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201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15  来源:本站  点击量:4832  
分享: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2013年3月5日在广元市朝天区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2年,我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区政府的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求发展,争创新,再上新台阶”为总体工作思路,加强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群众幸福平安,认真履行了职责

一、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检察职责履行取得新成效

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受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4476人,依法批准逮捕61人,不批准逮捕11人,决定逮捕4人,审结率100%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0163人,人均办案达82人。提起公诉82人,不起诉7人,公安机关撤案34人,退回补充侦查40人。突出重点,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结合治安形势,重点打击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批捕诈骗、盗窃等侵财性犯罪23人,占受案的30.26%;批捕毒品犯罪25人,占受案的32.89%推行刑事和解,努力修复社会关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修复因犯罪所损害的社会关系。如被告人王文兵过失致人死亡案,通过多次深入案发地给被告人的儿子及被害人家属做工作,协调政府及民政部门解决被害人家属生活困难,最终王文兵得到被害人家属的谅解,被判处缓刑,较好地化解了双方的矛盾,做到案结事了。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化解社会矛盾。开展“下访寻问题,就近解难题”活动,深入柏杨乡化解矛盾 2件,调处2件;继续保持“零上访”先进单位和国家级“文明接待室”称号,坚持检察长接待日活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件。积极试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不捕1人、逮捕1人、不起诉4人等案件进行风险评估预警。继续推行不捕案件说理工作制度,发出《不捕理由说明书》11份。落实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及时分析社会治安状态,专题调研《关于朝天区过境毒品案件高发的分析与思考》引起市院、省院的高度重视,被省院作为《检察情况反映》向全省印发。积极配合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关爱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关爱留守儿童。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初查职务犯罪案件线索8件,立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人,大案率100%,侦结率100%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76个月。突出办案重点,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以查办社会反响强烈的行业为重点,立案查处了朝天区农业局原局长余永和在任区水务局副局长期间利用分管河道采砂、河道执法的便利受贿40万元大案,引起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清理整顿矿产资源管理、开发中的问题,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矿产资源的保护,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预防职务犯罪,规范职务行为。针对重点行业开展预防和警示教育,先后为区信用联社、区交通局、区交警大队等单位进行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7受教育干部400余人次。就查办余永和受贿一案中发现的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发案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得到区委领导肯定。监督曾家山步行街、雪溪洞光亮工程、飞仙关嘉陵江大桥等一大批BT模式招商项目的开标评标,通过分析研究BT模式招商存在的缺陷、查询投资人有无行贿犯罪记录等手段,提出预防检察建议,严密防控职务犯罪。

强化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加强侦查活动及立案监督。对公安机关侦查行为口头纠正违法8次,专项清理“在逃人员”、“另案处理人员”案件2130人。立案监督案件7件,其中应当立案而未立案2件,如在审查犯罪嫌疑人陈远浩等4人涉嫌运输毒品一案时,发现对陈远浩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未立案侦查,监督后公安机关及时立案。加强刑事审判监督。积极追求对刑事被害人、被告人、社会的公平公正,如针对法院对石某、邓某非法持有毒品一案认定事实错误、量刑不当的判决依法提起抗诉,得到市院支持。推行量刑建议,对20余人发出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监督。立案民事行政案件5件,其中提请抗诉2件,建议提出抗诉2件,和解1件。加强执行监督,促成执行和解2件。立案民事诉讼违法行为调查案件1件,对审判人员所办案件建议提出抗诉,被市院采纳。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106名社区矫正人员建立监督对象台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口头检察建议4次。

完成中心工作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联系柏杨乡“挂帮包”中,十余次带队深入东升村、柏杨乡小学实地查看,制定落实帮扶方案,解决实际问题,联系广元晖鸿建设有限公司为乡政府捐赠资金30万元,改善办公条件;为柏杨乡小学捐赠资金120余万元,改建学校大门、操场、食堂、体育设施等;资助10名学生生活费2万元。使“挂帮包”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委派一名副检察长牵头负责兰渝铁路羊木火车站建设前期拒不拆迁的7户拆迁工作,在群众不理解政策、不配合拆迁,致使拆迁工作停滞长达一年有余,已影响火车站建设项目正常落户的情况下,吃住在拆迁现场,逐户谈心交心,用政策明心、用情感交心,仅用短短的一周时间,就带头完成3户的拆迁工作并带动其他4户完成了整体拆迁任务,得到区委政府充分肯定。

二、围绕检察工作主题,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成果

延伸检察触角,检察室工作成效好以“打造法律监督平台、群众工作平台”为抓手,提高工作实效。提前介入片区内刑事案件3件,考察社区矫正人员23人次。帮教片区内不起诉人员3人,在对未成年人王某、何某、陈某不起诉案中,积极向他们讲解法律,帮助就业,让三人回归社会,健康成长。紧紧抓住“群众工作”这条主线,通过开展接访和法制宣传,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畅通诉求渠道,发现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起,预防群体性事件1起,得到了当地群众好评和党委认可。

强化案件管理,案管改革成效好在市院没有硬性要求的情况下,自加压力从“零”起步,提出“三化三到位”的要求,即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做到认识到位、执行到位、保障到位,克服“院小人少财力不足”的困难,设置机构,配备2名专职案管人员;建成管理大厅,配置高速扫描仪等信息化设备;探索案管工作程序化、信息化管理,制定印发《案件管理办法》等七项管理制度;按规范化、标准化进行运转,积累基层案管工作经验,及时向上反馈工作情况。

开展民事违法行为调查,民行监督取得新成效。结合朝天实际,积极探索民行工作新思路,通过对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违法行为的认真调查,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八件,法院采纳后一月之内撤销八份虚假裁定,这一监督行为得到省院的高度肯定,被作为经验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交流发言;撰写的《找好工作突破口,确保“三个到位”,推动民事行政诉讼违法行为调查取得明显成效》的经验材料被省院川检民[2012]15号文件下发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该案亦被省院确定为民事诉讼违法行为调查典型案例。

加强内部管理,“小院管理模式”取得新成效。面对“院小人少案多事杂”的局面,打破用人的固有“条块”模式,整合力量,科学布局,整体推进。建立大监督格局,常态工作分职责履行,动态监督举全院之力进行;建立大刑检格局,整合侦监、公诉力量;建立大自侦格局,整合反贪、反渎、法警、技术力量;建立大信访格局,整合控申、民行、案管力量;建立大综合格局,整合政治、纪检、办公室、计划财务、技术保障力量。在分线管理、整合使用的基础上,灵活抽调,责任到头。如利用自侦部门的空闲时间,抽调年轻干警办理批捕案件、公诉案件,既锻炼了干警的业务能力,又调整和优化了人力资源。这一管理模式得到省、市院的高度肯定。

三、围绕依法接受监督,执法公信力取得新形象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认真负责地对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40余人次,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余人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2次,订阅《检察日报》、《人民监督》等报刊杂志,寄送《检察简报》、《工作总结》等检察资料,以便他们及时了解并监督检察工作。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司法制约。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提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1件,意见被采纳,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职务犯罪庭审观摩15人。严格执行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诉讼原则,自觉接受法院、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司法制约。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建立舆情引导及应急处置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认真强化内部执法监督。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报上一级检察院决定、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认真组织执法规范化专项培训和考核,推进检察人员执法档案建设,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绘制业务科室廉政风险防控图,找准廉政风险防控点,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预警、问责机制,使廉政风险防范覆盖检察权行使全过程。

四、围绕强素质抓廉洁,班子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班子思想政治整体水平,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党内民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质。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活动,开设专家讲座、组织干警开展组织活动、参加主题辩论赛等形式,在全院掀起学习的热潮。与此同时,扎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1人被区委表彰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1人被市委表彰为清网行动“先进个人”。1人次及1个办案组被省院荣记二等功。

不断提升队伍监督能力。坚持以培养素质和提高能力为目标,不断推动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岗位培训,组织干警参加省院各项业务培训20余人次。通过合理安排工作,妥善解决工学矛盾,支持和鼓励干警参加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和司法考试,进一步优化队伍学历层次,干警专业水平得到提高。

不断优化班子和队伍结构。开展领导班子创“四好”活动,班子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四好”领导班子,1人被表彰优秀领导干部;落实队伍建设领导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对班子结构、中层干部结构进行符合工作实际的调整,增设1名副检察长,对空缺的中层职位进行竞争上岗,将4名优秀年轻干警提拔到中层岗位进行锻炼,尽早让他们成长起来并担起重担。

不断加强廉洁从检建设。建立和完善好干部《廉政档案》;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适合检察特点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加强班子成员的沟通和交流,加强成员之间的监督、干警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定期征求干警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信度。全年未出现党风廉政责任事件。

五、围绕强科技促发展,检务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

做好经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基层检察院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做好年度经费预算工作,保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速,较好地保障了办公、办案的需求。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办公楼改造、办案及技术用房改造、干警素质能力建设、检察室建设纳入秦巴山区连片扶贫规划;购置办公、办案用车2台,投入20余万元建成检察室,投入30余万元建成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案管大厅。

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并不断完善专线数据系统、党政网、三级机要通道、检察局域网、视频会议系统、政法专网、办公办案系统等,有效推动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后勤保障和信息化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基本实现了信息化办公办案。

加强机构编制工作。争取中央政法专编1人,协警编制2人,保留工勤编制3人;增设机构2个,增加正科级领导职数1人,副科级领导职数2人。上挂锻炼、下挂锻炼各1人。为解决干警政治待遇、调动工作积极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抓好从优待检工作。以解困难拴人心为目标,建设并完善食堂、车库、健身房、周转房,更加完善和提高 “吃饭、穿衣、行路、通信、住房”五个保障水平,尽最大努力解决干警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家庭困难、子女就业就学等后顾之忧,提升干警工作积极性,打造“温暖”集体。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朝天检察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区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一是检察编制太少,制约了检察事业的发展;二是部分检察人员深入研究业务工作不够,专业化人才体系建设尚未完成,法律监督能力不强;三是检务保障水平较低,行政装备老化;四是检察科技含量低,科技人才缺乏。

2013年的工作思路及任务

2013年,我们将乘势而上,以“抓规范、促质量、强能力”为总体工作思路,抓执法规范化、管理规范化、保障规范化,促进案件质量提升、管理质量提升、保障质量提升,增强班子决策能力、队伍执行能力,全面提高检察工作水平和质量,为建成全面小康和建设美丽朝天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更加有为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准确把握全区经济发展“稳定增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基调,找准察机大局的合点和切入点,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把执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法律监督能力。

更加有为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心,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推进检察室、案管改革,深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检调对接、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促进依法行政和社会管理法治化。

更加有为地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执行贯彻好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加强和改进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着力查办制约发展、侵害民生的腐败案件,进一步增强预防职务犯罪效果。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环节的法律监督,加强对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侵犯诉讼权利等问题的监督。

更加有为地提升执法亲和力和公信力。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全面推进队伍专业化,提升职业素质和司法礼仪,严格队伍日常管理,强化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联络工作,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提升执法亲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更加自觉地接受监督,团结和带领全院干警,更加勤奋的工作,更加有效地履职,为朝天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用语说明

法律监督:根据法律规定,人民检察院通过依法参与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对有关机关和人员的行为是否合法实行监督,主要包括批捕、起诉、职务犯罪侦查和对诉讼活动监督。

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指国家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和犯罪分子的不同情况,实行区别对待的政策。对严重犯罪依法从严打击,对轻微犯罪依法从宽处理。对犯罪的实体处理和适用诉讼程序都要体现宽严相济的精神。

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指检察机关业务部门和案件承办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检察执法行为是否存在引发不稳定因素、激化社会矛盾等执法办案风险,进行分析研判、论证评估。

派驻检察室:为进一步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让检察贴近群众,让群众走进检察,基层检察院在乡镇或城区设置的派出组织。是检察机关司法属性和工作职能的自然延伸。

民事行政诉讼违法行为调查: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过程中,为了准确认定和及时纠正诉讼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对审判机关工作人员在办理相关案件时涉嫌违反法律法规,可能影响公正司法的行为及其性质、情节、后果等依法进行的查证、核实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滨河路五十五号      电话:0839-8622000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