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报废部分固定资产的公告   2023-09-0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听证会公告   2022-12-01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考察(政审)的公告   2022-11-22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体检人员名单   2022-11-1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面试人员名单   2022-11-1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绿色检察 - 绿色检察

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丨打开生态检察的“N”种方式

发布时间:2023-07-21  来源:本网  点击量:512  
分享:

   近年来,旺苍县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旺苍“绿谷”名片建设,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依法履职 “亮剑”资源破坏

      近日,由旺苍县检察院依法提起的周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旺苍县白水中学公开开庭审理,变“严肃庭审”为“普法课堂”。庭审结束后,检察官以案释法,用“你问我答”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和知法守法的必要性,呼吁同学们做一个热爱生活、热爱自然、敬畏法律的好公民。

图片
增殖放流 让万千鱼苗“回家”

      打击不是目的,修复才是关键。旺苍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面推行“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模式,贯彻“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积极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践,在东河上游特有鱼类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高阳镇河段建立增殖放流基地,协同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督促破坏渔业资源行为人放归鱼苗10余万尾。

图片

法律监督 助力茶树“老有所养”

         古茶树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茶树种质资源基因库,其作为旺苍茶马古道的文化遗产见证了旺苍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和科研价值。

图片

        今年来,旺苍县检察院通过开展古茶树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牵头县法院、县公安局等多部门会签古茶树保护机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为古茶树保护筑起检察屏障。

普法宣传 筑牢全民守护“底色”

        在近日的宣传活动中,检察干警向群众着重讲解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详细介绍了“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的使用方法,鼓励群众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

图片

        下一步,旺苍县检察院将不断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法律监督工作,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领域案件的办理力度,进一步加强与职能部门的配合,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旺苍提供更有力的检察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为民路1号      电话:0839-5550990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