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通知公告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和整治措施公示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本网  点击量:2779  
分享: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和整治措施

  

 

    根据安排,现将区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和整治措施公示如下: 

一、六大顽瘴固疾

(一)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方面

1.整治内容:1)重视不够,不熟悉,填报凑数等情形;(2)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3)违规不当接触;(4)追责问责机制不健全;(5)宣传不够,社会认知度不高。

2.整治措施:自查填报,发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通报警示,接受监督;对2018年以来的案件进行过筛子倒查的方式进行线索排查。

(二)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方面

1.整治内容:1)检察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的;(2)违反规定兼职或获取薪酬;(3)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该检察人员所任职检察院辖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的;(4)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的。

2.整治措施:全面排查、甄别认定、依规处理、公开承诺。

(三)违规参股借贷方面

1.整治内容:1)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或证券;(2)违规借贷等不当经济往来行为。

2.整治措施:全面摸底、甄别认定、依规依纪处理。

(四)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方面

1.整治内容:1)不及时移送职务犯罪线索,或者对线索不及时审查;(2)对公安机关立案监督不力的;(3)对案件长期搁置、久拖不决的;(4)不依法追捕追诉;(5)应捕不捕,应诉不诉;(6)不依法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的;(7)对民事、行政案件申请监督不依法受理,或者受理后不及时审查的;(8)公益诉讼简单化;(9)对应当追责的检察人员未追责。

2.整治措施:全面摸排、重点排查,一案一清理、一案一台账、一案一评查。

(五)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方面

1.整治内容:1)对违规违法获得“减假暂”监督不力的;(2)检察人员直接参与违规违法“减假暂”;(3)检察人员应当发现违规违法“减假暂”而没有发现,或者发现后不予纠正,或者提出纠正意见后不予跟进监督的;(4)对脱管、漏管监督不力的。

2.整治措施:全面摸排、重点排查、专项检查。

(六)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方面

1.整治内容:1)违反离职从业限制性规定。(2)充当司法掮客,违规干预过问案件,从中牟利。

2.整治措施:数据分析,案件倒查,深挖彻查充当司法掮客问题线索。

二、其他突出问题

(一)对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审判监督不到位方面

1.整治内容:1)刑事诉讼监督意识不强。(2)刑事诉讼监督担当不够。(3)刑事诉讼监督能力不足。

2.整治措施: 全面摸排、重点排查,一案一清理、一案一台账、一案一评查。

(二)社区矫正监督不到位方面

1.整治内容:1)对社区服刑人员交付接收工作中衔接脱节监督不力的;(2)对社区服刑人员漏管、脱管监督不力的;(3)对社区服刑人员其他监管不力没有监督的。

2.整治措施: 全面摸排、重点排查、专项检查,摸排违规违法执行社区矫正、脱管漏管案件线索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办公室

2021年4月2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滨河路五十五号      电话:0839-8622000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