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11万工资被拖欠5年,苍溪县检察院助力25名工人成功讨薪

发布时间:2021-11-02  来源:本网  点击量:1570  
分享:

“在这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二十几名工人一直在找老板和项目开发商要钱,但是他们相互推诿,至今都还没给我们付清工资,其中有名工人都已因病去世了。”2021年1月,一位农民工找到苍溪县检察院无奈地说起了这几年辛酸的讨薪历程。

收到群众诉求后,苍溪县检察院迅速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原来,2016年3月,李某组织文某、张某等25人在工地上从事劳务,完工后一直未与该25人结清工资,共计11万余元。

2月1日,25名工人向苍溪县检察院申请民事支持起诉。苍溪县检察院依法受理后,与县法律援助中心及其指派的援助律师就案件事实及证据进行了深入研究,初步判断此案系分包劳务的包工头李某承建该项目的某建筑有限公司未支付足额工程款为由拒付剩余工资而引发的纠纷

随后,分管副检察长牵头组织资深检察官对其中的疑难问题认真研讨后认为,25名工人受雇于李某从事劳务工作,在完工后依法享有获得报酬的权利,不能因为李某与该公司的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二者应对该25名工人工资的支付承担连带责任。

在掌握相关情况后,随即向县法院送达支持起诉书。同时,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承建该项目的某公司尚有部分保证金存放在县水利局。为保证该案后期顺利执行,检察官与县水利局对接,建议其暂缓向承建该项目的某建筑公司支付保证金,同时建议援助律师立即向法院申请诉讼财产保全。

经过多次调解及开庭审理,苍溪县人民法院依法支持了25名农名工的全部诉讼请求。目前,25名工人的11万工资已全部执行到位。“感谢检察院的帮助,终于让我们拿到了被拖欠多年的工资,真的很感谢你们。”几名农民工代表握着承办检察官的手深情的说道。

 

以案说法:民事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通过支持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向法院提起诉讼,及时引导其将问题纳入法制轨道解决,不但有利于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社会矛盾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