将检察室、检察联络站等基层检察工作平台点面结合,依靠前沿载体建设,做到检力下沉,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其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工作的优势,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并利用其深入推行检务公开工作。

    深化检务公开,服务群众最关键。离开龙潭,调研组赶往距离苍溪县城80公里的东溪镇开展座谈,征求群众意见。朱晚林对参加座谈的20余名群众诚恳地说,“省检察院派出调研组来到乡镇专程来听取大伙对检察工作的看法和意见,是来听真心话的。请参加座谈的群众畅所欲言”。2012年11月东溪检察室设立以来,在乡镇职务犯罪惩防、社会矛盾化解、特大洪灾救助物资监管、执法监督、普法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群众普遍赞誉。在检察室帮助下,北泉社区居民蹇京校久拖不决的债务纠纷得到圆满解决,看到省检察院领导亲临调研,他抑制不住内心激动,起身向在座的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深深鞠躬,表示感谢。听到光山村村支部书记何正中建议检察机关对经查处没有问题的干部帮助向群众说明情况、澄清误解,朱晚林副检察长十分赞同。他表示,“检察机关强化对乡镇干部、基层执法部门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目的不在于查处,而在于纠正和预防,保护干部,不让干部出问题”。镇信访接待室张照发说:“检察室设到乡镇,还聘请了镇检察联络员、村检察信息员,这对我们百姓来说很新鲜,检察机关这种贴近基层、贴近农村的做法很受我们欢迎。作为检察联络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建议加强对联络员和信息员的培训管理。”对此,朱晚林副检察长表示,联络员帮助我们将检察工作搬到了群众家门口。群众所思所愿都需要联络员反馈,我们希望通过联络员来改进检察工作。
    每到一处,朱晚林副检察长都向在场的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各界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深化检务公开要紧紧围绕“让群众知晓检察机关究竟是干什么的”、“群众希望检察机关做什么”、“检察机关在职权范围内能为群众做什么”这三个中心课题,在拓展范围、丰富形式、健全机制、加强保障、强化效果上下功夫,切实改变检察机关在群众心目中仅仅行使监督查处干部职能的形象,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提升,不断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亲和力和群众满意度。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工作方案,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在四川等5个省(市)开展深化检务公开制度改革试点,重点推动检察执法办案环节检务公开工作。四川省检察院将确定3至5个地市级院和基层院进行试点。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在检务公开的机制保障、平台建设、措施落实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有望被纳入试点范围,开启广元阳光检察新里程。


检阅电子查询平台

听取青川检察工作汇报
 
深入利州区龙潭乡界牌社区调研检察联络站工作

在苍溪县东溪镇开展座谈,征求群众意见

在东溪检察室指导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