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朝天检察院:疫情期间,检察服务不断电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本网  点击量:1460  
分享:

朝天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肩负案件受理及流转、律师接待、控告申诉接访等职责,作为检察机关对外服务唯一窗口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是这些职责的共同进口与出口。新冠疫情爆发后,为妥善处理办公办案与疫情防控的关系,该院第三检察部按照上级检察机关业务对口部门以及院党组的要求和安排,立足案件综合管理及法治宣传服务等职能,针对窗口服务“不停摆”这一要求,采取网络接访、网络传输、邮寄电子卷宗等方式,多管齐下、有的放矢,确保“群众接访不打烊、案件受理不断档、律师服务不打折”,有效保障案件综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保障当事人和律师的合法权益。

(一)群众接访不打烊。为了避免人员流动和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该院在上班第一天,即采取两微一端、门户网站以及张贴公告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工作的提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以及《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工作的提示》等公示公告,向社会公众告知疫情期间暂停面对面接访和大厅服务,主要通过网络和电话等方式接待、处理群众诉求,对于来访的5名上访者进行耐心的劝返,事后均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进行沟通、释法说理,对于能立刻回答的,立刻予以答复,对于不能立刻回答的,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2月20日,该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再次响起:“检察官,我们小区附近有人聚餐打牌,现在疫情形势这么恼火,万一引起交叉感染,刚好在看电视剧《决胜法庭》晓得了检察院的举报电话,就打电话给你们,你们能不能管一下?”接访后,该院干警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了登记,并立即将该情况向该小区所在辖区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指挥部和派出所进行了通报。一个小时后电话回访了来访群众,对方表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和警察很快就到了,现在已经对聚餐打牌的群众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遣散了他们。

(二)案件受理不断档。为彻底杜绝传统案件受理方式可能会带来交叉传染风险,该院坚持问题导向,依靠智慧检务平台,确保防疫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两不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该院与与公安机关召开了联席会议,公安机关同意采用远程传输电子材料形式送达案件,即由公安机关将法律文书及卷宗扫描制作成电子版,该院将相关案卷材料在检察内网进行远程传输。截止目前,共接收各类案件5件,办理退查重报案件32件,接收公安机关远程传输电子卷宗材料230册,高效完成了受理、分案等工作。

(三)律师服务不打折。为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的权益,该院采取网络申报、邮寄卷宗光盘的阅卷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律师阅卷难题。2月13日,四川蜀道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反映,因疫情期间无法正常外出,其代理的吴某某故意杀人案想申请阅卷,不知怎样才能查阅卷宗材料。在收到阅卷请求后,该院立即按照电子阅卷流程,告知该律师可通过发微信视频和发电子邮件,提供当事人委托书、律师公函、律师执业复印件等材料后,经确认律师真实身份后,向其邮寄电子卷宗光盘。截止目前,该院共受理诉讼代理人申请阅卷材料3次,寄出电子卷宗光盘3份。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克服各种困难,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检察服务,确保12309检察服务大厅工作不断电、不拖延,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检察元素,贡献检察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滨河路五十五号      电话:0839-8622000

COPYRIGHT 2019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