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暑期里,村里来了一群“检察蓝”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本网  点击量:1841  
分享:

“哇!今天真是收获满满,非常有意义的一天。检察官姐姐,你们还会再来吗?”刚刚参加完苍溪县检察院第四届“‘未’爱相守·快乐一夏”青少年法治夏令日活动的杨文崃小朋友,兴高采烈的跑过来向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的干警问道。

2022080417464304.jpg

8月3日,苍溪县检察院携手县民政局、县教科局、民进苍溪县支部、团县委、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走进苍溪县鸳溪镇垭口梁村,带着该村25名留守儿童开启了一段别样的法治之旅。

“种子被埋在大雪下安静发芽,老枯树在夜里长出一根新枝丫,而我在爸爸妈妈看不见的地方偷偷长大……”。在苍溪这样的西部山区,有2.4万余名这样的“我”,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暑假期间,苍溪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联合院驻村工作队对垭口梁村的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梳理,最终选择将法治夏令日的活动场地安排到村里,来一场“未”爱双向奔赴。

早上8点,阳光唤醒了沉睡的孩子们,25名留守学生早早来到了活动场所。经过前期的破冰游戏,孩子们的拘束感慢慢得到消除。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在法治知识方面的弱项,检察干警以发生在校园内的欺凌事件而引发的寻衅滋事案件为背景,让同学们亲自出演,开启一堂“沉浸式”的庭审体验课。

“我要当审判长,掌控全场。”“我要当公诉人,将坏人绳之以法。”“我要舌战群雄,我要当律师。”......检察干警讲解剧本的话音刚落,孩子们就争先恐后的举手表达自己愿意充当的角色。一切安排妥当,只见“审判长”张弛有度控制庭审节奏,“公诉人”“辩护人”唇枪舌剑,“被告人”深深忏悔,整个模拟庭审过程严肃、规范,生动还原了庄严的“庭审现场”,使孩子们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

模拟法庭结束后,检察干警还采用知识问答的方式讲解了“刑事责任年龄”“校园欺凌”“犯罪记录封存”等法律知识。

下午,大家在“闯关寻宝”游戏中又继续开始了夏令日活动,游戏共设置了梨韵事争先、“‘未’爱相守·快乐一夏”、花育人有为、“醉”美鸳溪、“未”爱双向奔赴五个关卡。25名同学被划分成三组,需要组员们共同过关斩将方可取得最终的胜利,孩子们在游戏中互相陪伴、传递快乐,爽朗的笑声在垭口梁村的上空不断回响。

留守的天空暂时遮住了亲情的阳光,社会的关爱却为其点亮了整片星空。活动现场,县检察院、县教科局、县民政局、民进苍溪县支部等单位还共同向留守儿童赠送了书籍、文具、体育用品等物品。

近年来,苍溪县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勇担社会责任,在致力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创建了苍溪县“梨韵·青蓝”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基地,通过法治进校园等方式累计使数万名学生接受到法治教育。2017年以来,苍溪县检察院已成功举办四届“‘未’爱相守,快乐一夏”青少年法治夏令日活动,累计邀请100余名留守儿童参加活动,接受法律知识的浸润和法治文化的熏陶。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