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报废部分固定资产的公告   2023-09-0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听证会公告   2022-12-01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考察(政审)的公告   2022-11-22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体检人员名单   2022-11-1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面试人员名单   2022-11-1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隔空对话 能动履职——疫情当前,看刑执检察如何答好考卷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本网  点击量:3323  
分享:

       今年以来,各地疫情反复,旺苍公安机关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对县看守所实行封闭管理。县检察院坚持防疫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严格落实防疫工作 要求,积极组织干警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创新思路,努力探索特殊时期工作方法,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做到疫情期间刑事执行检察不松懈、不断档。

一、党建引领,能动司法

     旺苍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以“红城党建”为引领,主动作为,刚柔并济能动司法,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守护高墙内正义阳光的履职担当。及时安排部署,在党小组会上,两名驻所的党员誓师表态:疫情,监督不能缺位;疫情,我们就逆行。在院领导支持下,与公安分管局长、看守所所长衔接,变被动为主动,扎实开展工作。

二、创新作为,隔空对话

       转变监督方式,履行监督职能。监督既体现惩罚犯罪也应保障人权,监督既需有力度也应有温度。面对县看守所在押人员多、留所服刑及二级重大风险人员多的巨大压力,检察官通过每日电话询问,及时掌握狱情动态,准确了解每天进出所人数,有无超期羁押情况,以及监管制度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通过远程视频对在押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宣讲在押人员权利与义务,宣讲认罪认罚刑事政策,引导他们认罪伏法。

2022042710321508.jpg

       4月3日,正值清明假期,看守所报告12号监室涉恶在押人员董某文拒绝背诵监规,恶意闹监,抗拒管教并有冲监倾向。驻所检察官获悉后,指导值班民警依规强行制止,查清事情原委,跟进谈心谈话。在未使用械具情况下,该犯当天下午真诚悔过,书写检讨书,悔过归正,杜绝了一起恶性事故的发生。

       掌握实时动态,保障监区安全。为了掌握看守所各岗位履职和各监室动态,检察官通过公安局纪委全网抽查看守所监管监控录像。了解看守所夜间巡视岗位履职,在押人员就医、放风、就餐及监室行为举止,重点掌控、了解多名涉嫌重大犯罪有可能判处无期以上刑罚犯罪嫌疑人的监室表现,防止发生自伤自残、冲监越狱事故,保障了监区安全稳定。同时通过谈话了解看守所收押、监巡、管教等岗位履职情况;在押人员诉讼权利是否保障,在押人员放风、洗理是否进行等,把严格执法与关爱温暖送到监区。

       在疫情期间,面对律师过去会见在公安局办案中心进行,进出不方便,排队等候时间长且效果差,费事费力。检察官通过与县看守所协调,在看守所值班室开辟一间视频会见室,由看守所值班人员当场查验行程码、场所码,办理会见手续,及时安排会见,既保护了在押人员合法诉求,确保会见工作不受疫情影响,也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保障了律师法定权利和刑事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同时促进了看守所规范化管理。

     下一步,旺苍县驻所检察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通过严密有效的监督举措,全面筑牢监管场所安全防护墙,在维护稳定中贡献检察力量,体现检察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为民路1号      电话:0839-5550990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