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省检察院朱先琼副检察长调研广元检察工作,走访联系基层院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本网  点击量:4988  
分享:

11月24日、25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朱先琼一行深入广元市调研指导检察工作。广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萍陪同调研。

IMG_0124.jpg

640.webp.jpg

调研中,朱先琼副检察长分别在市检察院和朝天区检察院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实地察看了朝天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室、检察听证室、检察“文化墙”和“文化走廊”,对昭化“益合堂”古民居保护公益诉讼案进行了“回头看”。


640.webp (2).jpg

在市检察院工作座谈会上,刘萍检察长从服务中心大局、加强平安广元建设、促进法治广元建设、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作了简要工作汇报。在朝天区检察院工作座谈会上,朝天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红从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融入基层治理创新和能力建设、提升“四大检察”质效、推动检察事业改革发展等四方面,简要汇报了朝天区检察院2020年工作总体情况。

640.webp (3).jpg

听取汇报后,朱先琼副检察长对广元检察工作和朝天区院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广元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工作取得许多新的成绩,总体表现出“工作思路站位高、服务大局工作实、民事行政和解息诉规范好、公益诉讼质效佳”。朝天区检察院努力克服院小人少困难,办案数量只增不减,工作成效明显;努力克服财政资金紧张难点,充分发挥检察干警特长,营造温馨温暖办公办案环境;创新办案模式,追求办案效果,工作亮点特色突出,是“微型院、温馨院、先进院”。朱先琼副检察长还对朝天区检察院加强建设提出要求,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和闪光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出一条“特色小院”发展之路。要努力克服人少案多的压力,充分挖掘潜力,提升各项检察业务水平。要用长远眼光来看人员流动问题,充分发挥检察文化育人效果,做到温馨留人。要积极沟通协调,千方百计争取向党委政府汇报,多元解决经费困难问题。

针对下一步工作,朱先琼副检察长要求:

要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做实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加强精准监督,严把案件质量关,努力实现提出监督一件,法院采纳一件。要加强同级监督,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抗诉权力,灵活运用再审检察建议,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要提高文书质量,对重要案件探索试行同步移送案件情况说明,持续跟踪案件办理进度,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采纳率。要持续深耕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着力聚焦群众关心、政府关切等大案要案,提升公益诉讼检察效果。

加强职能宣传,提升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影响力。充分利用新型互联网宣传平台,主动走出去开展《民法典》宣传、庭审直播等,积极邀请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等,切实提高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社会认可度。

打造特色亮点,提高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水平。要在广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已经取得的突出成绩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品牌效应,打造出一批立足广元、辐射川东北、影响全省的优质检察工作品牌。

强化典型案例意识,培树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优质典型案例。要树立办理指导性案件意识,在办案中注重总结典型意义,发挥以一案推动类案办理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加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典型案例数量。

推动广元本地办理公益诉讼“等”外案件的地方立法,为新领域案件办理提供充分法律保障。借助市级人大的立法权,探索在检察机关参与城市管理、文物保护等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规范检察工作程序,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为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提供法规依据和保障。

640.webp (5).jpg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昱还就抓好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刘萍检察长表示,广元市检察机关将严格按照朱先琼副检察长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谋划,细化措施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为保障广元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做出新的更大的检察贡献。

朝天区政法委书记甘兴礼、朝天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红、昭化区检察院检察长肖光志等先后陪同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