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典型案例

美丽的“误会”实为杀猪盘

发布时间:2020-11-23  来源:本网  点击量:2062  
分享:

美丽的“误会”实为杀猪盘  范跃红 林雪婷 潘宇昕

  


题图设计 吴美妘


  有没有遇到过美女头像申请加微信?一开始自称是老同学,随后发现是一场美丽的“误会”,聊着聊着竟然成了交心的“朋友”,殊不知是掉入了骗子的温柔陷阱……

  “我一共有13个微信号,全部都不是实名的。”王某与丈夫组成了业务组,在一个诈骗团伙内以“美女”身份申请他人加微信好友,诱导他人在虚假投资平台上投资,骗取他人财物。近日,浙江省云和县检察院对王某诈骗案提起公诉。此前,该犯罪团伙已有47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

  陌生美女推荐了生财之道

  2019年5月,云和县王先生(化名)收到一个名叫“琴棋书画”的陌生美女头像的微信申请,自称是“老同学”,王先生通过好友申请以后,“美女”又说加错了,王先生后来因为和对方聊得来就没有删好友。

  “琴棋书画”告诉王先生自己真名叫“秦琪舒”,经常在朋友圈发一些出入高档场所、使用奢侈品的动态,还经常和王先生寒暄,分享旅游、生活的故事和照片。

  渐渐聊熟络了以后,“秦琪舒”向王先生介绍了自己的生财之道——MT4外汇投资平台,并表示自己旅游和买奢侈品的钱都是这里赚来的,心动的王先生也主动要求对方教自己怎么操作。

  根据“秦琪舒”的指导,王先生在一个网站上进行了注册并下载了软件。点击网站内的充值按钮,会跳出个人银行卡号的汇款方式,王先生虽然有所怀疑,但是在要了“秦琪舒”所谓的身份证照片后,还是通过网银转账将钱转入。

  钱转入后,王先生在MT4外汇投资平台的“外汇账户”显示余额增加,没过几天便有了盈利。在尝到了甜头后,王先生前后转了9次钱,全部都转入了陌生的个人账户。最后一次投资后,他所谓的“外汇账户”爆仓全亏,损失了近90万元。再联系“秦琪舒”时,对方已经不再理会,王先生这才醒悟被骗了,赶紧前往公安机关报警。

  以“90后”为主力的诈骗团伙

  原来,“琴棋书画”只是诈骗团伙某一业务组所使用的诈骗专用微信号之一,“她”的背后是几个“90后”小伙子,最年轻的组员1999年出生!组员负责添加好友和培养客户感情,组长负责管理和培训并引导上钩的被害人注册平台。小组里还有一个女孩子,除了负责寻找目标外,还帮组员提供“女声”来增加女性身份的可信度。

  该案就是一个很典型的网络“杀猪盘”型骗局,像这样的业务组,在这个破获的诈骗团伙中就有8个,另外还有操盘组、洗钱组、技术组,分别负责话术培训、转移赃款、操控平台等。“秦琪舒”的身份证也不过是技术组PS下的产物,包括其奢侈的朋友圈,也是经历了一层层的有意包装。

  “老总让我们对外讲是卖芯片的,进入公司后说是做股票、外汇的。”诈骗团伙以公司的形式运营,非常有组织。

  他们像一群“屠夫”,精心准备、分工明确,通过微信等交友软件寻找目标,为被害人量身打造不同的“剧本”,逐步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对被害人关怀备至,成为朋友,甚至暧昧发展为恋人关系。

  在与被害人保持稳定关系后,“屠夫”就开始“磨刀上阵”,向被害人介绍MT4外汇投资平台。实际上这个MT4平台是虚假的,通过后台操作可以随意改变账户金额。而被害人所谓的“充值”其实就是把钱转入了骗子所使用的个人账户中。

  “聪明”的骗子还会通过后台操作,先让被害人小赚几笔,再引导大额投入,待逐步“养肥”后,再次操控后台挥下“屠刀”。“每次我爆仓了以后,对方也很难过,还发了自己的盈亏截图,在让我充钱的时候也帮我充点钱凑个整。”有被害人表示,有的“业务员”伪装得很好,被害人至发案后都不知道自己被骗了。

  经查明,该犯罪集团2018年9月至2020年4月期间,共骗取200余名被害人共计4500余万元。

  被骗后,大学生成为骗子

  在该诈骗团伙的8个业务小组中,所有的小组长均为“90后”,还有3个小组长是“95后”,近90%的组员都是90年后出生的。组长上面还有总监,两个总监的年龄也都只有26岁。犯罪队伍年轻化,他们又是怎么走向犯罪深渊的呢?

  在讯问中得知,除了朋友介绍外,Boss直聘、58同城等招聘网站竟成为犯罪分子招募“业务员”的直接平台,而众多的“90后”毕业生就业所依赖的正是这些网络招聘平台。

  2018年1月,被告人小杨就是从招聘网站上看到了招聘信息“某商贸有限公司正诚招销售业务员”,网站显示,工作底薪4000元,升为组长后提至6000元,不仅能拿提成,还包吃包住。马上要大学毕业了,小杨有点心动,想着总归要找工作,不如去试一试。

  公司很快把一切“安排妥当”,有人来“指导”他具体工作,他接受了各式各样的业务培训,包括聊天话术、工作定位、技术要点等都做了细致规定,声情并茂如同一部“剧本”,当员工意志不坚定时,还有专门的“心灵鸡汤”课程。

  从“我真下不去手”到“反正我不骗,别人也会骗,不如我来赚这个钱”,再到“真心想留下来赚钱”,一回回的成功洗脑,一次次的高额回报,让小杨逐步沦陷,心安理得地骗取他人的情感与金钱,最终身陷囹圄。

  该案中,像小杨这样的“90后”毕业生为数不少,本是为了就业找份工作,不承想踏入犯罪的泥潭而逐渐深陷。作为像小杨一样被招聘成为“业务员”的“90后”,虽然表面上是“杀猪盘”里的“屠夫”,但其实也是不法分子转化的“刀下猎物”。

  在云和县检察院的提前介入下,云和县公安局逐步完善证据链,于9月17日后陆续将50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云和县检察院及时发挥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主导责任,积极开展教育转化工作,敦促被告人退缴赃款共计1063.81万余元。除了张某等3名主犯外,已有45名被告人认罪认罚;还有2名犯罪嫌疑人暂不认罪,案件在退回补充侦查中。针对退清赃款的38名被告人,云和县检察院均提出了缓刑量刑建议,对“单纯就职人员”实现全面从宽。

  目前,案件正在陆续开庭审理中,在已开庭的案件中,云和县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

  检察官提醒

  杀猪盘型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常见,但是还有不少人深陷其中。首先,请筛选一下自己的朋友圈,看一下有没有类似的“美女头像”,警惕听信不清楚真实身份的“朋友”介绍,理性地选择投资平台,切莫贪图“高收益”,切勿将钱转入陌生账号。其次,在添加好友时,请确认真实身份后再行添加,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最后,除了要加强对就业平台的监管外,请各位毕业生在择业时擦亮双眼,了解清楚所要从事的工作和就职的公司,发现不法行为,请立即报警。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