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苍溪县检察院驻鸳溪镇凤山村第一书记罗斌在全省检察机关脱贫攻坚典型事迹报告会上作事迹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本网  点击量:4469  
分享:

10月20日下午,四川省检察机关脱贫攻坚典型事迹报告会成功举行。苍溪县检察院驻鸳溪镇凤山村第一书记罗斌在会上作了题为《从路人到亲人》的事迹报告,向全省检察干警分享了自己从事扶贫工作的心路历程和点点滴滴。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903.jpg


凤山村,位于苍溪县、剑阁县、昭化区交界处地理位置偏远,村情复杂,下辖5个村民小组221户609人,贫困人口51户158人。长期以来受历史、自然等因素的制约,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5100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仅2156元,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是该村最显著的特点。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刚下村时,罗斌不知道怎么开展工作。想既然是和老百姓打交道,首先要混个脸熟。于是挨家挨户地走访群众今天这家,明天那家,每到一处,都不厌其烦地作自介绍,试图让大家记住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为期半个多月的走访,虽未感受到乡亲们足够的“热情”,但也没有被太过冷落,直到遇见村里出了名的“硬茬子”刘国永。

微信图片_20201023102910.png


罗斌第一次和刘国永见面,就闹得有些尴尬,才寒暄了没两句,刘国永就很不耐烦地说:“你们这些干部,说的好听,真遇到事的时候就不是你们说的那样了”这话罗斌一愣,正要继续问下去,刘国永已经关上了大门不再了。

刘国永的举动罗斌很不解,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耐着性子周围的邻居打听。原来,刘国永孙女的住院费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按政策报销。从那以后,刘国永就认为脱贫攻坚政策假的很,干部办事效率更差劲,因此憋了一肚子怨气。那一刻,罗斌暗下决心要用行动打消群众的质疑。

罗斌从县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刘国永孙女因身份未被医院系统识别,所以未能享受医疗扶贫政策。之后他多次辗转于扶贫局、卫计局,经过7天的奔走最终1289元报账款送到了刘国永手中。当时,刘国永愣住了,拉着罗斌的手半天没有说话,从那以后刘国永也改变了对扶贫政策不认可的看法

这件事后,罗斌的名声逐渐在村子里火了起来。“罗书记还真能够为们解决问题呢。”借着这个机遇,又团结带领村“两委”协调解决了四组兰渝铁路征地款分配纠纷、三组组长换届财务纠纷、与邻村道路纠纷等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难事,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脱贫奔康,产业是关键。站稳脚跟后,罗斌开始思考产业发展问题在与村“两委”深入分析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现状的基础上,决定依托“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猕猴桃瓜蒌、生态养殖三大特色产业,逐步把小农生产引入大市场,持续助民增收。为支持帮扶村产业发展,院党组投入4万元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捐赠扶贫化肥13.2吨,成功带动30余户贫困户发展猕猴桃25亩、瓜蒌30亩,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30元。低保贫困户阳光宇利用产业发展基金,在2017年办起了养殖场,现年均出栏生猪200余头、鸡鸭600余只,摇身一变成为了全村产业致富带头人。村“两委”从农户流转闲置土地100余亩,建成金太阳杏子产业园,同时套种紫薯、大豆、花生等矮杆作物,实现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滚动发展,2019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31万元。此外,村里还建成了百亩生态鱼塘、百亩生态农场、百亩僵蚕养殖基地等3个百亩以上产业园,群众除获得产业收益外还能得到一些就业岗位。

扶贫先扶智,如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源,摆在了罗斌的面前。当时,全村主要劳动力基本在外务工,留守儿童回家后爷爷奶奶的照顾,仅仅停留在吃饱穿暖,学习教育和精神需求无法满足。

罗斌深知知识是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在征求了院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后,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方走访、联系设备、购买书籍,利用村文化室成功办起了凤山村暑期辅导培训班,免费为全村中小学生提供阅读服务和假期作业辅导,圆了儿时的梦当上了辅导班的“班主任”。几年来,累计有30余名学生参加了培训班学习。此外,联合院未检、团委,连续2年举办了“未爱相守·快乐一夏”法治夏令营活动,邀请留守学生走进检察机关感受法治文化。

驻村的3年时间,和群众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从陌生到熟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共同努力下,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打赢了脱贫攻坚一场又一场的硬仗。2018年,凤山村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四好村”,也被表彰为“全省优秀第一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苍溪县陵江镇解放路东段94号      电话:0839-5222361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