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这场“冒名”婚姻居然是她自导自演的

发布时间:2022-07-2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049  
分享:

日前,在湖北省利川市检察院的监督下,民政部门撤销了周强(化名)和王西(化名)弄虚作假的婚姻登记。


2005年,利川市的王西用“王茜”之名与周强结婚。2015年,王西因与丈夫周强感情不和想要离婚,周强并不想离婚,王西谎称结婚登记时是冒用同村村民“王茜”的身份信息登记,以民政部门未尽到严格审查的义务为由,将该市民政局诉至法院,请求撤销“王茜”与周强的结婚登记。法院审查认为,结婚登记的人是“王茜”与周强,所以王西与周强并非法律意义上的“夫妻”,与民政部门作出的婚姻登记具体行政行为没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不具备原告的主体资格,最终裁定驳回起诉。


今年2月21日,利川市检察院在开展专项活动时发现此线索。检察官调阅了该案婚姻登记档案和相关当事人户籍信息,结果发现王西和“王茜”的户籍照片极为相似。为此,检察官实地走访了当地村委会、王西的亲属、周强本人及时任村干部调查核实。原来,1988年出生的王西在2005年时还未满17岁,为了与周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她想到了一人分饰两角:先是由周强委托所属村委会出具了“王茜,1983年出生”的虚假证明材料,在骗领了居民身份证后,王西用本人照片和1983年出生的王茜的身份信息与周强顺利登记结婚。然而,王西与“王茜”其实是同一人。


同时,王西起诉离婚时,周强并不想离婚,但没想到此后王西离家出走,7年不归家。如今,周强想离婚找不到人,想结婚又办不了手续。


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利川市检察院决定对本案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该院于3月25日向该市民政局发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督促撤销错误的婚姻登记。同时,该院向该市公安局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注销本案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的居民身份证,加强户籍管理。


4月28日,利川市公安局调查核实后依法注销了“王茜”的户籍信息,并开展对骗领身份证行为的专项清理整顿。近日,该市民政局撤销“王茜”与周强的婚姻登记。


来源:检察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